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達恐怖份子躲在美國14年 娶妻生子還當駕訓班教練

國防軍事

美國亞利桑那州最近發生一起震驚當地的案件,美國《NBC》新聞報導,今年42歲的阿里·尤西夫·艾哈邁德·諾里(Ali Yousif Ahmed Al-Nouri)遭到美國聯邦幹員逮捕,罪名是涉嫌領導蓋達組織分支機構,並因殺死兩名伊拉克警察而遭伊拉克政府通緝,換言之,他是名通緝犯,但他卻在美國居住了14年,還娶妻生子,被捕前是當地汽車駕訓班教練。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阿里·尤西夫有正當工作,在一間駕駛學校擔任教練,他被鳳凰城(PHOENIX)伊拉克社區內的朋友形容為一位外向、友善的人,2008年以難民身份移民到美國以來,安居樂業,約2年前取得美國公民身分,最近結婚生了孩子,他對朋友說自己熱愛動物,還計劃在鳳凰城附近打造一個小農場,然而在伊拉克政府與美國司法部檢察官眼中,他是名殺人通緝犯。

恐怖分子在美國待14年,社區都說他是好人

美國亞利桑那州檢察官辦公室的一份聲明說,現年42歲的阿里·尤西夫因涉嫌在2006年謀殺伊拉克警察而在伊拉克被通緝。聲明說,一名伊拉克法官發布了逮捕阿里·尤西夫的手令,伊拉克政府並向美國司法部提出引渡請求。

原來,伊拉克政府的紀錄中,阿里·尤西夫14年前在伊拉克法魯賈(Fallujah)涉嫌殺死兩名伊拉克警察,並且領導著一支當地的蓋達分支機構。值得一提的是,法魯賈是2004年美國入侵伊拉克戰爭中,戰況最激烈的地區,當地是支持前伊拉克總統海珊的大本營,也是美軍死傷最多區域之一,後來伊斯蘭國ISIS橫行,法魯賈在2016年又成為伊拉克政府軍與ISIS的終極戰場。

在伊拉克涉嫌殺警命案,遭多位證人指證

根據目擊者在法庭上的供稱,阿里·尤西夫在2006年6月與其他6名蒙面歹徒槍殺了一名警官,原先一名歹徒槍枝卡彈,阿里·尤西夫叫他閃開,然後自己扣下板機殺死該名警察。2006年10月,阿里·尤西夫又槍殺另一名警官,但他面具掉落被認出來,兩名證人都指證相同內容,他槍殺了警察,而且以木匠為身份的阿里·尤西夫在當地因殺警聞名。

事實上,阿里·尤西夫在2010年一次自土耳其伊斯坦堡回美國後曾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短暫拘留問話,但他從未向身邊友人提及,甚至在朋友眼中,他們認為阿里·尤西夫身上到處的槍傷,是因為被伊拉克的基地組織恐怖分子槍擊了十多次。

身上多處槍傷,向朋友說是被蓋達打的

伊拉克一名法官在去年5月發布對阿里·尤西夫的逮捕令,伊拉克官員要求逮捕和引渡阿里·尤西夫回國,以面對兩項謀殺案罪名的起訴。美國司法部在一份聲明中說「據稱曾是伊拉克基地組織恐怖組織負責人的鳳凰城地區居民今天在聯邦地方法官面前出庭」、「他希望因在2006年犯下的兩起計畫謀殺罪而在伊拉克受審。」

阿里·尤西夫的好友,伊拉克難民社區組織的董事會成員阿爾加拉維(Algarawi)對媒體說,「他看起來不像是極端教徒,阿里·尤西夫也喝酒,也出門聚會。」對於他因涉嫌恐怖活動被起訴,至今仍感到震驚。

更多內容

賴清德訪華府國民黨盼湊一咖 親美成為朝野最大共識

世界面臨武漢肺炎考驗 是天災還是人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