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控!北京一邊罵美不提供實質協助 一邊允許美衛生專家小組進入中國

武漢肺炎

根據最新的統計,中國確診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增至24553,死亡人數增至492人,武漢封城之後,廣州、溫州、杭州、南京也採取封閉式管理,疫情呈現失控狀態。

就在疫情越演越烈之際,中國也向全世界發出「求救訊號」,為了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抗新型冠狀病毒,中國2月4同意允許美國專家小組進入中國。這之間也傳來好消息,就是美國確診第一例男子接受吉利德(Gilead)抗伊波拉病毒臨床實驗藥物瑞德西韋 (remdesivir)治療後一天明顯好轉,中國立即跟進,270名患者展開臨床試驗。

但是,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仍氣呼呼,指責「美國不提供實質性的幫助,卻第一個從武漢撤出其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撤出其使館部分人員,第一個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卻第一個從武漢撤出其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撤出其使館部分人員,第一個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斷製造和散播恐慌。」

北京通報美國30次,告訴自己的國民幾次?

華春瑩進一步爆料說,從1月3日起,已經針對武漢肺炎疫情通報美國30次,這番話引爆網友砲轟:「中國人最後才知道疫情嚴重,你告訴國民幾次?」1月3日許多中國老百姓還被「可防可控」的官方說法欺瞞,有8位醫療相關人士在網路上提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還被官方當局懲處,甚至到了1月18日武漢「百步亭」社區仍如常舉辦第20屆「萬家宴」,總共有4萬多個家庭參與,湖北武漢領導人1月21日還在「團拜」。

直到1月20日,專家鍾南山透露武漢肺炎人傳人的訊息,直到此時國民才驚覺事態嚴重,很快地,武漢市在23日深夜突然宣布封城。由此可知,北京當局,早在1月3日就得知疫情嚴重,多次通報美國,卻不告訴人民實情,不只隱瞞民眾關鍵20天,還扣押揭露醫院疊8屍的公民記者手機、電腦,或是傳遞疫區訊息的網友。

全球經濟受武漢肺炎拖累

其實從去年12月疫情爆發至今,中共官方就是努力忙著封網封號封城,而不是全力封鎖病毒,導致肺炎疫情迅速擴散全境,隨著中國境內確診以及死亡人數暴增,歐美日韓等大國也都出現新增病例,農曆新年假期結束後,中國股市開盤單日暴跌約8%,使上海證交所的市值蒸發3930億美元(11.9兆台幣);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周一也大跌1.36%,收7.0257元,創2019年8月以來最大跌幅。

失控的疫情讓全球股市呈現大幅下跌,全球經濟也蒙上陰影,再加上經濟動盪劇烈的擔憂與日俱增,油價出現重挫,因此石油生產組織(OPEC)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生產商正在考慮將石油產量削減近三分之一,來支撐油價。

美國白宮周一說,中國已經接受邀請美國專家參加WHO國際專家小組的提議。世衛組織(WTO)則說,基於世衛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的協議,由世衛組織領導的國際專家小組最早可於本周赴中國調查冠狀病毒爆發情況。

菲律賓與香港出現武漢肺炎死亡病例

WHO上周才宣布類似流感的新型冠狀病毒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該病毒已經傳播到其他23個國家和地區;菲律賓通報第一起中國境外的武漢肺炎死亡病例,香港39歲男性患者病情惡化不治,成為中國本土以外第二起死亡病例。

然而,幸運的是,美國第一個確診病患已經出院,目前居家隔離,正在康復當中。

美國35歲的武漢肺炎(2019-nCoV)男性病患在住院後一周(1月26日)接受瑞德西韋(remdesivir)注射治療。第二天,他的體溫從發燒至39.4度降到37.3度,氧飽和度提高到94%至96%,並且之前雙肺下葉的發炎症狀消失。

接受remdesivir治療五天後,除咳嗽外,他發燒等症狀均得到緩解,不再需要使用氧氣,肺部也恢復正常。

美國第一位確診病人接受remdesivir治療後出院

令人鼓舞的療效促使吉利德(Gilead)和中國當局進行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並應用在更多急需治療的患者。

吉利德上海辦事處前首席代表何功新(音譯)說:「remdesivir在美國或中國都不是一種成熟的藥物。由於2019-nCoV是一種新病毒,我們有充分的科學理由使我們相信它是安全有效的。」

remdesivir的藥物是一種抗病毒藥物,在2013年投入西非伊波拉病毒大流行的新藥,不過,因為臨床試驗表現的療效遜於其他對照藥物,最後無疾而終。

吉利德與中國進行remdesivir人體試驗

醫院女性發言人說,由北京中日友好醫院的一個醫療隊進行remdesivir人體試驗,看是否能治療冠狀病毒。 該藥物的試驗將在冠狀病毒爆發的武漢進行,該試驗招募多達270名冠狀病毒的輕度和中度肺炎患者。

吉利德的首席醫學長帕西(Merdad Parsey)說:「remdesivir已經在動物模型中證明針對MERS和SARS病毒病原體的體外和體內活性,MERS和SARS是結構與2019-nCoV相似的冠狀病毒。」

他還說,由於臨床試驗不能草率進行,所以最早可能要在4月底才能確定remdesivir是否有效,一個療程將花費9天時間,數據分析也將花費一些時間。

更多內容

台灣航空被一個中國拖累陸續斷航 正名是武漢疫情之後的一大任務

武漢肺炎》延後開學勞動部推防疫照顧假 國民黨提議有薪假國家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