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睡不飽?醫師教你用「8個問題」判斷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療保健

晚上鼾聲如雷,早上醒來卻覺得越睡越累,甚至會頭昏頭痛嗎?這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喔!這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睡眠障礙,尤其男性、老年人、過度肥胖、脖子較粗者、顱部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下頷後縮、鼻中膈彎曲等)、扁桃腺肥大、甲狀腺功能不足、酗酒、抽菸、使用安眠藥或鎮靜劑的人發生率較高。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在睡覺時因呼吸道阻塞或中樞神經異常而導致呼吸暫停,甚至會不自覺的驚醒,回復正常呼吸後會再度入睡。每次醒來只有數秒倒數十秒的時間,一個晚上可能發生幾百次之多,因此睡眠無法連貫,斷斷續續而惡化睡眠品質,病人夜晚無法充份休息,導致白天常昏昏欲睡,精神不集中,可能影響白天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甚至增加交通事故及意外發生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依病因可分為阻塞型、中樞型及混和型,超過9成以上患者屬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阻塞是由於睡著後咽喉及呼吸道周圍肌肉鬆弛,壓迫呼吸道而阻礙呼吸氣流,引發鼾聲與呼吸中止。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其治療方式包括正壓呼吸器、口腔負壓裝置、體重控制、姿勢療法、口腔矯正器、行為治療、藥物輔助治療及外科手術治療等,專業醫師評估後會依據病人的嚴重度、危險因子、生理解剖構造及病人意願來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可能需要多管齊下的治療方式以達到理想的療效。

長期睡眠呼吸中止還會增加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心肌梗塞以及手術麻醉的風險,所以如果懷疑有呼吸中止症候群,應及早就診治療。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能改善睡眠品質與生活品質,更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等後遺症的發生。

「8個問題」判斷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篩檢表。(3題以上答是者建議就醫評估)

修改自Chung F et al. Anesthesiology 2008; 108:812-21, Chung F et al Br J Anaesth 2012; 108:768–75, Chung F et al J Clin Sleep Med Sept 2014

醫師小檔案_鄭景元

現職: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雙主修醫學系醫學士、美國西北大學紀念醫院睡眠障礙中心臨床研究員
專科資格:睡眠醫學專科醫師、內科專科醫師、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肺癌專科醫師
專長: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胸腔內科 鄭景元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7期《新光醫訊》

更多內容

以為是發燒...男就醫發現7公分腫瘤!醫:久咳不癒、胸痛小心「這癌」上身

6成患者無法活超過1年...比癌王更可怕!醫:靠「這個療法」治小細胞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