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秒定生死!年後轉職潮近年之最 履歷該如何寫最加分?

職場話題

農曆年後向來有一批轉職潮,雖然外界普遍看好未來景氣,但根據人力銀行資料顯示,今年的年後轉職潮恐更勝以往。

轉職潮近年之最

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農曆年前1個月,目前在職已經主動應徵者達14.6萬人,相較去年同期增加1.8萬人,同時也是近5年最多。

無獨有偶,yes123求職網同樣進行調查,有近9成2的上班族透露,在農曆年後會想換工作,比例也略高於去年的90.7%,更創11年以來的新高。然而,其中又有67.4%受訪者表示已經開始找工作,代表「付諸行動」者超過2/3,且18.5%屬於已獲面試機會、9.7%屬於獲得錄取通知。

電子科技產業景氣樂觀,轉職潮相對洶湧

至於騎驢找馬的轉職主要來自那些產業?104人力銀行資料庫指出,「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產業最多共3.1萬人,其次是一般製造業2.5萬人,以及「批發/零售/傳直銷業」1.7萬人,合計三大產業有7.3萬名工作者想轉換跑道,占目前轉職潮人數的5成。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如果年後換工作,最想進入的前5大行業,分別為科技資訊(32.2%)、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31%)、傳統製造業(28.4%),以及批發零售與貿易(22.7%)、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21.2),兩份調查不謀而合。

推測這群有意年後轉職者,無不是希望透過轉職謀求更好的工作待遇,且電子科技產業將持續被看好,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分析,2020年整體景氣在穩定中盤堅,半導體、ICT產業相對樂觀,加上5G即將問世,大數據、AI人才需求持續增加,今年轉職潮相對洶湧。

近8成8考慮到海外求職,人力銀行:勞動力短缺成隱憂

另外,yes123求職網調查還顯示出,不只外商企業成為另一項跳槽指標,還有不少人興起「出國求職」的念頭,除了有8成6想換工作的人表示考慮到外商公司上班外,計畫年後轉職者更有近8成8(87.8%)透露,「考慮」到海外工作,高於去年的84.6%,更是2014年以來的新高。同時這群考慮到海外工作的人,希望在海外領的月薪是比台灣目前領的「多出」111.6%,等於要拿到現在的2.12倍薪資。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明,離鄉背井求職,除了要放下家人、重新適應生活環境,還得擔心當地物價,導致開銷過大,所以求職者通常會要求比較高的薪資,且若能累積到「人生第一桶金」就再好不過了。

他也警告,台灣人才若持續外流,加上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勞動力短缺隱憂,將影響到國家整體競爭力,政府應積極回應,調整產業結構並推動升級。

102.4秒初篩一封履歷,比起能力更重要的是態度

不過,爆發年後轉職潮,代表年後轉職者要面臨的競爭者更多,又該如何脫穎而出呢?由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企業的人資或用人主管平均會花上102.4秒,來「初步篩選」一封履歷。

主要的初篩依據為,相關工作經驗(81.3%)、年齡(53.5)、居住地區(51.8%),以及專業技能證照(36.9%)、工作總年資(30.3%)。

面試方面,企業最在乎的求職者條件為,責任感、穩定度、配合度,以及抗壓性、學習意願。

因此,楊宗斌提醒,想要成功在年後跳槽,比起工作能力的展現,求職者應該優先凸顯出本身的「工作態度」,同時強化履歷完整度。建議在自傳內容,著重職場上專業表現、專案成績扣緊與應徵職缺的關聯性,並補充說明證照語言和第二專長,皆有利於和面試企業,談出好「薪情」,以及提高錄取率。

更多內容

2020企業最愛大學出爐》不過學歷光環1年就消失 如何保鮮更重要

第四家一兆美元俱樂部的企業 谷歌母公司這項紀錄超越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