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名制怎麼買》家裡附近哪裡可買口罩?一周一次、一次兩片

防疫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行政院3日宣布,從6日開始實施實名制買口罩,民眾可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插卡購買,口罩將由郵差配送至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依身分證字號(外國人以居留證號碼為主)尾數分流購買,尾數單數者於週一、三、五購買,尾數雙數者為週二、四、六購買,週日則沒有購買限制。

要怎麼知道家裡附近那些藥局可以買到口罩呢?

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無特約藥局偏鄉由衛生所代售。

可上政府官方建置的健保署查詢系統搜尋,或點擊健保特約藥局一覽直接查詢。

「硬是要學」之網站負責人,利用Google map做出全國健保特約藥局地圖。可輸入住家地址,地圖會顯示周邊特約藥局。

每家藥局每天會配發200片成人口罩及50片兒童口罩,若想要幫人代買,每人僅能多持一張卡代購,防止有人一次拿多張卡冒充人頭。另外,針對行動不便的長者、身心障礙者等,將請疫情指揮中心協調地方政府釋出存量,提供給需要的弱勢族群。

居住在台灣但沒有健保或是居留證者,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資訊同仁已有規劃,可以使用手動登錄電腦系統。如果是外國旅客,則無法買口罩需自備。

為何一周僅能買兩片?是經過計算的分配

由於目前口罩產能全開每日僅可提供320萬片,扣除公務用的106萬片、工廠需求50萬片,剩下約170萬片。一週生產約1120萬片,每人限購2片等於560萬人可以買到。

陳時中表示,一開始的420萬是經濟部、廠商的調查得到的數字有「估得稍微樂觀」的情況。針對口罩能否增加進口部分,陳時中說,台灣本來就是口罩進口國,相對進口比較多,目前口罩物資緊縮,台灣受到很大的影響,首要策略就是禁止出口,且現在進口完全沒辦法。

有意思的是,一名工程師將衛福部貼文轉至噗浪引起工程師們熱烈回響,對於「健保署兩天內修改全國電腦資料庫並完成測試」表示身為一名同業,不敢想像2天完成工程師們以及健保署資訊、業務單位「這幾天是爆了多少肝」,也有其他工程師回應表示「這麼龐大的系統、這麼大量的資料、這麼十萬火急的時程,光是想像都頭皮發麻。」

更多內容

口罩「實名制」上路》用紫外線光照殺菌...真能重複使用嗎?台大醫師這麼說

武漢台胞將返台》台灣有能力承接台商回來嗎?防疫上有哪些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