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過年愛吃豬 非洲豬瘟讓平價豬肉成為新年願望

中國議題

中國因為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導致豬肉價格飆漲。陸委會25日發出新聞稿表示,由於豬肉是中國社會年節肉品消費大宗,平價肉品已成為其民眾共同新年願望。

中國對豬肉「保供穩價」

陸委會指出,中共國務院2019下半年以來,四度強調對豬肉的「保供穩價」,且陸續推出因應措施。自去年以來,已累計釋出高達22萬噸的中央儲備冷凍豬肉;另外還增加豬肉進口。

根據中國海關去年12月發布的資訊,2019年11月豬肉進口量近23萬噸,比2018年同期增加了151.2%。此外,中共從今年1月1日起,將冷凍豬肉的進口關稅從12%下調至8%,支持企業自美國採購一定數量包括部分豬肉的商品。

根據中國統計局數據,2019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2018年上漲2.9%,創8年來新高;其中12月的CPI增幅4.5%,與11月持平,豬肉價格仍漲幅高達97%,但已經比11月下跌了13.2%。

中國農業農村部、發改委近期表示,12月底的豬價較11月高點下降,批發價降幅近2成,市場零售價也有1成降幅,希望緩和民眾對節前價格波動的預期心理,確保春節期間豬肉市場穩定。

非洲豬瘟導致豬肉消費缺口備受關注

根據野村證券去年的研究報告評估,中國民眾在過農曆年假期時,肉類需求會更飆,因此2020上半年,中國豬肉價格可能上漲到75元人民幣(323台幣)/公斤。

過去中國民眾搶購豬肉的景象可是媒體焦點,像是上海好市多開幕後,豬五花切片上架不到一小時貨架已銷售一空,大媽們衝著搶購的影片在網路瘋傳。陸委會表示,售價居高不下的豬肉已成中國大陸社會關注焦點,目前中國大陸豬肉消費缺口仍存,豬價在春節前後走勢仍值得觀察。

陸委會強調,目前亞洲地區已有中國大陸、蒙古、越南、印尼等11個國家地區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年節期間旅客、貨品交流往來頻繁,也增加疫病擴散風險。陸委會也再次呼籲,請勿攜帶疫區豬肉製品進入台灣,共同做好防範非洲豬瘟及其他疫病的工作,守護台灣健康安全的豬肉產業,以及衛生安全環境。

更多內容

惡性通膨來了?中國10月豬肉價格狂飆近2倍 物價全面上漲

非洲豬瘟另類效應:當炒豬肉期貨比買黃金還要好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