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喚醒台灣人當年SARS夢魘

影像觀點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武漢肺炎)的爆發,打亂了2020的農曆新年的過節氣氛,對於華人來說,疫情爆發後的此時此刻,健康顯然比財富更加重要,2020新年的祝福語不是「恭喜發財」、「財源廣進」了,而是祝福「百毒不侵」成為更應景的、更受歡迎的春節祝福語。

2020年2月5日台北萬華龍山寺,參拜的群眾、觀光客街戴上口罩。(攝影/趙世勳)

2020年1月20日,一名台商從武漢搭機抵達台灣,主動向海關通報身體不適,因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安排就醫,1月21檢驗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持續於醫院隔離治療中。

2020年2月5日,一對孩童於西門町廣場前與雕像合照。(攝影/趙世勳)

在中國的武漢肺炎接案連三的病例出現,中共政府實施「非常時期,非常手段。」為了壓制不斷擴張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1月23日凌晨2時,中國政府正式下達了「武漢封城令」,全面施行交通管控,市區大眾運輸工具全面停駛;非特殊原因,所有人「不要離開武漢」,而封城期限也成為未知。

2020年2月5日,衛福部長陳時中召開記者會,自春節疫情爆發後,皆不眠不休地坐鎮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攝影/趙世勳)

台灣時逢除夕夜、武漢台商包機返台夜,對衛福部長陳時中來說,注定都是不眠夜,他置身防疫壓力中心,從來沒說一個「累」字。疫情大軍壓境,台灣在1月20日三級開設針對武漢肺炎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短短幾天,又在1月23日升級為第二級開設,指揮官從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換成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坐鎮。

每回超商、藥局開放口罩九斤的買賣,不到一下子便完售,成為千金難買的無價之寶。(攝影/趙世勳)

其後,台灣目前已有11例的武漢肺炎確診個案,17年前爆發的SARS疫情夢魘彷彿一下子喚醒了,人們開始搶購口罩、酒精,防疫用的醫療和清潔用品一掃而空,也頓時讓台灣的農曆新年陷入恐慌。

2020年2月3日,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也間接影響了台灣股市。(攝影/趙世勳)

疫情的陰霾延伸到財經股市下跌、朝野上下的政治官員皆戴上口罩「嚴陣以待」,從大眾運輸車廂、娛樂場所出現一個又一個掩蓋半張臉的人,病毒讓路人顯得更加陌生,所有以往再熟悉不過的公眾場所、充滿歡笑聲的人群,加上了一面口罩,因為恐懼彼此不再近距離接觸。

2020年2月3日,新北市議會民進黨黨團總召交接典禮,官員戴著口罩嚴陣以待。(攝影/趙世勳)
2020年1月31日,中正紀念堂前戴著口罩的群眾。(攝影/趙世勳)
在大眾運輸裡為密閉空間,許多民眾戴上口罩乘車。(攝影/趙世勳)
2020年2月5日,萬華龍山寺一名戴上口罩的參香民眾。(攝影/趙世勳)

更多內容

中國病毒專家石正麗涉嫌製造新型冠狀病毒 專家:這病毒是基因工程惡搞出來的

世衛執委會議》世衛已成中國衛生部 3友邦挺台入會輪番對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