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要不符合規定官員脫口罩 但面對罷工仍不願全面封關

武漢肺炎

為了迫使香港政府全面封關,由香港醫務人員近日成立的「醫管局員工陣線」(HAEA),自3日開啟連續5天罷工行動。

不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仍舊拒絕完全封關,僅宣布再關閉4個口岸,在香港13個口岸中的機場、深圳灣、港珠澳大橋的關口則持續開放,且晚間與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會談時,高拔陞既無法承諾全面封關,也沒有承諾不秋後算帳所有罷工成員,談判破裂。

因此,罷工行動於4日再升級,展開第二階段罷工,主辦單位宣稱,將從原本第一階段3千名「非緊急(醫療)服務」擴大到9千多名工會成員都將參與,勢必對緊急醫療服務造成影響。

是否要等到有人白白犧牲,政府才願意收手

「我相每一位醫護人員都會做好他們的天職,但面對這場人禍,本來可以做好防疫工作,政府卻不去做,是否等到有醫護人員白白犧牲,是否要再多幾個謝婉雯醫生,政府才願意收手」,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宣布罷工計畫啟動時,忍不住情緒激動落淚,而謝婉雯是香港2003年SARS爆發時不幸喪命的醫師之一。

工運在醫護界相較罕見,尤其是東方國家,不過,現在香港醫護人員得硬起來,就是希望能阻斷源頭,防堵疫情,因為香港政府不僅反應慢半拍,且態度相當消極。

林鄭月娥直至1月28日才宣布幾項防疫措施,包括關閉高鐵西九站等6個口岸、停發大陸自由行到香港、跨境交通高鐵、客運、渡輪暫停,另外,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需公共服務的公務員以外,其他改在家上班等,但當時香港確診個案已達8例。

再者,先前屢傳初步確診的中國病患疑似想落跑,逃避檢疫,各大公立醫院更逼迫醫護人員抽「生死籤」,抽中者必須照顧疑似或確診病例,嚇得醫護人員選擇請病假,或直接選擇離職,在政府步步進逼之下,醫護人員決定展開這次的醫界大罷工。

截至4日,香港新增15例確診病例,其中1例,在今早不幸身亡,成為香港首起因新型冠狀病毒出現的死亡個案,其曾赴武漢探親,回港後確診。

剩下3口岸為中國6成訪客通道,林鄭為中共權貴留通道?

林鄭月娥曾援引WHO表示,限制大陸人入境香港是歧視行為,醫管局員工陣線強調,「全面封關」指的是禁止任何旅客經由中國入境,而非針對中國民眾。

即便醫護人員真的展開罷工,林鄭態度依舊強硬,甚至嗆聲表示,再關閉4個口岸,與罷工無關。她說,任何人如果覺得用極端手段威逼特區政府或醫管局,做對公眾利益有害的事,均不會得逞。

然而,根據資料,2日有14萬人入境香港,其中12.2萬人為香港居民,1.1萬為中國民眾,剩下的3個口岸,約有7千名中國訪客,占中國訪客約6成3,有政治評論家認為,林鄭月娥這種「擠牙膏」式封關,是為了替中共權貴留後路。

林鄭:不符合規定不准戴口罩,戴了也會要你拿下來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罷工的5大訴求,一、禁止任何旅客經由中國入境,二、落實確切方案確保口罩供應充足,三、提供足夠隔離病床,四、給予足夠配套給照顧隔離病人的醫護,五、承諾絕不秋後算帳,此皆顯示物資匱乏也是前線醫療人員的一大難處。

其中最具指標性的就是全球大缺貨的口罩,林鄭月娥宣布,口罩全球短缺,所以盡量給予優先人士使用,政府已向內部發出指引,只有生病、負責前線服務人員,如櫃台服務,及到人多密集的地方,公務員才能戴口罩,若不符合這3原則,「戴了也會叫你拿下來」。

但武漢肺炎疫情緊張,港澳首當其衝,民眾就是遲遲等不到政府派發口罩,人民能夠等多久,口罩之亂的考驗,同樣等著林鄭月娥。

更多內容

口罩「實名制」上路》用紫外線光照殺菌...真能重複使用嗎?台大醫師這麼說

澳門規定賭場暫停運營15天 收入恐減少逾1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