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連三降 中國出生率降至70年新低 威脅未來經濟發展

中國議題

儘管中國政府努力扭轉新生兒逐年下降的趨勢,但是中國的出生率已降至現代歷史最低水準,加劇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減少的問題。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公布,2019年出生人口比上年減少58萬人,降至1465萬人。出生人口連續3年減少,創1961年以來的58年新低。同時,「二孩政策」效果減弱,少子、老齡化的情況化加速。

目前,中國近五分之一的人口年齡在60歲以上。勞動年齡人口的減少,造成生產力降低和勞動力成本增加,進而削弱經濟,而越來越多的老年人會推高醫療成本,南韓和日本面臨類似的問題,但規模要比中國小得多。

中國人口老齡化日趨嚴重

經濟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經濟學家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說:從其他東亞國家那裡得到的教訓是,一旦出生率下降,就很難恢復。中國不得不適應不斷萎縮的勞動人口,進而持續拖累經濟增長。

經濟學家說,中國經濟今年將增長約6%。凱投宏觀預估,到2030年,人口變化將使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率每年減少0.5個百分點。

中國大量出生的一代開始從2022~2023年開始退休,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預估,到2023年左右,2700萬人口將到達60歲退休法定年齡,之後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每年將減少約1000萬人。未來老年人口變多,以及勞動人口減少,導致個人消費走弱,將對經濟造成下行壓力。

此外,根據上周五發布的官方數據,2019年每一千中國人有10.5個新生兒(1.05%),這是自1949年中國共產黨執政以來最低出生率。在1980年代小幅上升之後,這一比率已經下降三十年,創1961年來最低水準,1961年是飢荒蔓延,數百萬人餓死,那一年,只有1180萬個嬰兒出生。

中國出生率降至1.05%創70年新低

2019年出生人口比2016年的高峰減少約2成。中國2016年廢除自1980年前後維持的「一胎化政策」,開始實施「二孩政策」。2019年其效果降低,「普通出生率」仍降至1.05%,創70年新低。由於今後生育適齡期的年輕女性將出現銳減,少子化速度將進一步加快。

專家說,新生兒人數下降,是由多種趨勢造成的,包括受過教育的女性在職人數的增加,她們認為婚姻對於實現財務安全不是必需的,至少對於他們自己而言。對於中國夫婦來說,隨著,許多人負擔不起孩子。態度發生了變化。

新生兒人數連3年下降

因為文化觀念的改變,在城市生活的經濟負擔沉重,以及工作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使得中國多數夫妻負擔不起生育跟養育小孩,導致新生兒的人數連3年減少。同時,女性接受更多的教育,對職業和婚姻產生新的想法,所以,有些婦女推遲生育時間,或者根本不生小孩。

中國的社會福利制度落後於富有國家,使父母在育兒和教育方面承擔更大的責任,工作場所對已婚婦女的薪資和聘僱上有所歧視,也使一些婦女不願生育。

更多年輕人不願養兒育女

在大城市裡,年輕人不願養兒育女的風氣更是明顯。任職北京金融刊物出版社的41歲編輯康娟(Kang Juan)說,孩子會帶來不必要的負擔。

單身的江小姐說:「除非意外懷孕,否則我不會生小孩。」

江小姐說,她看到許多女同事生完孩子後被迫接受較低的薪水。她說:「在中國,女人生孩子,肯定會阻礙她的職場生涯。」

中國的勞動力在8年前開始減少,引起經濟學家警告,1980年嚴格實施的一胎化政策正在製造「人口老化的定時炸彈」之後,為了緩解新生人口下降對經濟的壓力,中國政府從2016年開始允許一個家庭生育兩個孩子。

二孩政策失靈

此舉並未產生預期的效果,雖然中國新生兒人口在2016年有所增加,但之後後一直在穩步下降。

在大城市的生活負擔沉重,David Yan和他妻子一再拖延生育計劃。31歲的David Yan說,這對夫婦希望在未來幾年獲得穩定的收入,然後再決定何時生小孩。他說:「養一個孩子,需要負擔托兒所、學校家教等費用。」

夫妻倆人住在北京市中心的一間小套房。由於房價飆升,他們無法升級到更大的公寓。David Yan去年10月失業,因為他工作的小型金融公司破產。他的妻子在一家國有企業工作。

青年夫妻享受兩人生活

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37歲的工程師Eno Zhang說,為了不生小孩,他與父母已經爭執10年,後來爸媽就死心,不跟他吵了。「我珍惜自己的精神生活和愛好,孩子們會消耗我太多的精力,這是我不能接受的。」Eno Zhang。此外,一些研究人員質疑中國官方人口數據的可信度。民間估計表明,中國新生嬰兒人數少於官方數據,儘管官方數據顯示中國人口增長,但民間估計2018年人口開始減少。

人口統計學家和經濟學家也關注中國官方統計的死亡人數,自2006年以來,中國官方統計的死亡人數一直保持在每年900萬人左右。

更多內容

「N拋世代」不婚不生 WTO預測22年後南韓勞動力暴跌17%

生育率世界最低!南韓女性不想生小孩竟然是因這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