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遭義大利禁飛》旅遊不便險賠嗎?先翻開保單條款三點關鍵字來檢視

保險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義大利在當地時間1月31日宣布禁止台灣航班入境,台義航班成為武漢肺炎發生以來第一個影響領地直飛航班的國家,且至今仍尚未解禁。對於已經購買旅遊不便險的消費者,究竟能不能因班機取消而獲得理賠?

公告禁飛後才投保不便險,不在理賠範圍

明台產險針對義大利禁飛台灣航班事件說明,提醒投保旅平險+不便險的保戶,若已經出關導致航班停飛滯留義大利,一旦由旅行團安排轉機回台,可依照旅程延誤或旅程更改費用二擇一申請理賠,但前提必須是在事件發生前就已投保,且「出關」之後才開始計算,「如果是公告之後才投保,當然不在理賠範圍。」

新光產物協理王建超表示,若保戶投保時間在1月31日之前且已經出發,雖然因義大利政府的行政命令導致航空公司取消班機,符合該公司商品不保事項,但基於考量客戶關懷及社會責任,新光產物會從寬認定予以理賠保險金。至於理賠金額多少?將依照保戶當時所投保的旅遊不便險方案認定。

另外,王建超也說,因義大利政府考量疫情狀況導致班機取消,使保戶滯留義大利,公司也從寬認定符合承保範圍檢疫規定的條件,依約定給付保戶衍生滯留當地額外住宿費用及交通費用補償;但若是尚未出發的保戶則不予理賠,可接受全額退保。

儘管各家產險公司的後續理賠方案有些不同,但目前多家產險公司界定,若民眾還在國內、尚未報到之前,遇上班機取消就無法賠償;若是公告停飛後才投保不便險,也不在理賠範圍。

禁飛後保戶可能產生兩種旅遊不便

國泰產險則將義大利禁止台灣航班入境,分為兩種保戶可能遇到的情況,第一種是旅程延長、第二種則是提早結束旅程。

國泰產險指出,從義大利返國的旅客,若因班機被取消或延誤,導致實際搭乘的替代航班抵達原定機場時,到達時間比原預定搭乘航班延後達3小時以上,此時可申請班機延誤保險金,另外所產生的額外住宿費用,在檢附費用單據後,也可申請旅程延誤保險金;而若是實際搭乘班機延誤時數未達3小時,但有重新購買交通票券繼續原定行程者,則可申請班機改搭保險金。

提早結束旅程的部分,國泰產險指出,旅遊不便險所承保的保險事故,必須是義大利被列為法定傳染病疫區,或有其他天然災害等條款列舉原因發生時,才可理賠。但此次的情況是義大利政府之行政措施,並不符合條款所承保的保險事故,因此無法賠付旅程縮短保險金。但若原回程班機被取消,有重新購買交通票券返國者,旅客仍可申請班機改搭保險金。

各家產險條款略有不同,「出關或拿到登機證」是理賠前提

然而每一家的理賠條款略有不同,因此像是富邦產險的處理方式也跟南山產險有些不同。

南山產險指出,針對義大利禁止中港澳台航班往返事件發生,若旅客早已出海關,將從義大利返國卻受到往返航線取消影響,根據陸委會21日已將中國大陸武漢市列為橙色旅遊警示區域,在22日(不含)前投保的保戶,因該事件而導致班機延誤超過4小時將給付5千元,且因該事件而產生額外的機票(差額)及住宿費,則可申請「旅程更改」。

不過,南山產險也說,由於該事件是義大利對於與台灣之間往返航線的取消決定,並不是義大利因武漢肺炎疫情的擴大而成為橙色旅遊警示區,因此若是旅客「自行縮短旅程要返台」,對於縮短旅程的理賠內容則不負理賠責任。

富邦產險表示,義大利暫停與台灣在內的所有航班,此狀況屬於當地政府正式公告停航,認定屬於不保事項的「因任何政府機關之法律規定或行政命令所致者」,所以針對前往義大利直飛航班被取消所導致的延誤,不負理賠責任。

但富邦產險補充,若客戶仍決定繼續旅程,雖然此繼續行程改買其他替代轉機航班的費用無法理賠,但若客戶改採替代航班透過轉機抵達義大利,所搭乘更改後的航班遇承保事故所致的延誤,同樣負起賠償責任;另外,若客戶在此時決定取消旅程,可向公司申請全額退費。

一名產險個人理賠部主管私下表示,雖然各家產業條款有些不同,但大原則是,已投保旅遊不便險但還沒有出發就已經被禁飛,基本上無法理賠;但若是已經出海關或是已經拿到登機證完成報到,航班卻被取消,則有機會理賠。

專家建議保戶可先從3大項目檢視

Money101金融比較平台經理呂芝穎強調,由於每家產險公司在條款上略有不同,建議消費者可先從自身保險單條款中的三個保險項目的「關鍵字」去檢視定義,第一是檢視保戶所投保的產險公司如何定義「班機延誤」及「旅程取消」項目;第二是「承保範圍」的認定,第三則是審閱「除外責任及不保事項」。

呂芝穎鼓勵民眾,若短期內確定前往像是日本、越南等非官方宣布的旅遊示警區,且航班目前正常飛行,建議民眾不妨先投保旅遊不便險,因為不清楚未來將發生什麼不確定的風險,假設未來疫情大爆發,萬一旅程真的去不了,或許至少還有機會獲得理賠。

更多內容

口罩「實名制」上路》用紫外線光照殺菌...真能重複使用嗎?台大醫師這麼說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恐慌 推升口罩的需求 日本線上售價飆漲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