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還不結婚?何時生小孩?」過年面對長輩問候怎麼辦?心理師的良心建議...

醫療保健

「怎麼還不找工作?」「為什麼還不結婚?」「什麼時候打算生小孩?」春節返鄉過節時,難免會遇到許多親戚朋友的「關心」,雖然知道是好意,但連珠炮似的問題也讓許多人都會感覺不知道怎樣回應才好,弄不好也會讓本應充滿喜氣團聚的過年氣氛,變成壓力的社交場合。

「長輩與親戚的問候之所以會成為壓力,是因為很多對話容易出現不同的價值評斷,無論是人與人之間的比較、與社會普遍價值的比較,讓人陷入不斷需要證明自己夠好的窘境。」諮商心理師陳劭旻指出。

究竟過年面對親友長輩的問候該怎麼辦?有沒有什麼好的應對方式或調適?諮商心理師又有哪些建議呢?

過年面對長輩問候怎麼應對?心理師的3點建議

年輕一輩對於長輩這些問候當然會感覺厭煩,但陳劭旻表示,「有時可能需要體諒的是有些長輩也許不是刻意刁難,而是他們並不習慣、也不知道如何關心晚輩,心中其實是想問『你還好嗎?』,問出來來的卻是『你有沒有做到什麼』。」

那麼,面對這些沉重的問題,年輕一輩有何好方法調適?長輩又該注意什麼呢?陳劭旻提出幾點建議:

1.長輩多使用開放問句,少用是非句         

比起問「你工作找到了嗎?」,陳劭旻表示,問「你最近的工作狀況如何?」更容易引發更多對話,也讓對方容易回答。「如果對方是以是非句的方式詢問,而晚輩願意與對方多一些對話,也可以試著讓對方知道改用開放句會更願意回答,促進一段真正有溫度對話的發生。」

2.面對不想要的對話,適當運用回避與稱讚

「有些人問問題的目的不是關心別人,而是希望透過對比呈現自己的優越,只是為了滿足自己而已。」陳劭旻提到,面對到這樣的人,比起積極證明自己做得夠好、讓關係變得很僵,還不如配合對方一下稱讚他,對方滿足了就會很快結束對話。「如果不想要讓對話進行的話,直接離開、適度給自己一些空間休息也是好方法,強迫自己去配合容易產生更大的壓力。

3.比起等待不想要的對話,不如積極創造想要的對話         

陳劭旻表示,如果覺得對話進行的方式不喜歡,比起等待親戚自己轉換話題,更積極的方式去尋找相對比較喜歡、可以對話的親朋好友,開啟自己想要進行的話題,也許就能營造過年時屬於自己的舒適圈。

避免話題不投機...過年一起做「這件事」

諮商心理師黃璧君表示,面對這些問題,可以預先思考該如何作答,「反覆在心中演練,讓自己被問到的時候,也會因為早就有準備而降低損傷。也要記得這些親戚朋友,有時也不是真心要問這些令人尷尬的問題,只是因為他也不知道要跟你聊些什麼,所以才盡其所能地關心你而已,有時這些問題僅需要一個幽默的答案。」

黃璧君也認為,吵架有時候只是因為沒事做,「不如和家人一起去走走!與家人在家裡相聚固然放鬆自在,但若整天關在家裡,大眼瞪小眼,自然就非常容易起爭執。」她建議趁春節時可以在家鄉附近找個風光明媚的地方走春,簡單輕鬆的小出遊,能讓年節相處更有趣。

過年團圓聚會的本意,還是讓親朋好友進行情感交流,只是交流的方式不適當反而會造成壓力。陳劭旻提醒不管是年輕一輩還是年長一輩,都可重新檢視一下自己可以怎麼調整,讓難得的碰面可以真正傳達關心給彼此,讓過年重新成為一個連結關係的節日。

更多內容

兒童多長一顆牙...要不要早點拔?牙醫師:贅生齒「這個時機」拔掉最好

年終獎金》平均發得比去年少 台股帶旺的這個行業今年逆勢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