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網友的疑問:腰椎間盤突出一定要開刀?靠中藥或針灸能改善嗎?

醫療技術

「醫生,我的腰常常痠痛且腳會麻,如果走路走久一點會更嚴重!」康禾中醫診所院長 謝承運表示,在門診中常遇到有如此症狀的患者前來就診。歌手吳克羣素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曾因急性發作而臨時取消演唱會;中國知名女演員李冰冰也曾因腰椎間盤突出住進醫院。

椎間盤是連接兩椎體間的盤狀纖維軟骨結構,使脊椎可以在相當的角度之間活動,有如避震器功能一般。姿勢不正確、舉重物、外傷、摔倒、撞擊,或是體重過重、腰椎承受的壓力增大......都是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中西醫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有何不同?一定要開刀嗎?若是不用開刀的狀況下,如何能治療腰椎間盤突出?民眾又有哪些事情要注意?

哪些族群容易「椎間盤突出」?

謝承運先解釋,椎間盤突出症好發於30-50歲的青壯年,是臨床很常見問題。「人體的椎間盤是由纖維環、髓核及軟骨板組成,纖維環位於椎間盤外圍,髓核被包覆於纖維環之中,軟骨板則在椎間盤的上下面;椎間盤就像是緩衝的軟墊一樣存在於脊椎椎體之間,能夠穩定脊柱、減輕外界震盪的力道。」

謝承運表示,隨著年齡增長,椎間盤的纖維環逐漸磨損、退化而出現裂隙,髓核也因含水量減少,彈性及緩衝能力遞減。「當脊柱不斷重複受力,例如:彎腰搬運重物、長時間彎腰工作,或是瞬間扭腰而突發受力過重、車禍外傷等原因,都可能使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形成椎間盤突出。」

他解釋,此情形常見於椎間盤後側第4、5腰椎間及第5腰椎、第1薦椎間,刺激、壓迫神經根引起以腰痛、腿麻、下肢疼痛甚至不良於行的症狀。

椎間盤突出症常見於椎間盤後側第4、5腰椎間及第5腰椎、第1薦椎間。(圖片來源/謝承運醫師提供)

一定要開刀?中醫治椎間盤突出靠「這招」

那麼中西醫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有何不同呢?

謝承運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西醫基本上會先以比較保守的方式做治療,像是復健等運動,通常都是到患者真的比較不舒服或無法忍受、壓迫程度已經嚴重到影響生活,無法起床或走路等,這時候才會使用手術來治療。

他表示,「西醫治療原則先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臥床休息、止痛藥(如消炎止痛藥、類嗎啡藥物及肌肉鬆弛劑)、背架及復健物理治療等。若保守治療無效後,則考慮手術治療。」至於中醫療法,「除了常見的服用中藥、針灸、拔罐及推拿外,針撥治療也是有效的治療方式之一。」

謝承運解釋,針撥治療(或稱小針刀治療)是以針刀作為主要治療手段的療法,小針刀外觀類似針灸針,但針尖被改良為「刀刃」,故同時具備針及刀的特色,「可插入穴道或肌肉間,剝開沾黏的組織及鬆解肌肉,同時因造成微小創傷而促進生長因子分泌,加速患部修復。」

謝承運進一步解釋,用針撥治療來治療椎間盤突出症,可解除組織粘連及神經根的壓迫,進而達到對腰椎部位力學平衡的重建,「也因為針刀同時兼具傳統針刺的特色,可以達到疏通經絡、調暢氣血的功效。」他表示,通常針撥療法術後會搭配傷科手法鬆筋,「效果更佳,患者滿意度很高!且針撥療法創傷小、安全性高、術後恢復快,所以相較於其他療法具有更佳的優勢。」

在針撥治療尚未出現前,腰椎間盤突出在中醫是如何治療的?

謝承運表示,過去還沒出現針撥治療時,會使用中藥、推拿和針灸搭配使用,中藥方面會使用活血化瘀的藥,「像是疏經活血湯,等到患者急性期過比較緩解後,就會使用比較強健腰部的藥像是獨活寄生湯給患者做保養。」

他指出,針撥治療大概已經有40年的歷史,一開始還未出現前是用針灸,「但針灸對於一些組織沾黏的效果可能沒那麼好,現在就把針刺的針改良,把針尖變成像是手術刀,算是非常微創的手術。」

睡眠超重要!「3件事」預防腰椎間盤突出

至於民眾日常生活需注意哪些事,才能有效預防腰椎間盤突出?謝承運提供以下3點建議:

1. 睡眠充足

2. 避免彎腰取物

3. 應避免久站、久坐

謝承運提醒民眾,搬運重物時應先採蹲下、不彎腰、兩腿略張開,雙手將重物往身上靠近,再緩緩將物品抬起,盡量保持腰桿挺直,避免直接彎腰給腰部過大壓力。「若真的遇到疼痛時需臥床休息,並儘早就醫!」

醫師小檔案_謝承運中醫師

現職:康禾中醫診所院長
學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中醫學士
專長:筋肌膜炎症候群、退化性關節、坐骨神經痛、扭拉傷、中風、失智、針灸、體質調理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會有疫苗嗎?酒精和乾洗手是否能防護?關於最新疫情必看的4個QA

台股慘遭非典肺炎襲撃 鴻海、統一等19檔「武漢概念股」市值大減19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