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兵與總統平等 美國最新航母以珍珠港英雄非裔水兵命名

國際軍事

美國現役的航空母艦的大部分以歷屆美國總統命名,例如布希號、雷根號,或者以對美國海軍有重大貢獻的人物命名,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在18日的報導,第4艘福特級航空母艦(CVN-81)將以珍珠港事變中黑人水兵Doris Miller來命名,這將是美國史上第一艘以非裔且軍階是水兵的人物來命名。

據英國《每日郵報》1月18日報導,美國海軍將以參加過珍珠港海戰的非裔英雄士兵米勒(Doris Miller)的名字來命名第四艘福特級航空母艦。該航空母艦將於2027年下水服役,預計造價130億美元(約3900億台幣),他是在日軍偷襲珍珠港當天,以勤務兵身分用50機槍當場擊落至少一架日本飛機的水兵,許多珍珠港事件的電影中都有這個角色。

1940年代,美國海軍仍有種族歧視,黑人不能作為軍艦上正式戰鬥人員服役,只能從事繁重艱苦的艦上勤務工作,12月7日大批日軍突襲珍珠港,在西維吉尼亞號上擔任勤務兵的米勒奉命搬運傷員,在危急時,他突然發現了一座已經上膛卻沒人使用的50機槍,他用那挺機槍至少擊落一架日本軍機。

英勇擊落日機,黑人水兵成珍珠港英雄

1942年5月27日,海軍上將尼米茲在企業號的甲板上,親自授予米勒海軍十字勳章,彰顯他的勇氣與巨大貢獻,1943年11月他在(利斯康灣號USS Liscome Bay)上服役,軍艦在戰役中遭到擊沉,米勒失蹤,一年後海軍宣告其死亡,後來還被追授紫心勳章等。

1973年,美國海軍為了紀念米勒的壯舉,決定將諾克斯級護衛艦的其中一艘命名為米勒號(FF-1091)。1991年,在珍珠港美國海軍基地的米勒家族公園(Miller Family Park)揭幕,並豎立一座米勒銅像。

但論及美軍對航空母艦的命名,1968年起,美國海軍一共建造了10艘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全部都以人物為名,其中有7艘以美國總統為名,包括林肯號、華盛頓號、杜魯門號、羅斯福號、艾森豪號、雷根號、布希號;2艘以國會議員為名,分別是史坦尼斯號和卡爾文森號;1艘以過世的美國海軍名將尼米茲為名。

2007年以後,首兩艘建造中的福特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亦以美國總統福特號、甘迺迪號為其命名。這次將米勒(Doris Miller)命名為第4艘福特級航空母艦知名,凸顯美軍尊重個人貢獻,不論其軍階、膚色、種族。

兩岸軍艦重名,媒體人建議以百岳命名

國軍軍艦亦有命名的法則,但偶有與中國軍艦撞名,例如中國的052D型飛彈驅逐艦命名為「西寧」號,與我國海軍一艘「拉法葉」級的飛彈巡防艦重名,國共軍艦重名不止這麼一艘,至少有包括「昆明」、「洛陽」、「太原」、「鄭和」等四艘有類似情況。

「我們最大的軍艦應該要叫玉山艦,再往下分別叫大雪山號,大霸尖山號,大武山號......,依噸位海拔匹配命名。」前台北之音副台長彭興茂認為,如果軍艦重名不幸在兩岸發生衝突時,容易混淆而且對士氣不佳,我國軍艦應按照台灣群山來命名。

他建議,不限百岳,按噸位/海拔匹配,比如5000噸以上的戰鬥艦可以百岳之內3500公尺以上山名較霸氣的來命名,3000噸以上就以3000-3500公尺之間的百岳來命名,1000-3000噸再往下匹配...等等,以此類推,屆時無論大小,每一艘都是護國戰艦,而且不會和對岸重名。

更多內容

AIT促提升「台美人民關係」 唐鳳:台灣人不是選邊站 是自然與美同一陣線

發現7架水下無人機江蘇漁民「發大財」 為何這裡撈到這麼多間諜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