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7座城市進入「封閉式管理」 浙江疫情第二嚴峻

武漢肺炎

中國可能超過10萬人被感染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為了防堵疫情擴散,湖北省武漢等17座城市自1月2324日起陸續封城,這些市民不能進出,許多居家隔離的病患得不到醫治,也可能因物價飛漲,物資短缺,以及採買困難,而活活餓死。

武漢成為一座「死城」

武漢封城前500萬人逃離到其他省分,使得疫情加速擴散全中國。官方統計確診人數達24617,死亡人數493人,為了圍堵疫情,溫州、杭州、南京等10座城市近期陸續宣布「半封城」。

被全面封鎖邊境的湖北省現已成一座死省,由於醫護人員有些染病,造成人手短缺,加上口罩等防疫器材嚴重不足,使得武漢市的肺炎死亡率居冠,高達4.9%,專門武漢肺炎遺體的漢口殯儀館30台火化爐全天運轉,每天火化400具遺體,原本有1,100萬人口的武漢現在成為一座死城,中國整體實際死亡病患人數恐已超過4000人,遠超過官方公佈的492人。

南京全面「實施社區封閉式管理」

人口超過800萬的南京市確診人數為44例,為防止疫情擴散,南京市4日也宣佈「半封城」,全面「實施社區封閉式管理」,期間小區僅有1個出入口,且進出入都得配戴口罩和量體溫。

南京市並且嚴格實施往來車輛的核查登記,更明定外賣人員不得進入小區;針對近14天有出入疫情重點地區的人員更嚴格控管行蹤並且實施居家隔離。

周二還有另外8個大城市宣布「半封城」,包括河南省的鄭州市;山東省的臨沂市;福建的福州市;江蘇的南京市、徐州市;黑龍江省的哈爾濱市;浙江省的杭州市、樂清市、寧波市。

溫州限每戶、每兩天只允許一人外出採買

湖北最慘之外,浙江形勢嚴峻。在浙江第二大城、居民超過920萬的溫州因情形嚴重已於2日宣布「半封城」,限每戶家庭每兩天只允許一人外出採買,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控制疫情傳播。

浙江省會杭州也在4日凌晨突然下令全封閉管理,居民非必要不得出門。居民超過980萬的杭州市府公告10項措施,下令全市所有村莊、小區、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人員進出一律測溫,並出具有效證件;外來人員和車輛一律嚴控,特殊情況有管理人員做好登記備案。

杭州公布10項防疫措施

非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場所亦採取類似措施,且一律關閉。農貿市場、超市、藥店等場所合理安排營業時間 ,定期消殺,進入人員一律測溫,佩戴口罩。快遞、外賣實行無接觸配送。

杭州市公告稱,近14天有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的市外返回人員,須在1小時內主動向居住地報告,不主動申報、拒絕接受測溫等防控措施者將依法追究。

《法廣》報導,根據中國衛健委最新數字,除湖北外,浙江確診人數名列第一,達到720例,目前緊追浙江的是廣州,797例。在浙江省內,溫州最高,達340例,接下來就是杭州,132例,再下來比較嚴重的是台州,115例,寧波102例。

國泰航空2.7萬名員工放3周無薪假

包括全面封城和半封城在內,中國已有27座城市進入「封閉式管理」,嚴格限制約5,000萬人口的出行,對飯店、餐飲、零售、航空等業者造成重大打擊。

其中,香港國泰航空公司5日宣布從3月1日至6月30日2.7萬名員工將放三周無薪假,目前國泰航空台灣辦事處約600人將受影響。

更多內容

在加護病房僅日配1個口罩》如果醫護人員防護出現破口 民眾其實會更危險

武漢返台專機出現三位幽靈乘客 前官員:需慎防北京利用武漢肺炎癱瘓台灣防疫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