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口罩荒」該怎麼解?楊志良、沈富雄這樣說

武漢肺炎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燒,造成大批民眾搶購口罩,造成各地口罩荒的亂象。

日前急診醫師白永嘉在臉書發文表示,「有很多癌症的病人特別做化療的病人由於免疫力的低下,他們非常需要口罩!除了第一線作戰的醫護人員,癌友需求量比一般人大很多!建議相關單位擬定配套措施例如重大傷病卡註記及配額,幫助他們可以優先拿到口罩,不要讓他們只能在超商排隊。」也引起許多網友認同。

究竟要如何解決口罩荒的現象,真的應該優先給重大傷病患者嗎?政策又該如何擬訂並執行?

解決口罩荒,應優先給重大傷病患者?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表示,口罩應該用在刀口上,「第一當然是醫療院所和醫事人員、醫療照顧者優先使用,再來就是高風險的族群。」楊志良表示,全台約有100萬個重大傷病患者,2-300萬的三高患者,他認為這些族群更需要戴口罩,「因為台灣有2千多萬名成年人,每人一天用2個口罩、一天就要用掉4千萬個口罩,這會造成很大的危機!」

楊志良進一步解釋,「因為現在沒有社區感染,一般人不需要戴口罩,雖然目前是小朋友好發H1N1時期,但小朋友都接種過疫苗了,所以今年沒有造成大流行。我個人不認為要停課、所有人都戴口罩,其實沒有這個必要。」

政壇大老沈富雄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對付2019-nCoV病毒的要訣是:阻敵於境外,擒敵於國境,殲敵於隔離空間,三招用盡以後,當然仍會有漏網之魚,但目前看來,不足為患,甚至可以看成是老天在幫大家打疫苗。」

沈富雄提到,目前大家害怕的是這個病毒傳播力強,不知道它到第二地後,傳染力會有多猛烈,「會不會有第二個『武漢』?依目前的趨勢,浙江(溫州)和廣東就很有這個可能,如果大上海或深圳開始封城,台灣想撤『僑』就成為不可能的任務,不過,這些仍屬於『阻敵於境外』的層次。」

口罩發放是公共政策題,而非單一醫療題

不過醫界也有不同的聲浪,成美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口罩配給這件事要看從公衛的角度來看,還是醫療端來看。

「武漢肺炎現在看起來死亡率落在2-5%是跑不掉的,不過這件事很難給予建議,因為現在(口罩)要先給一個可能會暴露在危險環境的人,還是被感染完比較容易產生急重症的人?這兩個都很難取決。」陳炳諴表示,如果就以醫生端當然會覺得要給弱勢者(癌症、重大傷病患者),「可是就公共衛生端要給一個比較可能長期暴露在危險環境下、到處再傳播的人,這兩個是不一樣的概念,一個是『見樹』、一個是『見林』,醫生理當照顧比較脆弱的樹,但就公共衛生的角度要看的不是一棵樹,要想的是怎麼樣讓整片樹林保留比較多樹。」

他舉例,「例如今天你要把口罩給一個護士,還是要給癌症病人?就公共衛生端來看一定會給護士,因為這個護士有可能傳染給很多人。不過這件事還是要坐下來好好討論,要看整個供應量跟配給量,沒有絕對對跟錯。」

但陳炳諴仍認為,今天發行口罩的目的是一個公共政策,而不是單一醫療政策,「今天發口罩不是因為這個人可憐,而是怕多數人會被感染,所以要看政策一開始制定的目的為何。」

楊志良:藥局可開放授權,看民眾是否為重大傷病

至於若是口罩真的應優先給重大傷病患者較為恰當,政策又該如何擬訂並執行?

楊志良表示,社區跟藥局都有跟健保署連線,「現在健保卡上都有記載是否是重大傷病或有三高的病人,這個資料目前只有醫院和診所的醫師可以看,藥局沒有授權,我覺得健保署可以考慮授權,這樣民眾自認為是高風險族群到藥局確認後,等這些高風險族群拿到口罩後,再開放給一般民眾,口罩之亂問題應該也會漸漸沒有了。」

沈富雄打趣地說,「除了那兩對夫妻的配偶,其餘8個確診病例都是境外移入,嚴格來說,台灣不是疫區,可以不帶口罩,卻為了一個口罩吵得天翻地覆。我如果是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從境外看這個國家,恐怕會笑掉我全身的環狀大牙。」楊志良也再次呼籲民眾不要再囤積口罩,並希望這波口罩之亂能早日結束。

這次武漢肺炎來勢洶洶,政府、醫療單位、民眾三方如何完美合作,是能打贏這次防疫戰役的重要關鍵。

更多內容

武漢台胞將返台》台灣有能力承接台商回來嗎?防疫上有哪些困境?

到處都買不到口罩?日本網友教你如何自製口罩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