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春安聯合勞檢開工 驚見客運業單月加班逾90小時

返鄉春運

勞動部今(20)日舉辦全台北、中、南歲末春安聯合檢查,北區針對新北市板橋區客運站7家業者進行勞檢,然而在檢驗結果發現有業者月加班時間逾90小時,約為法定上限的2倍,依勞基法規定最高可處新台幣100萬元罰鍰。

勞動條件部分,工時過長的業者有三家,較為嚴重的是有一家業者單月加班時數超過90小時,約為法定上限46小時的2倍;有3家業者未符合7休1的規定;依勞基法規定每項可處2萬元至100萬元罰鍰。

勞動部次長劉士豪今日也到客運站實施客運司機酒測,希望給予返鄉旅客安心搭乘。(攝影/趙世勳)

劉士豪表示,勞動部對於國道疏運安全非常重視,配合春安加強檢查,希望每個業者都能落實職業安全衛生,還有落實勞基法,也希望每個駕駛員能遵守交通安全,確實讓乘客過年返鄉,得到最好的服務與保障。

勞動部表示去年針對國道疏運,在特殊需求的情況下放寬7休1的限制,最長不得超過9天,然而今年截至目前,不論是國道或是地方客運,都未收到業者呈報申請7休1鬆綁。(攝影/趙世勳)

勞動部春安檢查針對大型公共工程、石化工廠、大樓外牆清洗等高風險工作場所及涉及公眾安全或業務異常忙碌的交通運輸業、零售量販店、儲配運輸物流業等事業單位,至少實施勞動檢查3300家次,而勞動部今天兵分3路,分別由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勞動部政次劉士豪、勞動部政次林明裕等人執行「春安聯合導勞動檢查」。

劉士豪自2019年從學者進入公部門,才短短半年,就親上火線處理兩次航空業勞工罷工的危機。「我希望能藉由這機會,向大家解釋什麼是團體協約」他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宣導法令的機會,認為勞資雙方能懂法律、就會守法。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告別立院 資深立委王金平、黃昭順、段宜康的畢業典禮

武漢肺炎擴散》兩天爆增139例增加1死 專家:實際感染人數嚴重被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