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標金1380億元創新高》中華電砸最多 郭董的亞太悄悄退出黃金頻段

電信

台灣五大電信業者自2019年12月10日展開首波5G頻寬數量競標,經過競價第27天、激戰261回合,終於在16日上午宣告落幕,總標金也飆到新台幣1380.81億元,分別創下台灣歷次頻譜競標天價、全球3.5GHz每單位得標金最高價以及最多電信業者參與競標等三大紀錄。

中華電信砸456億拿下最多主流頻寬

這場競標大戰是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五大電信業者共同參與,而競標之所以能畫下句點,關鍵在於亞太電信主動放棄3.5GHz頻段,最終才促成決標。

根據NCC 16日所公布各業者的得標頻譜,其中,在黃金頻段3.5GHz部分,中華電信以456.75億元拿下90MHz頻寬最多,其次是遠傳電信以406億取得80MHz頻寬、台灣大哥大以304.5億元取得60MHz頻寬、台灣之星則以197.08取得40MHz頻寬,至於亞太電信則是意外地放棄3.5GHz主流頻段。

亞太電信退出黃金頻段

對照先前鴻海高調宣布,將全數認購亞太電信100億元私募案,力挺發展5G的決心,但在最後的競標賽亞太電信卻是退出黃金頻段競爭。據了解,亞太電信的內部考量是,由於每單位(10 MHz)得標金額已超過50億元,要拿20 MHz等於要花上超過100億元,成本已超出預期,不如退出轉向與其他得標業者合作。

對此,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則向媒體表示,這並非是放棄反而是「進一步」。預計亞太電信將可能與其他業者共頻、共網,結盟發展5G

另外,在28GHz頻段,中華電信則以6.18億取得600MHz頻寬;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則同樣以4.12億元取得400MHz頻寬;台灣大哥大以2.06億元僅拿200MHz頻寬;台灣之星則是未取得28GHz頻寬。

台灣大頻寬輸給遠傳,林之晨:頻寬大不代表比較有競爭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場競標大戰中,台灣大哥大在黃金頻段3.5GHz的戰役當中,以304.5億元取得60MHz頻寬輸給了遠傳電信以406億取得80MHz頻寬。面對這樣的結果,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向《信傳媒》表示,單純從頻寬數量來看,無法定論競爭力高低。

林之晨說,「我們一直以來拿的頻寬都是三家業者裡面稍微少一點的,但提供用戶好的服務不是只有頻寬大就好,還包括後續基地台的建置等其他配套,不同公司有不同的策略,如果盲目認為,頻寬大就是比較有競爭力,其實這已經是很落伍的思維了;就像一台車不是馬力高就很厲害了,除了馬力強之外,包括風阻、造型、內裝都必須視為條件。」

林之晨也指出,「在綜合考量價格、用戶基礎等因素,我們內部認為拿到60MHz是比較符合效益,也能提供用戶良好的5G服務。」

天價標金分析師、新創界看法大不同

5G總標金最終飆到新台幣1380.81億元,一舉突破當年的4G標金。面對這樣的數字,DIGITIMES研究中心專案經理吳伯軒也說,「確實超乎我的預期。」但他表示,關鍵因素絕對脫離不了僧多粥少的問題,因為5G必須要有足夠的頻寬才能發揮應有的實力與傳輸速度,但礙於頻譜的資源不足,大家只好拼命標。

在天價標金的情況下,對於一般的民眾來說,未來最可能影響的是,5G的手機資費。不過也有新創圈人士認為,這一筆標金正是政府拿來做直接投資研究和新創的好機會,千萬別再去補貼電信業者。

吳伯軒指出,5G的電信資費計算複雜,分別會依據不同的服務內容,收取不同的方案,但若從過去的4G經驗來看,當初開台的第一年,NCC統計平均每戶貢獻金額(ARPU)為1088元,換句話說,第一年的4G平均資費大約落在1088元,「我認為,5G的第一年ARPU應該會比1088元來的高一些。」

第二階段可能又是銀彈大戰

5G時代理應來說,是各大電信公司擺脫過去只提供簡單連輸服務的笨水管(Pipe)好時機,因為5G應用不是只有侷限在傳輸速度層面。但吳伯軒擔憂,由於標金過高,未來電信商可能將優先選擇營收利潤較高的應用,間接排擠了其他的5G應用,比如智慧路燈、智慧水電錶等5G應用時程可能就會放緩。

「笨水管問題在5G時代還會是一個存在議題。」因此他建議,這次5G總標金1380.81億,已遠遠超出立法院議定的440億元歲入目標,政府應該將多出來的標金來補貼被排擠掉、營收回收慢的5G應用,以健全產業發展。

至於第二階段的5G位置競標是否會再掀起一場銀彈大戰,依舊還有待觀察。

更多內容

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再起!大房次子張國明控柯麗卿人馬霸佔基金會

台幣續站2字頭》過年出國怎麼換匯最划算?6種換匯管道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