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感染武漢肺炎人數增至135人 亞洲區有5艘遊輪漂流海上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肆虐中國,民間估計應已造成1-5萬多人死亡,並擴散至28個國家,海外確診447人、2人死亡,因此,在日本和中國周邊巡遊的大型遊輪遭遇航行障礙,目前多達5艘遊輪漂流在公海或目前港口。

根據最新統計,停泊在橫濱港的日本豪華遊輪「鑽石公主號」上感染人數增至135人,進一步引發亞洲各國恐慌,使得很多日本和亞洲的國家、地區拒絕遊輪入港。

《日經新聞》中文網根據資訊服務公司路孚特和IHI Jet Service公司的船舶位置數據分析,1月之後訪問中國的21艘大型遊輪中,最多有5艘遊輪還沒有確定下一個停靠地。在到達的目的地和下一個目的地都拒絕入港,成為漂流公海的遊輪。

鑽石公主號確診人數暴增至135

從這些數據發現,一些遊輪繼續航行尋找允許進入的港口,還有很多遊輪找不到下一個停靠地,只能停在目前的港口

其中,停泊在橫濱港的日本豪華遊輪「鑽石公主號」的群聚感染最為嚴重,該船上半數為日本人,另有來自55國約1385名外籍人士。

為防止武漢肺炎擴散,日本政府原本要求「鑽石公主號」約3600名乘客和工作人員留在遊輪上,隔離2周至2月19日。但是乘客投訴房間近一周沒有打掃,也沒有醫療資源,造成船上環境快速惡化,因此,消息人士表示,日本有意讓年長者和患有慢性病的乘客11日優先下船。

從2月7日中午之前的航行軌跡來看,第二艘漂流郵輪是美國荷美郵輪公司的「威士特丹號」(乘客約1960人,乘務員約800人),該船舶在2月1日從香港出發接近台灣的高雄。

義大利2艘、美國2艘郵輪漂流公海

但是該遊輪並未靠港,而是駛向太平洋。由於日本拒絕船上的外國人下船,6日起原本預定之後停靠日本石垣港等多個港口,但是改為從石垣島沿海南下太平洋。

日本政府7日表示,要求「威士特丹號」不要進入石垣港。據國土交通省介紹,船上的乘客和乘務員大部分為外國人。

台灣、菲律賓和越南當局也拒絕遊輪入港,在台灣,除了台灣人乘坐的遊輪外,原則上不允許遊輪入港。

另外,義大利歌詩達郵輪公司運營的「歌詩達賽琳娜號」和「歌詩達威尼斯號」停在南韓周邊的東海上。美國世邦郵輪的「世邦歡呼號」(乘客約600人,乘務員約400人)2月2日前後從香港出發,向菲律賓航行,但是中途幾乎垂直改變航線,航行至越南中部海域。在沒有停靠港口的情況下繼續南下,7日早上好不容易進入泰國中部的港口。

近年亞洲風行遊輪旅遊

近年來,亞洲也風行環遊日本、中國和東南亞各國遊輪旅遊,其中以中國遊客最多。

海上航行有時需要數天時間,大型遊輪通常載運數百至數千名乘客、佔總人數一半的乘務員。在正常情況下,郵輪會在港口停泊半天至1天左右,早上讓多數乘客下船,上岸觀光遊覽,傍晚乘客回到船上。

在日本,有日本郵船旗下的「飛鳥2」號和商船三井旗下的「日本丸」號等3家遠航遊輪公司。這三家遊輪公司的乘客9成以上是日本人。而外國籍遊輪中,即使是從日本出發或終點為日本,外國人也佔到半數左右。

數據分析顯示,1月以後在中國停靠的21艘遊輪中,11艘進入日本港口;運送的旅客人數合計達到最多3.5萬人,如果包括乘務員在內,達到5萬人左右;在福岡、長崎和那霸等,有遊輪多次停靠。

更多內容

冠狀病毒流感化!武漢肺炎病毒可能演變成為流感一樣的病毒

武漢肺炎真的會「氣溶膠傳染」嗎?為何台第18例患者無症狀?毒物科醫師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