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挺韓」的世代對立....他們眼中的青天白日旗

影像觀點

大選結束,國民黨失利,除了其候選人韓國瑜落選,國民黨在立法院共獲38席也未能過半,黨內改革聲浪四起,國民黨員不同派系紛紛退出黨內最高權力機構中常會,而未來領導國民黨的人及權力中心將決定該黨的兩岸論述及是否會調整「九二共識」。

自韓國瑜在2018年捲起一股韓流,這一股韓流不僅將他推上高雄市長,也一路將其再度推高至2020大選,2019年年中,韓國瑜取得國民黨提名,以高雄市長之姿宣布投入2020總統大選,隨後與張善政搭擋,各大造勢場的集結了各方人馬,死忠支持者一路相隨,甚至「國瑜夜市」隨之興起,與傳統藍營造勢場合相當不同,堪稱台灣選舉另一奇觀。

去年十二月八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新北板橋舉行造勢。(攝影/趙世勳)

敗選已成事實,但是不可忽略的另一事實,則是韓國瑜在近兩年從默默無聞的小人物,能在短時間內發揮如此強大的號召力,並且吸引各大國際媒體的注意,難怪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會說,韓國瑜是「百年一見的政治奇才」。

細看桃園眷村 街道飄逸濃厚的民國味

韓國瑜代表參選2020總統大選,首場造勢活動選定在桃園登場,由於歷次民調六都之中,韓粉最多就是桃園,而桃園的中壢區,更被網友稱為「韓粉的大本營」,為何中壢是韓粉大本營?因為在這一帶聚集了許多眷村,這裏承載著滿滿的「中華民國」情操。

曾經在中壢造勢場合,台下支持者們批評蔡英文政府強行通過「一例一休」、「年金改革」以及「反滲透法」之後,台下的支持者情緒越來越激情,萬名韓粉手搖著國旗,齊聲高喊「中華民國萬歲!」

位於桃園龍岡的「張火旺國旗屋」,不少民眾前來品嚐米干與滿載著國旗的屋簷背景。(攝影/趙世勳)

桃園龍岡地名的由來是李彌將軍見此地地形有如青龍臥高岡之勢,因此取名,有碑為証,今日的龍岡大操場成為民眾運動的場所,附近興建的有早期的忠貞新村、貿易七村、馬祖新村、富台新村、以及台貿十村。

實際走到桃園龍崗一帶,家家戶戶更可以看見滿滿的國旗在屋簷上,位於忠貞市場附近的一處「張老旺國旗屋」自然成為熱門景點,不少民眾都會在國旗屋面前拍照,而這裡也吸引不少韓粉前來朝聖。

韓國瑜於桃園市中壢區華勛公園舉辦造勢,支持者揮舞著大面青天白日旗。(攝影/趙世勳)

中台灣眼中的那面國旗 重新增溫政治情感

很多次選舉,都有決戰中台灣的說法,換句話說,也就是中台灣的民眾,對於政治較為冷感,不過韓國瑜去年年底在台中的那一場造勢,場地、天氣都十分不理想,除細雨綿綿之外,滿地泥濘行走更是不易,就連媒體區記者們與工作人員更是寸步難行,但即使場地如此不堪也不減韓國瑜支持者們的熱情。

國民黨去年於台中舉辦造勢,現場陰雨綿綿,依舊許多韓粉到場支持。(攝影/趙世勳)

許多人對政治冷感的原因之一,主要是覺得,人民只有在投票那一天做主,投完票無論誰上台、政黨再怎麼輪替,一切還是沒有太多的改變,生活依舊,薪水依舊,生活周遭的所有一切並不會因為換了一個人上台或是換了一個黨執政,就會有變化。

台中韓國瑜的造勢晚會從晚間六點開始,下午就已經有不少支持者冒雨到場卡位。(攝影/趙世勳)

不過,中台灣政治冷感在今年2020選舉重新被「韓粉」沸騰,在台中的韓國瑜造勢場所聚集的支持者人數,放眼望去的人潮擠滿雨天泥濘的土地,比所預期所來的擁擠,韓粉們可能北中南每一場造勢緊緊相隨,成為凝聚力相當強的一群人。

「罷韓」與「挺韓」聚集南台灣 

自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韓國瑜的崛起,因為他有如精神領袖般的魅力,雖然提出的政策不切實際、漏洞百出,網紅用直銷來比喻非常貼切,但是韓國瑜打選戰有策略、有凝聚,再搭配他的夜襲,喚醒許多支持者所具有「青天白日」的愛國情操面。

韓國瑜的造勢場所聚集的「韓粉」,頭上所插滿青天白日旗的頭飾。(攝影/趙世勳)

其實韓國瑜在打高雄選戰時最強的一點,就是北漂青年的議題,以及提及高雄又老又窮,在這議題上執政高雄20幾年的民進黨,頓時所有政績都變成包袱,當時支持韓國瑜的民眾,以中壯年以及年輕人居多,因為民進黨已經在高雄執政20年,他們想要換人換黨做做看。

只是,就在韓國瑜高雄市長上任不久,便開始萌生選總統的意念,尤其是年輕人因為香港反送中的議題加溫,看不慣韓國瑜造訪香港中聯辦,雖然韓國瑜當時將此行定調為「經濟之旅」,不談政治,不過先後與香港丶澳門中聯辦主任見面,加上市長上任半年又轉而選總統,背棄對高雄人的承諾,這引發選民的質疑與不滿。

高雄凹仔底捷運站,一早聚集參與「挺韓」大遊行的民眾。(攝影/趙世勳)

韓國瑜造成了許多高雄人的不滿,極端的兩派人馬,在去年12月21日同時發起了「罷韓」與「挺韓」的大遊行,變成了在南台灣一個具有強烈對比的社會現象,雖然雙方人馬在高雄的公共場合沒有嚴重衝突,但也凸顯出高雄的政治氛圍上,同一個城市形成了兩個明顯的政治意識對比。

國民黨於凱道選前之夜,支持者揮舞著青天白日旗。(攝影/趙世勳)

回望2020選戰最後結果,總統蔡英文狂掃817萬票連任總統,民進黨再度取得立法院過半席次,不過這股由韓國瑜掀起的「韓流」也席捲了台灣北中南將近兩年的時間,現在選舉結束,戲已經落幕,但是觀眾卻還無法一下子就適應散場,選後許多韓粉激動痛哭,揚言「要移民對岸」。

韓粉們的情緒確實需要一點時間恢復,只是恐怕也沒辦法平復太久,因為高雄正在醞釀中的第二階段「罷韓」行動,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一場罷韓大戲農曆年後即將又要上演。

更多內容

鋼鐵韓粉力挺韓國瑜接黨主席 甚至2024再戰總統

專家看大選》林濁水:藍綠基本盤翻轉 國民黨有四大危機 黃國昌爆發力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