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魚大肉好難瘦?營養師:搭配這「2大好食」提升纖維質、增飽足感

醫療保健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歡聚享受美食,常會忽略過年期間食品衛生安全,疾病管制署指出,往年春節期間國內急性腹瀉就診人次較平日多,提醒民眾春節連續假期與家人圍爐、親友聚餐,美食當前應特別注意手部及飲食衛生;接下來要告訴您從年貨採購、製備到上菜的飲食技巧。

年節食材選購4準則

1.確認外包裝是否破損及標示完整:選擇有明確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產地及營養標示等資訊。

2.先「看」、後「聞」:購買散裝食品時,先看外觀顏色是否正常無夾雜異物,不

選顏色過度鮮艷食材,不選具有刺鼻、酸臭、腐敗味或芳香氣味強烈的食品。

3.適量採購年貨:勿囤積大量食物,需注意食物保存條件如冷凍或冷藏,以免保

存不當造成食品變質、腐壞。

4.注意攤商衛生:查看販售場所環境衛生、盛裝容器清潔及販賣者個人衛生情形

等。

食物製備掌握「5要」原則

1.要洗手:手部要清潔,傷口要包紮減少食材遭受污染。

2.要新鮮:選擇品質良好食材。

3.要生熟食分開:避免交叉汙染引起食品中毒。

4.要澈底加熱:食物中心溫度達75˚C以上,殺滅病原菌。

5.要注意食品保存溫度:熱存溫度 60˚C 以上,冷藏0-7 ˚C,減少微生物滋生。

年節期間許多家庭會有拜拜的儀式,這些供品、三牲常會成為我們的午、晚餐,食材務必要加熱到中心溫度75˚C以上再端上桌,以確保將長時間放在室溫下所生成的細菌殺死。

輕盈窈窕飲食技巧

傳統春節習慣大魚大肉,在團聚的時刻最能讓人放鬆的大吃好幾頓,掌握幾個原則讓你輕盈無負擔。

【挑選低脂蛋白質】:避免肥肉、動物皮,選擇瘦肉、花枝、小卷、蝦仁等取代東坡肉、蹄膀、五花肉。

【年年有餘】:份量較大的年菜建議與親友一起分享,或一份分2餐食用;建議在這一桌豐盛的佳餚面前,可先準備一個小盤子將自己要吃的食物份量夾好,檢視自己攝取食物種類份量多寡,也能避免飲食過量。

【減少加工品】:多選擇天然食材取代高鹽、高油、高熱量的加工食品如:香腸、貢丸、火鍋料等。

【減少沾醬】:選擇新鮮的蔥、薑、蒜來增添菜餚風味,取代沙茶醬、辣椒醬、胡麻醬、辣油等高油脂調味品。

【堅果份量掌控】:堅果是油脂類,許多人在年節期間看電視聊天就能把一大桶堅果嗑完,卻不曉得其實一大把堅果熱量是非常驚人的。依每日飲食指南堅果每日建議1份(45大卡),份量以白色免洗湯匙1匙為限,其他如開心果、花生約10-15粒。

【蔬菜不可少】:圍爐吃火鍋可用蘿蔔、牛番茄、高麗菜等作為蔬菜湯底,多攝取菇類、當季蔬菜等提升纖維質攝取量,增加飽足感。

【以茶代酒】:選擇白開水或無糖茶類代替含糖飲量及酒,男性建議每日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日則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

註:1個酒精當量=15公克酒精=啤酒375cc(酒精濃度4%)=水果酒150cc(酒精濃度10%)=高粱酒30cc(酒精濃度53%)

【先看後吃】:先看零食的營養標示,提醒自己酌量攝取。

【走春多活動,過年不忘量體重】:闔家出遊,親友走春拜年或飯後一起散步增進情誼也能將運動融入生活中;維持天天量體重提醒自己是否攝取過量,以免年後需要更辛苦的減重。

營養師叮嚀:慢性病患者特別注意

1.高血壓:少吃高鹽、醃製的食物,如佛跳牆、烏魚子、醬料、香腸等,並早晚監測血壓。

2.高血脂:不淋醬汁,避免煎、炸食物,去除動物皮、撈去浮油,以減少油脂的攝取。

3.糖尿病:注意過年3糕「年糕、發糕、蘿蔔糕」皆屬澱粉類,控制醣類食物避免血糖飆升。

4.腎臟病:控制蛋白質攝取量;高湯或中藥燉補鉀離子過高,若併有高血鉀的患者須避免。

5.痛風:少食用動物內臟、海鮮類及煲湯,每日建議至少攝取2,000毫升白開水以幫助尿酸的排泄。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暨膳食部營養師  李孟芷,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

更多內容

以為是發燒...男就醫發現7公分腫瘤!醫:久咳不癒、胸痛小心「這癌」上身

6成患者無法活超過1年...比癌王更可怕!醫:靠「這個療法」治小細胞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