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執委會議》世衛已成中國衛生部 3友邦挺台入會輪番對戰中國

WHO

世界衛生組織(WHO)執行委員會議,台北時間4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中國代表首先發言時表示,定期對港澳台即時主動通報疫情,迅速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另有港澳台專家赴武漢實地考察等。除了將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亦有誤導國際認為台灣未被排除在防疫體系之外。

巴拉圭挺台,指世衛不能讓任何一人落下

第146屆世衛執委會,台灣派出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前往,希望聯合友好國家爭取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據報導,在首日會議中,友邦巴拉圭代表發言時,關切台灣遭排除情形,指應不讓任何一人落下,特別在傳染病方面,而台灣已有10個確診病患,敦促世衛組織確保所有訊息管道,以使公共衛生免於威脅。

中國代表表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中方透過正常管道多次向台灣即時通報疫情防控最新訊息,包括專程通報與世衛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及獲取基因序列訊息,尤其是即刻通報在中國確診的台灣籍居民訊息。

中央社報導,中國代表指出,截至1月底中方向台灣通報疫情30次,台灣向中方通報13次,兩岸傳染病疫情溝通暢通;而1月13日至14日因應台灣疾病管制部門請求,中方接待台灣防疫專家專程赴武漢實地考察,還召開3場專家研討會,台灣專家積極評價大陸疫情防控措施,關注問題也得到解答,回到台灣後,台灣防疫部門即時召開說明會傳達大陸疫情防控情況,促進兩岸健康衛生交流。

史瓦帝尼挺台,中國批炒作台灣問題是政治動機

由於國際愈來愈多支持台灣不應被排除在世衛體系之外,邦交國史瓦帝尼也在執委會上為台灣執言。衛生部政次資瓦內說,史瓦帝尼對全球衛生體系應對疫情仍有所不足感到憂慮,此問題的部分成因,來自對若干獨立國家及世衛的政治衝突或干預,「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一例」。

中國出席代表李松則要求主席打斷並插隊說,「有國家大肆炒作涉台問題,純屬出於政治動機,中方請主席提醒有關國家停止發表不負責任言論」。

李松說,中國中央政府真誠解決台灣關心的衛生問題,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台灣與世衛溝通暢通,可以即時應對,所謂不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會致國際防疫出現缺口根本不存在,這是台灣當局圖謀參與世衛大會編織的謊言與藉口。

瓜地馬拉感謝台灣,對中國持續對槓

中國阻礙台灣友邦發言挺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日聲稱,「我們始終關心台灣地區同胞的健康福祉,台灣地區在獲取疫情資訊方面不存在障礙。」

友邦瓜地馬拉也在發言時感謝台灣,中方答辯依然刻意矮化台灣地位,但瓜國回應,強調談的是衛生保健,而台灣是重要夥伴,與中國在台灣議題上來回交鋒。

瓜國代表指出,在此議題上與各方朋友及機構合作很重要,要特別感謝台灣支持,在3個主要項目協助,包括捐贈藥品及設備、幫助脆弱人群獲得必要服務及協助培訓人力資源等。

日本籍的大會主席中谷比呂樹(Hiroki Nakatani)表示,會議結束前給中國機會答辯,使得中方無法打斷瓜國發言。

譚德賽挺中遭發起罷免,世衛成為中國衛生部

事實上,世衛在武漢肺炎疫情上,幾乎是站在挺中立場,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甚至被指嚴重低估疫情,由於他延遲宣布將此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結果短短數日,受感染與死亡人數急升10倍,外界認為此跟譚德塞的作為有相當關係。

譚德賽曾盛讚中國防疫有功,認為外國政府不用撤僑等。資深中國新聞工作者呂秉權批評,世衛已經失去講真話的能力,由原來一個國際組織,淪為中國轄下的「衛生部」,其現在的首要工作不是捍衛人類健康,而是服務中國政府。在一項發起連署罷免譚德賽的活動,已超過20多萬人。

相關人士指出,台灣要加入WHO或參與WHA,關鍵只在於世界各國要不要「現在」就與中國攤牌?因為這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以及被中國視為干涉內政、分裂中國領土的動作,只是西方國家不與中國施加壓力,台灣入會就不可能達成,因為中國現階段結合俄羅斯對抗西方,還以資源及金錢,結盟眾多第三世界國家,連美日也投鼠忌器,未來還需視國際政治的變化而定。

更多內容

台灣遭義大利禁飛》旅遊不便險賠嗎?先翻開保單條款三點關鍵字來檢視

武漢肺炎》延後開學勞動部推防疫照顧假 國民黨提議有薪假國家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