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後開學勞動部推防疫照顧假 國民黨提議有薪假國家支付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未減緩,全國上下動員防堵擴散,各大專院校與公私立中小學、公立幼兒園也延後開學,但家長面臨含國中以下學童在家中的照顧問題,勞動部因此提出「防疫照顧假」配合,讓家長可同時在家照顧學童,但問題是過去沒有相關規定,恐怕缺乏配套,例如請假可不給薪,就是一大問題。

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但不一定有薪水

勞動部提出防疫照顧假構想,就是家長其中1人可在2月11至24日期間,向雇主申請照顧假,雇主應予准假且不得視為曠職、不能強迫請事假與扣全勤獎金,甚至以此為由解僱等不利勞工的處分。

勞動部指出,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基法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將依違反勞基法第 38 條或第 42 條規定處罰,處罰金額都是2萬元至100萬元。

勞動部表示,防疫照顧假是為疫情防治需要所下達的緊急命令,有法律效力,不過,此特別措施與勞工為避免災害而不出勤的概念相同,也就是准假的雇主也有不給薪的權力,將視個別公司規定而不同;例如兆豐銀、土銀願給7天有薪假;民間企業包括KKBOX、LINE台灣也宣布,提供14天全薪假,且認定範圍擴大到家有「高中職」學生的員工。

請假就沒薪水,國民黨要求政院用預備金支付

對此,在野黨認為,可以請假卻沒薪水,將造成勞工是否能放心請假的困擾。國民黨文傳會代主委王育敏說,儘管勞動部提出「防疫照顧假」,卻可能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讓部分家長憂心收入來源,或影響雇主印象,導致最後只好「不願請」或「不敢請」的問題。

此外,還有國中以上身心障礙學生面臨需要防疫照顧,卻無法請假的問題,藍委林奕華就接到陳情,指出台北市國高中身心障礙學生超過5000位,全國有超過30000名身障國高中身障生,政府應補足配套措施,保障這些體質較弱的學生。

王育敏說,目前全台12歲以下學童約有170萬人,家庭平均2名孩童,有防疫照顧假需求的家庭約85萬,以6成家庭估算,請防疫照顧假人數約51萬人,粗估經費50億元左右,經費不會過於龐大,應由行政院動用預備金來支付。

在野黨齊喊修法,是否溯及既往?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勞動部不能只說雇主不能拒絕,而是重點在於出勤、薪資問題如何認定;若將問題推給資方,表示依公司規定處裡,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由於受疫情影響時間與範圍恐怕還會擴大,未來可能影響許多企業營運,因此思考修法為受衝擊的企業提出紓困。國民黨團表示,將在這個會期提出相關特別條例法案,對於遭受到疫情衝擊的產業,比照SARS發生期間給予企業紓困、減免賦稅。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也認為,既然雇主可不給薪,勞工請假意願就會降低,不能推給勞資雙方自己協調,應採過去SARS期間紓困基金處理,不然就是回歸修法,例如在就業保險法的育嬰留停津貼項目,6成由保險支付,4成勞工自己吸收的規定,可朝這個方向研議。

不過,雖然在野黨喊出修法,但如何討論可能還需要不少時間,是否適用這次兩周的延後開學防疫假,可能也有疑問。防治疫情衍伸出一連串危機與狀況,恐怕還有許多挑戰。

更多內容

世界面臨武漢肺炎考驗 是天災還是人禍?

口罩「實名制」上路》用紫外線光照殺菌...真能重複使用嗎?台大醫師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