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境擴散》中國蔓延20省市爆衝440例 美國現首例 武漢封鎖管制

衛生保健

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晚間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漢肺炎)做出重要指示之後,武漢肺炎在全中國的疫情一下子全冒出來,感染人數正以飛快的速度增加當中。

中國武漢肺炎感染人數迅猛增加,22日早上官方通報中國確診人數增至440例、9人死亡,蔓延20個省、市,當局針對居民多達1100萬人的武漢市下達管制令,形同封鎖這個大城市的邊境。

當天美國也出現一確診病例,導致美股三大指數周二下跌0.5%-0.2%。道瓊工業指數下跌152.06點。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21日下午宣佈,確診的患者在1月15日從武漢返回華盛頓州西雅圖,隨後前往華盛頓州的一家醫院就診。

美國五大機場對武漢航班實施入境篩檢

這名男子入境美國時沒有症狀,但是曾去過武漢,引起院方懷疑他感染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簡稱武漢肺炎),立即將其生理樣本送往CDC檢驗,隨即確診。

CDC周二並宣布,即日起擴大機場篩檢,以確保安全。除了舊金山、洛杉磯與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外,亞特蘭大與芝加哥國際機場也對來自武漢的直接與間接航班展開篩檢。

台灣也在周二確診55歲女性台商感染武漢肺炎,她從去年12月起在武漢從事補教業,由於她感染肺炎已9天才回台就醫,引發外界撻伐不顧台灣安危,交通部長林佳龍21日也表示,已經國際航空評估是否暫停武漢航線,並協調旅行社停止武漢進出團。

陸股兩樣情,疫苗醫藥大漲,旅遊股重跌

武漢肺炎恐全境擴散的中國股市跌幅更慘,連續兩天下挫逾1%。上證指數周三早盤下跌1.2%至3016.62點,前一天下挫1.4%;港股恆生指數周二大跌800多點,跌幅2.81%。

醫藥、疫苗、防疫概念股本周一以來紛紛大漲,但是武漢肺炎勢必肆虐1月24日開始的春節假期,一些消費者可能不敢到人多場合,避免感染肺炎,導致旅遊、消費、機場、影視傳媒類股本周紛紛走跌。

抗流感概念股方面,21日聯環藥業連續3天漲停板,來因生物、海王生物、達安基因等15檔公司連續2天漲停板10%。生物疫苗指數放量兩天大漲逾5%,創4年半新高。另外,沃華醫藥連續兩天漲停板,廣濟藥業、精華製藥等7檔醫藥股周二漲停板。

防疫相關的篩檢和口罩廠商股價也飆高

西隴科學在互動平台表示,旗下控股子公司艾克韋生物目前已擁有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可對新型冠狀病毒進行檢測,可以適用於近期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21日西隴科學股價連續兩天強勢漲停。

另外,武漢市衛健委20日提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特別強調人們外出要帶口罩預防病菌傳染,引發民眾大搶購。

中國《第一財經》記者在武漢、廣州、上海等地進行多方實地採訪後了解到,不少地區的藥房、便利店內的口罩在這幾天已經賣光,即便有所補貨也會被一搶而空,而部分生產廠家已經開始啟動增量生產線,進行批量加產。記者走訪一些藥店看到,主要以銷售醫用護理口罩居多,而很少看到有銷售醫用外科口罩跟N95的。啟動增量生產線,進行批量加產。

武漢、廣州、上海藥局口罩被搶光

由於口罩等防疫器材賣到缺貨,相關類股本周也大幅上漲,泰達股份21日連續兩天漲停,維科技術、金鷹股份等大幅拉升。

奧美醫療20日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口罩系列產品包括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N95醫用防護口罩等。近期口罩訂單數量有顯著上升趨勢,公司正積極組織生產,保證產品供應。仁和葯業在互動平台也表示,公司現有KN95口罩在銷售。

國家衛健委專家王廣發21日確診武漢肺炎,他之前曾在武漢至少視察8天,10天前,他才稱疫情「可防可控」,還說病毒致病性較弱。

武漢施行封鎖管制,北韓關閉邊境

但是抗SAR醫師王廣發21日改口說病毒變異仍需嚴密監控,且傳染來源尚未找到,傳播途徑尚未完全掌握。也因此,武漢市同一天宣布,實施「出入管制」,從武漢出發的所有旅行團即刻「禁止出團外出」;出入武漢的民用車輛也必須配合官方抽檢,往來禁止攜帶活禽、野生動物。

連北韓都嚇到封鎖邊境了。即使中國觀光客對北韓經濟有著最重要地位,仍禁止外國人入境。經營陸客團的北韓導遊在網站貼文指出,北韓在22日關閉邊界,禁止外國遊客入境。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擴散SARS夢魘再起》新型冠狀病毒、漢他、流感怎麼分?國衛院專家解惑

現場直擊》連假在即防範豬瘟、武漢肺炎 蘇貞昌籲機場防疫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