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席次笑傲民進黨 正國會與英系結盟可以匹敵

政治

美國作家詹姆斯.弗里曼.克拉克曾說,「政客想的是下一場選舉(A politician thinks of the next election.)。」2020大選結束,對政客來說,只是一場戰役的落幕,但戰場還未告終,藍綠白黃橘陣營,盤點的是自身實力消長,有的早就在想2022台北市長選舉、2024總統大選…。

綠派系餘悸猶存,不敢高唱凱歌

白橘黃都是「一人政黨」,未來命運由柯文哲、黃國昌、宋楚瑜拍板即可;藍營內部此時暗潮洶湧,多方勢力還在為奪黨權,試探彼此意圖與實力,宮廷慣性仍然未變,若從看劇角度,很是懸疑刺激,但若是從「下一個世代」的方向,就很讓人無言。

民進黨這次從逆風到逆轉,黨內所有人坐了一次雲霄飛車,只差心臟沒有停止跳動。大家心悸之餘,不敢大聲張揚總統、立委雙贏之下的派系勝敗,唯恐露出狐狸尾巴,畢竟「新潮流系」在大選期間被韓國瑜拖出來批鬥;但新系實力強大,不是區區一個韓國瑜就能批倒,問題是,韓國瑜惹上新系、弄臭花媽,他將會吃不完兜著走。

新系還是大贏家,正國會居次

新潮流是立委選舉黨內派系的大贏家,共拿下20席,17位連任,18席區域,輸掉花蓮蕭美琴、彰化洪宗熠。賴品妤、林宜瑾、沈發惠是國會新人,尤其賴品妤硬是在新北七星區獲勝,讓這一席從賴勁麟、沈發惠長期經營後,終於落入新系口袋,最令新系振奮。新系在立法院的最大咖,是副院長蔡其昌。

以陳明文為首的英系,拿下11席,區域7席、不分區4席,只有黃世杰一位新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的「正國會」,搶得14席,包括不分區游錫堃、3位區域立委賴惠員、莊競程、陳秀寶共4位新人。

蘇系由於呂孫綾敗戰,剩下4人,包括「永遠的總召」柯建銘,以及3位蘇貞昌的嫡系-蘇巧慧、吳秉叡、張宏陸,都出身新北。綠色友誼連線有2人,何志偉與不分區新住民羅美玲。

台中、台南、高雄,新系兵強馬壯

蘇系與綠色友誼,與新潮流亦能合稱「新蘇連」,若再算入與新系友好的山地原住民立委伍麗華、前桃園民政局長湯蕙禎,泛新系可達29位,占黨團席次近4成7,快要有「否決」的能力了。

至於海派有王定宇、趙天麟與林楚茵3位;沒有明顯派系色彩的,有老將林淑芬、林岱樺,但他們與正國會曾有結盟;此外還有新人高嘉瑜、不分區洪申翰、前社民黨召集人范雲等,未來會跟哪個派系走得比較近,有待觀察;嘉義市的王美惠,是「扁系」的碩果僅存,她與陳明文有交情,未來與英系合作的機會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新系專拿直轄市立委,在台中、台南、高雄,沒有其他派系能攖其鋒,台中市8席立委,泛綠取得6席,新系占4席,台灣基進陳柏惟受新系與林佳龍的正國會雙管齊下輔選,但地方人士認為,新系在海線經營較久,勢力更大。

台南6席立委,新系有郭國文、林宜瑾與林俊憲3席;高雄更是狂,8席立委有6席是新系,令人咋舌。換句話說,要到這三都插旗,必先向新系拜碼頭,若要參選市長、總統,沒有取得新系認同,寸步難行,2018九合一選舉,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

蔡英文不再連任,英系何去何從?

新北市9席綠委,新系終於有賴品妤一位正字標記,加上蘇系3席,已具有「叫牌」資格;英系2位、正國會2席半,雙方勢均力敵,2022新北市長人選,黨內還有一番對戰。

在台北市、桃園市,新系各有吳思瑤、鄭運鵬,英系與正國會在這2大直轄市都掛蛋,勢必沒有太多喊價的條件。

雖然嚴格來說,新系與非新系,差不多是31比31(蘇震清是民進黨,僅是以無黨籍身份參選),非常膠著,但新系經營立委選區、乃至縣市長,都很有計畫性;至於蔡英文不再連任,英系未來4年的走向值得觀察;正國會在基隆、宜蘭、台東、澎湖等單一席次選區都有斬獲,但風險亦不小,還要其他派系聯合,基礎仍需要打底。

此次選戰打得相對漂亮的吳怡農,還有差點扳倒費鴻泰的許淑華,都是新潮流的未來戰將;正國會也有在新店表現不錯的張銘祐。但關鍵是2022的地方議員選舉,黨內派系必須推出更多新生代,才能抵抗時代力量、民眾黨的搶攻。

更多內容

電動車賣翻!馬斯克靠中國翻身 特斯拉股價飆破5百美元續演軋空行情

發現7架水下無人機江蘇漁民「發大財」 為何這裡撈到這麼多間諜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