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擴散SARS夢魘再起》新型冠狀病毒、漢他、流感怎麼分?國衛院專家解惑

醫療保健

中國武漢傳出不明原因「新型冠狀病毒」,於20日凌晨確認武漢市內第3起死亡病例,北京市大興區、廣東省深圳市,也於20日清晨各別證實多起感染通報,且近期都曾進出武漢。此外,韓國已發現1名來自中國的確診病例,該個案為35歲居住武漢市的中國籍女性,於1月19日入境仁川機國際機場發燒篩檢站欄檢,並於1月20日確診。

疾管署20日接獲中國大陸疾控中心通知,武漢市於1月18至19日共新確診136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之肺炎個案,分別為男性66例、女性70例,年齡介於25至89歲,最晚發病為1月18日。目前該市個案累計198例,3例死亡,治療中重症35例、危重症9例,25例出院,密切接觸者累計817例中並無新增病例,持續追蹤90人。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也開始擔心是否有從中國返台的旅客,會造成疫情的擴散?而近期除了新型冠狀病毒,漢他病毒和流感也都是呼吸道感染疾病,民眾該如何區分?

動物冠狀病毒也可能傳染給人...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先指出,動物的冠狀病毒也可能感染到人,是從當年SARS時發現原來會跨物種感染。「2003年SARS發現病毒會經由其他物種傳染給人,一開始以為傳染源頭是果子狸,後來發現是蝙蝠。」

他進一步舉例,像口蹄疫是傳染給豬,但人也會感染只是可能沒有症狀,「所以當年口蹄疫爆發的時候,大家最怕官員和記者從這個豬圈跑到另一個豬圈,因為人會感染,人可以感染、可以傳播但沒有症狀。」廖經倫表示腸病毒也一樣,「如果一個小朋友在學校被感染,他全家和整班都會被感染,但不一定整家或整班人都有症狀。」

「我想強調的概念是,感染可能會造成傳播,但感染不一定代表會有症狀。」廖經倫解釋,這些病毒本來就存在於各物種之間,彼此感染但不一定有症狀,「不過如果誤闖就可能會出現症狀。」

春節武漢肺炎恐人傳人?國衛院:恐慌對防疫無益

而隨著農曆春節假期的來臨,許多台灣民眾也擔心很多從中國返回台的人,會造成疫情擴散和傳染,到底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的狀況如何?

廖經倫指出,「按照疾管署累積過去SARS的經驗,防疫檢測非常快速,一檢測出來就知道了,就馬上會隔離,而且它(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大部分是輕微的,所以恐慌對防疫上沒有任何加分,民眾不需過於擔心!」他也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因為症狀不是那麼明顯,感染的途徑可能會人傳人,「但非常低度,因為如果非常高度,在一開始近距離接觸患者頭幾天的醫護人員,就會像SARS那時候一樣,可能已經很多人在插管了。」

廖經倫表示,目前疾管署能快速檢測26種病毒,加上現在新型冠狀病毒就有27種,「其中共有5種冠狀病毒都能快速被偵測,比以前在SARS時期還要更快速精確。」他進一步表示,如果2019新型冠狀病毒真的有這麼高的傳染力,「武漢當局已經會先做一些措施了,否則會重蹈當年SARS的覆轍,SARS當年爆發後很多領導都被換掉。」

世界衛生組織(WHO)評估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發生有限性人傳人,也將持續關注是否發生持續性人傳人,並表示陸方應加強境內邊境監測,預期近期可能在其他省市出現個案。

廖經倫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大部分是輕微的,現疾管署的檢測也十分快速精準,民眾不需過於擔心。(圖片來源/akizou@photoAC)

新型冠狀病毒、漢他病毒、流感...民眾如何分辨?

除了新型冠狀病毒,最近很多病毒感染都是呼吸道感染,包括漢他病毒流感...民眾該如何分辨?

廖經倫表示,這些病毒的症狀都很類似,不過因為像新型冠狀病毒在法定上來說就是要通報,以及不明原因的發燒也要收集檢體,「疾管署現在有快速精準的檢測方式,可以偵測到27種病毒,都是所有可能會爆發大流行的病毒,這個檢測一出來就會告訴你是哪種感染。」他指出,一般人無法自己區分是哪種病毒,「診所一看發現是不明原因的發燒或是肺炎,就會通報疾管署;而一般醫院能檢測是流感還是腺病毒。」

廖經倫也解釋,像漢他病毒主要傳染方式為人呼吸道感染漢他病毒的鼠類排泄物或分泌物,所產生的空氣微粒而致病,「鼠類是大宗、人類也可以,不過現在只要知道是漢他病毒,馬上就會隔離了。」

而網路上流傳在深圳醫院工作的醫療人員指出,「流感病毒感染上呼呼道,所以會流鼻涕、咳嗽有痰,且鼻涕和痰都是免疫細胞和病毒作戰後的屍體、組織黏液。因為上呼吸道離口腔近,一咳就把這些戰場的殘骸咳出。武漢肺炎病毒感染肺臟,離口腔遠,有痰也咳不出來,所以是乾咳。」瀚陽生技總經理兼研發長林陽生也證實此事。

至於有哪些預防措施

廖經倫表示,過去SARS有疫苗的研發和一些治療型的方式。「這次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疾管署也有成立任務小組,正在積極做檢測跟防堵的工作,國衛院作為衛福部的智庫,之後可能會到3級實驗室做一些研究,流行病學上目前還不是那麼清楚,人的資料主要都在中國大陸,還要進行深入了解。」他也提到,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就跟流感病毒一樣,用一般70度的酒精、含氯消毒水就能殺死。

而疫苗是否是唯一解藥?

「每一種重要的病毒都會想要開發它的疫苗,但是這個疫苗後來能不能使用就要看狀況,像當年SARS後來發現只要隔離做得好就能避免感染,疫苗就變成戰備疫苗、不需要開發。」廖經倫指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再次提醒,寒假及農曆春節期間出國旅遊、返鄉探親等兩岸間交通運輸及流動人次更加密集,「民眾如需前往武漢及其鄰近區域,應保持個人手部及呼吸道良好衛生習慣,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也避免出入傳統市場及醫療院所。」

若自武漢及其鄰近區域返國入境有發燒、咳嗽等身體不適,無論是否服退燒藥、止咳藥,都應主動向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報到。返國14日內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時,應撥打1922專線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擴散》兩天爆增139例增加1死 專家:實際感染人數嚴重被低估

高雄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會人傳人嗎?疾管署:居家5件事預防

婦陰道出血以為只是更年期...竟罹子宮頸癌》久未有性行為也要做抹片?婦癌權威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