班農讚揚川普的協議「擊潰中共」 「關稅牌」取得巨大勝利

國際

1月15日,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涵蓋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農業等7大要點,中國承諾未來2年將加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與服務。陸媒稱該協議有利美國和中國,但是前白宮顧問班農讚美川普的「關稅牌」取得巨大勝利,「擊潰中共」。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16日周四早上隨即發表以「平等.互利.雙贏—專家解讀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為題的長文,而《新華社》評論指出,這並不意味一勞永逸、萬事大吉,當下首要是努力把協議落實好。

在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稱讚,川普的貿易協議「擊潰中國共產黨」,「關稅牌」使川普在貿易戰取得巨大勝利。

班農說在第一階段協議「我們沒有大幅讓步」

同時,班農警告蘋果公司,「應密切注意有關iPhone手機解鎖的川普推文」。川普14日推文砲轟「蘋果公司在貿易等各方面得到政府大力相助,蘋果卻拒絕配合政府解鎖殺手、毒販和其他暴力罪犯使用的iPhone手機。他們應該挺身而出,幫助我們國家再次偉大。」

班農在接受《CNBC》訪問時說,川普「挺身而出提高關稅,他擊潰中國共產黨。」班農曾經營極右派的新聞刊物《Breitbart News》,他一直是批評中國的鷹派人士。

班農說:「這只是第一階段,但從方向上講,這件事很強而有力。」「到最後,我們都沒有大幅讓步。」班農說。

川普要求蘋果手機解鎖,協助辦案

另外,班農表示,總統將「使用強制手段」,讓科技公司與當局合作。他說「如果我是蘋果公司的人,我會關注川普總統的推文。我會將他的推文視為教皇諭令。」

班農周三表示,他相信只要科技公司與檢調人員合作,調查嫌犯手機裡的訊息,川普總統不會對科技公司採取強硬手段。

川普最近曾推文建議蘋果應該解鎖一名槍手iPhone手機的密碼,這一名殺手去年12月在佛州彭薩科拉海軍基地(Pensacola Naval Air Station)教學大樓拿槍掃射,造成3人死亡,8人受傷。

美國總檢察長威廉·巴爾(William Barr)1月13日也呼籲蘋果幫助聯邦調查局(FBI),解鎖兩支與該基地槍殺案有關的iPhone手機,他抱怨「蘋果沒有給我們任何實質性幫助」。

蘋果周一晚間的一份聲明回應巴爾說,該公司駁斥沒有協助辦案的說法,指出蘋果在幾小時內就回應FBI的要求。

巴斯:中國做出更多讓步

海曼資本管理公司創始人巴斯(Kyle Bass),與班農一起出現在《CNBC》的「Squawk Box」節目採訪中,巴斯認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只是「暫時休戰」,美國從中受益,會是最後的贏家。巴斯說:「我知道雙方都有付出代價,但中國做出更多讓步。」

根據這兩位對中國立場鷹派的人士看法,雖然中國可能是居於下風,但是這場長達逾19個月的美中貿易戰雖暫時休戰,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暗示,未來美國可能進一步放寬中國關稅,「第二階段」貿易協議有可能取消更多已加徵的關稅(tariff rollbacks,關稅回吐),但是第二階段談判可能分多個階段進行,目前不確定第二階段的談判何時開始。

美財長暗示第二階段協議可能取消更多中國關稅

「就像在這筆交易裡有一定的關稅回吐,在第二階段,會有額外的關稅回吐。」「我們之前說過,第二階段可能分成2A、2B、2C。我們拭目以待。」梅努欽在周三簽署協議前告訴《CNBC》說。

梅努欽認為,第一階段協議的最大一部分是執法,世界兩大經濟體若想要維持長久的貿易協議,這一部分都可說是一個重大突破。

梅努欽說:「第一步實際上是集中在執法上,但這給了中國很大的動力,讓他們回到談判桌,並同意解決其他未決的問題。」

第一階段協議試圖解決華盛頓在中國法律上遇到的一些最大問題,包括知識產權盜竊和強迫技術轉讓。而且中國承諾未來2年加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包括加買400億美元的農產品,這是川普優先主張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