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對全球經濟打擊是SARS的3倍!若中國GDP掉1%台灣恐下滑0.29%…

全球經濟

中國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持續擴散,就連世界衛生組織(WHO)也緊急將它列入最高警戒級別的「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繼武漢之後,溫州、杭州也跟進宣布封城,經濟活動被迫停擺,除了疫情之外,也直接衝擊了中國以及全球的經濟表現

疫情衝擊中國經濟損失,內需消費市場首當其衝

最新一期的英國《經濟學人》描述,擁有460年歷史的上海古蹟「豫園」上一個農曆春節假期吸引了70萬人次遊客,但今年卻明顯少了一樣東西,那就是人潮。這一個現象正反映出,中國民眾因為「恐懼」新型冠狀病毒,選擇不出門而待在家裡。

根據統計,2019年農曆春節中國零售業在短短一周內,合計進帳大約1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兆),但今年的春節,全中國1. 1萬家電影院門可羅雀、甚至幾乎關閉,中國國內旅遊更是深受打擊,上海迪士尼樂園更罕見在大年初一關閉,可想而知,因為民眾不出門消費,今年的零售額肯定不如去年。

另外,包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雲南、重慶以及廣東等多個省市相繼宣布延遲企業開工,至少2月10日起開工,而首當其衝的就是湖北省,湖北多個縣市宣布封城,全省5900萬人口的經濟活動幾近停擺,以湖北省2019年GDP突破4兆元人民幣,占全中國GDP的4.5%。儘管封城能有效控制疫情,但也留下難以補救的經濟損失。

中國今非昔比,影響層面恐大於SARS

從過去2003年的SARS來看這次的武漢疫情,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大陸所)所長劉孟俊向《信傳媒》表示,2003年中國才剛剛加入WTO,都市化程度低,當時人均GDP為1284美元,但如今16年過去,2019年中國的人均GDP已來到1萬247美元,已是一個標準的中等收入國家。

且中國也逐漸轉型成為內需消費帶動經濟成長,高過於出口與投資。劉孟俊提出數據指出,2018年內需消費產值已貢獻全年GDP的76.2%、固定資產投資則占32.4%、進出口則是呈現負8.6%,「內需消費已經是中國連續五年的最大經濟成長動能」。

劉孟俊也說,疫情往往最先衝擊內需市場(交通、觀光、旅遊、零售等),推估第一季中國消費動能恐將失靈,雖然武漢肺炎致死率似乎不如SARS來得高,但症狀卻是不明顯,預判疫情恐拖得更久,「對中國來說,我認為這次的衝擊會比2003年的SARS來得更大。」

跨國企業暫停中國業務,鮑爾、庫克都示警

隨著確診人數、死亡人人數持續攀升,這一大震央也開始蔓延至全球市場。像是星巴克(Starbucks)截至目前已有中國約4300家分店關閉,已關閉中國一半門市,預估每周營收將銳減2500萬美元;瑞典IKEA、連鎖速食麥當勞等公司也跟進宣布,中國的部份門市暫停營業。 

原先蘋果僅暫時關閉部分中國專賣店,但隨著疫情蔓延,也關閉中國所有42家專賣店,直到2月9日為止。根據外電報導,蘋果公司CEO庫克 (Tim Cook)在上周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蘋果有很多供應商都在中國,武漢爆發也為公司帶來不確定性。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警告,冠狀病毒疫情是「嚴重的議題」,儘管全球經濟目前看來穩定,但隨著病毒的擴散,加上已經實施的旅遊限制和企業暫時關門,短期內將影響中國,也對全球經濟造成潛在風險。

《彭博》報導也引述澳洲經濟學家麥基賓(Warwick McKibbin)的看法,估計新型冠狀病毒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可能是2003年SARS的3至4倍。而當年SARS造成全球經濟損失約400億美元,意味著疫情對於全球經濟的衝擊可能達到1200億至1600億美元。

歐美先進國家減債,但中國家庭債務占GDP比重依舊攀升

國際上則有市場分析師預估,中國今年第一季GDP成長率恐怕只剩2%左右,創下數十年來最難看的表現。

「中國內部的消費能不能繼續帶動?不光只是冠狀病毒的因素。」劉孟俊直指,中國家庭債務占GDP比重的情況依舊嚴峻,,截至2019年6月,中國家庭債務占GDP比重已從2009年6月的20.5%膨脹至54.6%,但反觀歐洲、美國的家庭債務占GDP比重皆在下滑當中。

劉孟俊也示警,目前中國政府管控房地產市場,造成房地產價格走軟,冠狀病毒疫情可能加速房地產泡沬化,使得中國消費動能不僅失靈而且恐怕將會比預期失靈的程度更加嚴重。

至於對於台灣的衝擊將如何影響?主計總處過去曾評估,假設中國經濟成長率下降1個百分點,且假定其他情況不變,台灣經濟成長率將下降約0.29個百分點;新加坡星展集團則是率先開出第一槍,宣布下修台灣2020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原先預期的2.5%~3%下修至2.3%。

讓人擔憂的是,普遍市場預期,武漢疫情可能持續時間,恐怕比SARS來得更長,將成為擾亂全球金融市場的一大黑天鵝。看來,武漢肺炎除了疫情須嚴陣以待,全球經濟、金融市場也將面臨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