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廢核、2038廢煤德國「能源革命」能成功嗎?

能源議題

隨著21世紀第二個10年展開,德國將邁入新一代「能源革命」。根據《路透社》、BBC等外電報導,德國預計分別於2022年、2038年終止核能電廠及火力發電廠,成為全球第一個全面「廢核」、「廢煤」國家。

事實上,德國已有4成電力是來自再生能源,現在矢言再進一步脫離核能與化石燃料,這一創舉是偏執還是有遠見?

身為歐洲最大經濟體與歐盟龍頭,德國的行動充滿指標意義,有人認為他開啟了人類文明的新篇章,但也不少人擔憂廢核恐加劇全球暖化,以及再生能源是否足以填補電力短缺。

砸400億歐元和火力發電說拜拜  

2011年日本爆發福島核災,促使德國政府逐漸關閉17個正在運行的核能反應爐,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12月31日,德國能源集團安能(EnBW)終止營運德國西南部的「菲力普斯堡(Philippsburg)2號核電廠」。

關閉該核電廠僅需數小時,但兩座冷卻塔的拆除工作將花上10到15年,而根據2011年停運的「菲力普斯堡1號核電廠」,拆除可能得耗費數十億歐元。

目前德國還有6座核電廠,預計於2022年全數關閉。

另一方面,德國中央政府與地方首長2020年1月16日通過一項計畫,即2038年關閉所有火力發電廠,並投入400億歐元(約台幣1.3兆元)補助款。

火力發電提供德國約三分之一電力,其中燃料超過一半是褐煤,它是汙染性最高的化石燃料。德國是全球最大褐煤生產國,2017年該國褐碳消耗量占整個歐盟44%,居全歐盟之冠。

補助款將幫助褐煤礦及火力發電廠主要所在地,薩克森─安哈特(Saxony-Anhalt)、薩克森(Saxony)、布蘭登堡(Brandenburg)和北萊因─西發利亞(North Rhine-Westphalia)等4邦轉型。此外,也會用以補助電力公司、協助相關從業人士轉職還有基礎建設。

德國的目標是2030年以再生能源製造65%電力。目前德國有超過25萬人投入再生能源產業,遠超煤礦產業的就業人數。

再生能源占德國發電4成,但是…

廢核、廢煤固然是德國一大創舉,但也招致許多批評。

例如德國或恐面臨電力短缺、依賴進口能源,失去繼續開發核能的機會,

美國心理學家平克(Steven Pinker)受德國《明鏡周刊》訪問時表示德國廢核是一種「偏執」。

儘管有環團認為政府腳步還不夠快,擔憂整個廢核進程恐怕還得拖到2029年,也有人質疑「先廢核、後廢碳」可能導致德國為補足電力,反而更「火力全開」燃燒煤炭,導致排放更多溫室氣體。

另一方面,根據「德國聯邦能源及水資源公會(BDEW)」估計,2000到2019年德國核能占比降低了30%、再生能源則提高40%,能源轉型似乎相當樂觀。然而,德國《時代週報》編輯比特納(Jochen Bittner)質疑再生能源如今雖占德國電力高達4成,但要再增加占比卻是有困難的。

困難並非出於技術因素,而是政治問題。如上圖所示,德國再生能源主要仰賴風力發電,但德國民間已出現「受夠風力機」的抗議聲浪,許多民眾不願政府增設更有效率,同時也更高聳龐大的風力機。

不少人也反對架設更多將電力從海岸輸送至工業中心的電力管線,德國政府預估需要近6000公里管線才足以完全取代核能和火力發電,但2018年為止僅鋪設了150公里。

更多內容

人物專訪》改變世界之前要先改變自己 從街頭走向國會 方儉:我其實很媚俗

又和安倍槓上?日環境大臣小泉在UN氣候峰會公開反對「火力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