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蔡英文520後出訪華府 代表美方調整「一個中國」政策

外交

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應邀出席在美國舉行的第68屆國家祈禱早餐會(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被視為台美關係又向前推進一步。傳聞美方也將邀請蔡英文總統於520後訪美,會晤華府高層;傳聞一出,府方立即否認,在野黨立委也不願妄加評論,顯示朝野謹慎以對的態度。

賴清德2日啟程訪美,賴清德辦公室指出,此行是以個人身分,應邀參加美國民間團體主辦的活動,行程間也將安排國際事務智庫、僑界等拜會,並短暫停留紐約,預定於2月9日返國。熟悉美國政壇的前立委蕭美琴也陪同前往。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說,儘管賴副總統當選人尚未就職,此行也是以目前的民間身分前往,無涉政府任務,但總統仍請外交部、國安局等單位,就行程及維安等工作,提供必要的安排與協助;至於部分媒體所載「美國邀請蔡英文520總統就職典禮後前往華府會晤高層」一事,內容純屬坊間媒體自行臆測,並無相關情事。

陳以信肯定外交突破,揭美中不足之處

專精於外交事務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賴清德能夠訪問美國華府,代表台美關係有所突破,這是好事;但有點美中不足的是,此行如果能再大方些,跨黨派組團共同前往,更能凸顯出台灣重視對美關係的一致立場,畢竟台美關係能有所進展,是朝野共同的期盼。

他也提醒,賴清德訪美之後的效應,連帶影響到美中台三方的關係,中方如何反應、美方如何因應、台灣如何解讀,會不會帶來新一波外交上的擠壓,這是要注意的。

蔡英文若能訪美,意味美方調整「一個中國」政策

至於現在是不是蔡總統正式訪美的好時機?

陳以信表示,兩種狀況不同,必須釐清,國家祈禱早餐會是美國民間主辦的活動,也是民間邀請,賴清德尚未具有官職,以民間身分出席,這樣的參訪,「不會挑戰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這與蔡總統訪美,「是兩個層級的事」。

陳以信說,蔡總統有無可能訪問華府,這是美方的政策決定,非他所能評論;若是美方同意,「意味著美國將調整『一個中國』政策」,後續會帶來什麼效應,則有待觀察。

對於台美關係接下來的走向,陳以信說,要觀察蔡政府會不會調整外交人事;就美方而言,國會正在處理川普總統彈劾案,接下來更將進入總統大選時程,中美關係若有調整,也會牽動台美關係。

印太戰略架構下台灣充滿機會

朝野謹慎看待台美關係,蔡政府則著眼於開拓台灣與國際間的緊密合作。黨政高層表示,我方的努力,可從三個面向來看:

第一、價值的結合:台灣、美國,包括許多民主國家,跟我們有共同的民主價值,在這個全球政治經濟正快速變動的現在,這個價值把我們更加緊密的連結。

二、更深的合作:除了安全上、戰略上,近年來我們透過與美國的GCTF架構(全球合作與訓練架構),從許多非傳統的安全議題(網路安全、假訊息、反恐、海事安全),還有包括民主治理、婦女權益,乃至於中小企業發展等很多議題,跟許多主要的民主國家開展更深度的合作連結。例如假訊息、網路安全,很多國家都遇到一樣的問題,台灣又剛好是最前線,所以大家都非常願意與我們來合作。

三、重要的戰略夥伴:逐漸構成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架構,台灣因為地緣、國家各方面的整體國力,我們正在成為當中重要的角色,與美國或者很多其他國家,有很多共同的利益。這當中也讓我們充滿許多新的機會。例如成為亞太高階製造中心的思考。

更多內容

華盛頓郵報:共產黨擔心武漢肺炎演變成中國版車諾比核電廠事件

修法補漏》從武漢返國卻不居家隔離趴趴走 該怎麼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