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曾說年輕人起薪4萬5到5萬較合理 她進立院要修法幫助理加薪

勞工議題

今(20日)上午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最後一次議事槌,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通案刪除共246億元,約占1.17%。

由於今天也是第九屆立法院最後一次院會,當表決到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保留部分條文時,蘇嘉全也打趣的說,這可能是我們第九屆最後一案的表決,「大家要用心的按」,之後三讀通過後,也保留時間給卸任立委登記上台發表「畢業感言」。

民眾黨進軍立法院來勢洶洶

第九屆立法委員共計有45位委員不再續任,接近總席次的4成,立法院的新同學將在2月1日開議。

台灣民眾黨在開議前已躍躍欲試,不只在選後就喊出要與國民黨、時代力量共組「在野大聯盟」,這周末也請公督盟替5位新科立委上課,並訂出「家規」,包括連續2個會期被公督盟評鑑為待觀察立委、重大人事案表決違反黨團決議1次,或是重大法案違反黨團決議3次,通通開除。

民眾黨亦積極延攬有經驗的助理,開出行政助理起薪3萬元、法案研究助理3萬5起,均以有2年以上經驗為佳,不過,這樣的薪資條件卻引發討論,網友甚至翻出台北市長、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曾言,「起薪4萬5到5萬比較合理」。

賴香伶:非一口價,也相信不會最差

對此,民眾黨黨團總召、前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解釋,這只是基本的起薪,並非「一口價」,他認為這樣的條件應該算是「中水平」,相信不會是最差。

此外,賴香伶凌晨還在臉書發文表示,國會助理受限於法規預算限制,他上任後會針對《立法院組織法》的公費助理人事員額及待遇進行修正。

他指出,目前規定各委員辦公室置助理8到14人(合計約41萬)、黨團置助理10到16人(合計約52萬)。在這樣的預算限制下,進用多位資深助理的薪水就會產生排擠效果,更何況又必需進用最低人數,我們設定三萬元以上的起薪,就是在制度上受限的平衡考慮。

賴香伶也質疑,「這幾年公務員調薪、基本工資調漲,都有一個幅度,在公費助理費的編列上為何沒有調整,沒有人提過要修法嗎?」

勞運女戰神要修法幫助理加薪

事實上,立法院自2018年1月1日起,幫立委助理及黨團公費助理的助理費加薪3%,每月立委助理費已經成長到42萬4360元、黨團公費助理則是53萬450元,賴香伶應該是誤用舊資料。

換算下來,若立委請8名助理,平均每位助理的薪水為5萬3045元,若一口氣請到14位,平均每位僅剩3萬311元,所以民眾黨開出行政助理起薪3萬元、法案研究助理3萬5起薪資條件,真的不算高,而根據公督盟資料,以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施義芳每位公費助理平均月薪48000最高。

然而,賴香伶過去從事工運長達25年,如今也是民眾黨的招牌,預告上任後將修法改善國會助理的勞動條件,當然值得期待,但在他面前的挑戰其實不小,早在2017年民進黨立委黃國書等人也曾提出「立法院公費助理任用條例草案」,來實現國會助理改革,並提出國會助理薪資透明化的改善方法,只是該法案一讀通過後,就沒下文,未來4年,賴香伶又要如何與他黨合作推動修法,有待關注。

更多內容:

民調》基本盤逆轉 藍綠差距達25% 4成5民眾不贊成蔡總統兼任黨主席

國會龍頭前哨戰》新潮流席次笑傲民進黨 正國會與英系結盟可以匹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