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二階段協議不想談了?美藥廠免費提供武漢肺炎特效藥 中方卻搶先申請專利

武漢肺炎

由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研發的抗伊波拉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1月末治癒美國第一起確診新冠病毒(2019-nCoV)患者,為全世界帶來曙光。

吉利德免費提供該藥物給中國,從2月3日起在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進臨床試驗。但卻傳來武漢病毒研究所搶先申請專利的壞消息,外界認為,此舉可能引爆法律糾紛,這一場專利之戰可能會影響吉利德對remdesivir在中國的控制權。

儘管該研究所的行徑囂張且違法,但吉利德仍然在向中國運送更多藥物,以治療500名患者,並在臨床試驗有效的情況下增加remdesivir供應

中國搶著申請專利,在恩人背上插刀

還有令台灣感到驕傲的是,主導該藥物研發工作的執行副總裁楊台瑩(Taiyin Yang,音譯)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系,擁有台大化學博士學位及南加州大學有機化學博士學位。

正當大家高興武漢肺炎(2019新冠病毒)出現特效藥之際,卻有網友2月4日驚訝地發現,「瑞德西韋」被武漢病毒研究所搶先在1月21日申報中國發明專利,引起外界質疑此舉的合法性,引發網友砲轟武漢病毒研究所想「發國難財,狠撈一票。」「再次明搶美國新科技,在恩人背後插上一刀。」

不只法律問題,更為弔詭的是,申報時間竟然為1月21日,比《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1月31日發表治癒美國35歲新冠病毒患者的報告時間,還要早10天。

該報告立刻引發醫學界的關注。1月31日,吉利德發表聲明稱,已經與中國衛生部門達成協議,將免費提供研究新藥,並提供試驗的設計和操作辦法。

中共研究:remdesivir非常有效控制新冠病症

最初開發用於治療伊波拉病毒的remdesivir都未獲得許可或批准上市。但是,該藥正在中國進行武漢肺炎的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因為美國的新冠病毒患者在住院第7天被注射remdesivir與美國現有的瘧疾藥物氯奎寧(chloroquine)後,第8天發燒、發炎等病症消失,並已出院。

中國境內早已自產和銷售氯奎寧,但是remdesivir在中國有知識產權障礙,所以,武漢病毒研究所搶先在1月21日提交專利申請。該所還說,remdesivir將通過專利合作協議(PCT)途徑進入世界主要國家。

實際上,武漢病毒研究所是與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科學院共同提交專利申請,這兩家機構的研究人員本周在《自然細胞研究》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用於治療瘧疾的氯奎寧和remdesivir在控制新冠病毒的病情和傳播方面,非常有效。

吉利德2016年已申請remdesivir治療冠狀病毒的全球專利

吉利德醫學長帕西(Merdad Parsey)表示,該公司正在與中國衛生部門合作,對肺炎患者進行remdesivir臨床試驗,他說,通過減輕症狀,來測試remdesivir安全性和療效,過去的臨床數據給來了「希望」。

吉利德的發言人表示,是該公司早已發明remdesivir,早在2016年就在包括中國的全球範圍針對remdesivir及其對冠狀病毒的用途申請專利,只是拖到現在,中國仍在審核該公司提出的專利申請。

「我們知道武漢病毒學研究所申請專利的報導,」吉利德公關事務副總裁蔡棠妮(音譯)接受《南華早報》的電話採訪時表示。「目前,我們的重點是快速確定remdesivir治療新冠病毒的潛力,並在預期未來需求激增的情況下加快生產速度。」

當被問及吉利德是否將對中國研究人員提出的專利申請進行抗辯時,她說,中國的專利申請比吉利德提出申請的時間晚了三年多,鑑於中方申請remdesivir專利的公開細節十分有限,我們無法對此發表評論。」

吉利德於2016年申請remdesivir專利,2017年6月關於remdesivir對冠狀病毒作用的科學發現已在《科學轉化醫學》雜誌上發表,內容涉及該藥物如何與開發代碼GS-5734共同施用,來抑制流感和人畜相互傳染的冠狀病毒。

中國會想盡辦法大量生產武肺解藥

儘管目前尚不清楚中國當局是否會批准該專利,但SVB Leerink 研究公司的分析師對此報導不感到意外。他們本周稍早就指出,即使吉利德擁有該藥物的知識產權,但中國無論如何都會大量生產任何有效的抗病毒藥物。

「即使武漢病毒研究所申請的專利獲得中國當局批准,其效力也非常有限,因為吉利德仍然擁有該藥物的基本專利,該所必須獲得吉利德的批准。」Purplevine IP Service Co.在上海的知識產權律師趙有斌(音譯)說。

郭文貴:中國境內武肺確診人數超過130萬、死亡人數超過3萬

武漢病毒研究所解釋,他們是為了保護國家利益而提出專利申請,如果外國公司與中國合作,阻止武漢肺炎的蔓延,該所不會行使其專利權。

彭博社指出,中國決定申請藥物專利,而不是野蠻地引用緊急救難法的強制許可條例,這突顯出北京微妙的平衡動作,因為他們想表現出對知識產權的承諾。

武漢肺炎目前正肆虐中國全境,近50城半封閉或全部封閉邊境,被中共通緝的富商郭文貴2月3日在直播節目引用剛取得的情報說,目前中國境內確診人數達130萬人以上,而死亡人數超過3萬人,分別遠高於中國官方6日公布的28018和563人。為了保護本國民眾健康和安全,已有60多個國家限制中國公民入境,並有70家航空公司禁飛中國。

更多內容

爆陰謀論!國共以黨對黨名義促成武漢包機返台 現在國民黨急切割徐正文...

武漢返台專機出現三位幽靈乘客 前官員:需慎防北京利用武漢肺炎癱瘓台灣防疫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