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星高虹安》大數據女王進國會 她眼中的郭台銘、柯文哲

焦點人物

短短兩年不到的時間,由科技人蛻變成政治人物,從目標明確的鴻海企業走向充滿紛擾的立法院,並與兩位大老闆歷經了一場大冒險,她是新科立委高虹安。

高虹安原本是鴻海集團工業大數據辦公室主任,隨著郭台銘卸下董事長一職,投身政治,她的世界也開啟了另一扇窗。

「過去埋在自己的專業,沒有太多接觸政治的機會,也沒有看過政論節目,以為《關鍵時刻》是在講外星人的。」高虹安說。但她也說,父母親剛好是一藍一綠,選舉期間,家裡也會有一些討論,所以會吸收到藍綠兩邊針對同一議題,不同的見解與立場。

這是高虹安的對於政治僅有的認知,也是高虹安走向第三勢力的養分。在郭台銘角逐國民黨統初選失利之後,高虹安迅速轉換角色,提槍上陣,出任郭辦發言人的角色,更上遍各大政論節目。

能夠成為郭家軍裡耀眼的新星,可不是僅憑藉著天分。回憶起準備國政願景發表會的那段期間,高虹安說,「常搞到半夜一、兩點,早上七點又原地集合,繼續討論。」

「郭台銘應該是選舉過程中,政見最被民眾記得的一位候選人,也為藍綠候選人所採用,例如0到6歲國家養、百億身障人士保險基金、AI治國策略、5G政策等。」高虹安說的,正是「郭家軍」努力的成果。

外界對於郭家軍宮鬥的想像

一流的企業總裁,帶領一流的團隊,來到政治的場域,不變的是嚴謹的態度和打拚的精神。但是外界窺探「郭家軍」的內幕,總是有著宮鬥的想像,初選過後,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短暫休假,高虹安站到幕前,被說成是另有內情,外界總是一口咬定,「她們鬥得很厲害」。

高虹安說,劉宥彤在整個過程中,全程參與,是郭辦統一對外的窗口,也負責跟各界前輩請益,就像是挑大梁的台柱,也負責決策,「不下決定比下錯決定還慘,要從各方建言中決定要怎麼做,至少要決定一條路,讓大家走向去,但決策者是承擔風險的人。在這過程中,外界也看到,我們不斷地犯錯,不斷地修正,郭台銘也給容錯的空間。」

「而我負責AI政策研究、輿情民調分析,提供給做決策的人參考,例如親民黨的選情沒有明顯的起色,郭台銘可以選擇,少出一點力,免得敗選遭到究責,或者決定奮力一搏。」

「我負責提報戰場的狀況,至於如何布局,是決策的工作,所以不會有奪權的事情發生,我們做的工作是不一樣的,不會有宮鬥的戲碼,外界揣測我要取代劉宥彤,根本不是。」談到這裡,高虹安笑稱,「我超羨慕劉宥彤可以放假兩周。」

郭台銘決定不選總統後,仍希望在國會布下種子,在郭台銘的推薦之下,高虹安出任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郭柯領袖特質的不同

走進柯文哲的世界,高虹安也看到兩位了老闆的不同。她說,例如接待客人時,郭台銘會去照顧來訪的賓客,畢竟是從商的,柯文哲比較不會噓寒問暖,「不講多餘的話」,沒有誰好誰壞,每個領袖都有自己的特質。

兩人相同的是,都是看膩了包裝,做事風格樸實無華,與人的往方式,不會偽裝,不會為了討好他人,做出不是本意的事,是讓人可以信任的人。

在選戰過程中,難免被黑,高虹安說,郭台銘會比較在意,例如看到政論節目講的不是事實,充滿臆測,認為必須做出澄清;柯文哲也常被抹黑,「鯊魚非常多」,但不太會把這些東西放在心上,因為認為,「這就是政治的一部份,進了廚房,就不要怕鍋子燙,他好像就是把事情做對、做好就夠了,你們有看到,就來支持我。」

雖然柯文哲的想法是,把事情做好就好,不用刻意去煽動大家,讓大家覺得很厲害。高虹安則認為,「政治不應只是這樣,做了什麼也應該讓人家看到。」

高虹安說,有天掃街拜票時,她問柯文哲「ptt黑你的有夠多,你怎還活在現在?」柯文哲僅是笑笑地,也沒有多說什麼。但她認為,在看不到的地方,有很多的網軍在作戰,「這些資訊會影響到一般民眾對政治人物、政黨的觀感」,柯文哲竟然還很得意,隔天受訪還跟記者講這件事。

