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企業最愛大學出爐》不過學歷光環1年就消失 如何保鮮更重要

職場話題

109大學學測於17、18日登場,高三學生努力衝高成績,就是希望之後選校系時能有更多選擇,若還沒有屬意的大學,或許人力銀行最新公布的「2020企業最愛大學」可以成為參考的依據之一。

企業最愛大學台大、輔大奪冠

調查結果顯示,最讓雇主滿意的公立大學持續由台大、成大穩坐冠亞軍;私立大學的排名則出現變化,輔仁大學睽違4年重回冠軍寶座,近幾年的冠軍中原大學則稍稍下滑一名,東吳大學則成為黑馬一舉前進3個名次,獲得第三名;而在公立技職校院,依舊由北科大掄元,台科大居次,私立技職校院方面,致理科大則是從2016年至今從未離開冠軍寶座。

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說明,實際上台大與成大的問卷分數相當接近,兩所學校也是各擅勝場,所以廣受好評;至於輔仁大學為何能重回寶座,他認為,與輔大台灣少數擁有附屬醫院、系所幾乎涵蓋所有領域的綜合大學有關,且雙輔修與輔系學生數又是私立之最,可替學生加分。

進一步比較北科大與台科大,李大華分析,北科大勝出的關鍵在於其著重與業界接軌,可學校的設備精良且跟得上業界,讓學生與市場不脫軌,而台科大則是外籍學生的最愛,其海外研究生人數與台清交成等頂尖大學相當;而私立技職校院的常勝軍致理科大,李大華則對其推動證照不遺餘力印象相當深刻。

學歷光環1年就會消失,科大生4年10多張證照到手

不過,即便進入好大學,也絕對不是從此一帆風順的保證,有超過6成的雇主認為學歷的光環在職場的影響力不會超過一年,甚至其中有4成2認為學歷的光環在半年內就不再具有影響力,因此,在大學4年裡你做了甚麼將會是關鍵。

致理科大畢業的則惟,手中握有10多張金融從業人員相關證照,包括信託人員、期貨人員、高級業務員以及通過投資圈含金量最高的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特許金融分析師)證照的Level1考試,也因此讓他有5家金控公司爭相應聘。

雖然則惟一次就順利通過CFA證照Level1的考試,但其背後其實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準備,當別人在夜唱玩樂的時候,他則是每天到K書中心報到,一待就是5個小時起跳。

CFA證照有金融界黃金證書之稱,須通過3級考試並擁有4年符合規定的投資相關工作經驗才能取得CFA持狀人頭銜,據報導臺灣從業人員僅近500人拿到該證照。

則惟說,未來他將持續努力直到真正成為特許金融分析師,因為在考試的過程中,不僅能充實專業知識,也可透過協會交流,認識金融產業中高階人才,拓展人脈。

能專精一個領域很好,但企業更看重軟實力培養

除了考取證照,有人則透過打工充實自己的履歷。目前大四的阿昇,已經成功面試上日商汽車製造商的設計工程師,底薪加獎金及年終,折合台幣約月薪10萬,預計將於明年4月赴日工作,而敲門磚是一次偶然的打工經驗。

阿昇表示,在面試時就可以感受到對方對於自己先前打工時,拿下日商電器銷售業務第一名的佳績感到非常有興趣,進而跟面試官聊得很熱絡。「如果面試你都跟他聊不來,之後進公司怎麼辦」,他直言,日本企業比起專業,他們更在意你的人格特質,以及你有沒有日本社會經驗、能不能融入日本環境。

但令人想像不到的是,這次的面試機會來自於阿昇打工時自己印的名片,他說「我突然有一天就想說自己來印個名片好了,反正一盒才300塊,只要別人有打回一通電話就回本了」,果然,等待他的是一個讓別人欣羨的機會。

至於學校他始終認為,「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大學是探索人生的地方」,阿昇表示,有別於臺灣企業追求「即戰力」,日本會給新鮮人3個月到半年的培訓時間,所以日本有很多零基礎的文組生最後在寫程式,而大學給予他最大的養分是豐富的通識課程,讓他接觸到各個領域,原來不感興趣的茶藝,哪知道在一次去當翻譯的機會就派上用場,直接與對方有話題可以交談。

因此,李大華勉勵學生,學校除了給你好看的學歷、讓你培養能力外,還會有很多機會讓你培養軟實力,如溝通、團隊合作等,務必把握機會,且越來越多企業主會從新鮮人的實習經驗與社團活動參與等經歷,去挖掘新鮮人的人格特質。

更多內容

忙到沒時間上廁所還要幫病人撿手機 超過一半上班族覺得進錯公司

台積電不諳華盛頓遊戲規則 美國設廠之路是機會也是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