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都有人歡迎他!郭董能整合國親兩黨 繼續進軍2024?

國民黨

退出國民黨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雖然在選戰中大力投注第三勢力,卻鎩羽而歸,面對大選後將再盤整的政治版圖,從商轉政的郭台銘陣營面臨未來要如何存續的挑戰。不過,國民黨在大敗選後黨主席請辭,黨內出現「迎郭」聲音;而同樣失利的親民黨內也傳出盼郭接手掌舵,藍軍政局看來還有更多轉折。

郭台銘在選舉過程中在小黨中安插自家人馬,除了民眾黨甫當選不分區立委的高虹安,更在親民黨放入宣明智、劉宥彤、蔡沁瑜等人,同時也將重心擺在輔選親民黨,而與柯文哲的民眾黨漸行漸遠。

郭董政治投資失利,郭家軍僅民眾黨一席立委

但結果似乎顯示郭陣營政治判斷失準,除了郭董認證的郭家軍區域立委參選人李縉穎、黃韻涵等人紛紛敗選,宋楚瑜的親民黨除了總統落選,也不再有國會席次,反而是初生的民眾黨在國會選舉中一次拿下五席,郭陣營除了必須聽命民眾黨的高虹安,在總統、立委選戰中可說投資失敗。

郭台銘在選前大力宣揚第三勢力的重要性,選後再與柯文哲重修舊好,重新合作是一個選項,但是柯文哲自掌民眾黨,可能不會那麼容易與同樣個性強勢的郭董合作愉快。

國民黨內串連「迎郭」,郭陣營也想接掌親民黨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在選舉大敗,黨主席吳敦義下台,檢討聲浪大起之際,黨內也傳出希望郭董回鍋為國民黨掌舵,現在已有中央委員與黨代表私下串連提議「迎郭」,希望郭可成為「國民黨的蔡英文」,用企業經營專長重建國民黨。

但問題是,郭董早已自己退黨,而且當初也是被特權參加總統初選,以獲頒榮譽黨員的認證方式取得資格。現在黨主席參選還要曾任中央委員或中執委,挺郭派放話要修改黨章規定,讓無黨籍身分的郭董重回國民黨,等於再度動用特權,毫無正當性可言。

有趣的是,郭董被拱重回國民黨同時,連親民黨內都傳出可由郭台銘接手掌舵,讓郭一時有如受各方仰望的救世主。據了解,其實郭陣營內部本也有人建議,郭台銘應接手敗選的親民黨,以「尊宋」的方式,讓黨主席宋楚瑜退休轉任榮譽主席。

郭董想整合國親兩黨,成為藍軍共主進軍2024?

郭陣營沙盤推演,接任黨主席的郭董可再號召橘營重回國民黨,有龐大資金基礎的郭董也可協助國民黨重建,也可展現自己整合的手腕能力,最後也可能成為國民黨副主席,甚至可以此爭取黨主席,進而再成為2024總統候選人。

據了解,郭陣營本來有幕僚建議,郭董應在選前出面支持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這樣未來才有與藍營整合操作的空間與彈性,但郭董終究仍沒講出口。

郭董在選前對外宣示,希望支持者政黨票投親民黨,但未明確表態總統支持誰。郭自己又已退出國民黨,在選舉過程中也與國民黨持續不斷的發生齟齬,現在要合情合理的回鍋藍營,恐怕難度不小。

更多內容

陳師孟臨別轟前特偵組偵辦郭清江瀆職案「處置未當」

大選過後》選國民黨主席?選台北市長? 蔣萬安:願意承擔的人都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