郭柯決策模式的不同

郭辦與民眾黨,會議決策模式也不同。高虹安說,在台灣,會議的進行,大家都不太想發言,報告完,問說有沒有問題,常常是一片靜默,郭台銘則會發表很多意見,有時報告一、兩頁,郭台銘就開始發問、表達想法,常常一個報告會變成討論會。例如無人機、無人車、AI、智慧農業,郭台銘對於新議題、事物,總是抱持著高度的興趣。

至於在民眾黨,高虹安說,年輕人很多,會議的調性就是鼓勵大家發言,每個人也都很愛講話,不講話的也會被點名,大家都要講。訓練出來的每個人,都很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每個人都會去講自己意見。討論過程很民主,可以聽到各方意見,但他認為,還是要有一個人出來做出決策,「也要安撫丟出意見,卻沒被採納的人」。由這也看出,高虹安處事的細心。

假若發生衝突,高虹安說,「郭台銘會變成裁判者,因為你們都可以來跟我講意見,但是最後承擔責任風險的是我。」民眾黨因為是個政黨,衝突發生時,會視議題輕重,看是要1/2或2/3多數決。

站上民眾黨的舞台

父母不同的藍綠立場,成為高虹安走向第三勢力的養分。她不滿的是,所有的爭議都用藍綠來區分,例如共諜案、空污的攻防,逼得民眾只能用顏色來理解,而民眾黨的理念,跟她觀察政治的想法很像,「我很討厭政治人物戴著有色的眼鏡,講出來的話也有顏色」。民眾黨跳脫藍綠,為她所認同。

披上民眾黨的戰袍,進軍國會,不只是執行郭柯意志,高虹安更有著自己的企圖心。

高虹安說,民眾黨要站穩第三大黨,未來要成為第二、第一大黨,要如何讓人民知道,民眾黨、柯文哲做了哪些事情,這是必須處理的,「這些都是需要描繪的事情」,雖然民眾黨是「不關鍵少數」,但要利用現有的資源、象徵的地位,朝「民眾黨2.0」進行。

談及接下來的問政重心,高虹安說,她屬意教育文化或經濟委員會,因為前者有科技部,後者則有經濟部、技術處、工業局,而她過去在資策會待過,比較清楚了解這些部會。

關於接下來要推動的法案,高虹安表示,將分為兩個部分,一是民眾黨的共同政見,例如財政紀律、居住正義、外送平台管理條例等。再來就是與她自身的專業相關的科技立法、AI新創,怎樣扶植業者,也保護企業和民眾的資安。

雖然2月1日才上任,高虹安已接獲不少陳情和法案遊說,包含友黨立委。她說,先傾聽,自己也要做功課,更要了解背景,為何先前沒獲得處置,相關考量為何,是不是有研究不足的部分,她的態度是,先不要妄加定論。

「看到問題、深入了解、解決問題。」理工背景的高虹安,說著看似簡單,卻是必要的步驟。

現在最讓高虹安擔憂的是,1月11日選完,2月1日就要開門做生意。她說,辦公室組織規畫好了,人力的部分,需要請益獵才,協助她更快進入狀況,因為剛進去,有學習曲線,希望可以很快地上軌道,這是急切想要完成的事,「想到這個,我都快睡不著了」。

高虹安說,農地違章工廠牽涉到「工業用地」的規畫,設廠設備整線的需求也變多,應提供融資配套,讓廠商跨過設生產線、產業升級的門檻。(攝影/王鼎鈞)

郭柯若有歧見怎麼辦?

身為郭家軍,身處民眾黨,作為郭柯橋梁的高虹安,未來若遇到郭柯政策歧見時,該怎麼辦?高虹安說,郭台銘跟她談過,只要不是台獨相關的,就好好推行在民眾黨的政策,而且柯文哲也反台獨。

高虹安表示,很多人會想像,郭柯兩強必定會有衝突,但她認為,倒不如把郭台銘當作可以為民眾黨加分的人,是企業界的資深前輩,是可以請益對象,就像民眾黨的5席不分區,意見也不可能都一樣,有專業的意見,也是要聽,法案才不會有缺漏,「不是給意見,就想成是要來操縱或左右,大家都想得太壞了」。

這位國會生力軍,有著郭柯認證的認真,這樣的拚勁,在競選期間就可看見,下了政論節目,不管時間再怎麼晚,她還是耐心答覆媒體對於政策的疑問,需要擬定政策的幕僚說明,就算已到凌晨,她也排除萬難、設法聯繫。

「我們需要的,不止是一個高虹安,應當有一百個,甚至一千個高虹安,我們的國家和社會,就會有遠大的前途。」這是郭台銘對高虹安的讚賞,也是對高虹安的期許,年後,讓我們一起來檢視高虹安的問政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