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訪美是兩國安全會議的對話 必談台積電與武漢肺炎

台美關係

中國解放軍連續9、10日兩日派軍機逼近台海中線,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張春暉還放話,軍演和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訪美有關,批他「訪美謀獨」,顯然賴清德出席華府一年一度的「國家祈禱早餐會」,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等多位重量級美國官員同場,引起中國高度關注。

但中國可能更在意的是,賴清德也拜訪了美國國務院和白宮國安會,要知道副總統是國家安全議會當然出席人員,當總統不在,還將代理主席,他與白宮國安會的見面,等同於台美兩國國安會的會晤。上次有如此高層級的會晤,是去年5月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訪問美國時,與當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會晤。

川普上台定調美國安全戰略,美國防部隨後跟進

一位華府知情律師指出,賴清德能夠訪美,與白宮國安會的會面,最早要始於美國總統川普剛當選後,2017年12月18日第一次宣告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向美國人民、美國盟國和夥伴以及聯邦機構解釋,身為美國總統,打算如何代表同胞將其國家安全構想付諸實踐。在細則中,他直接點名了中國與俄羅斯,定調中國不是盟友、夥伴,而是敵人;未來發展是要和中國「脫鉤」。隔年,川普就對中國啟動懲罰性關稅,俗稱貿易戰。

2018年,川普發動對中國貿易戰的初期,10月2日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演講所的演講更直接點名中國對美國的危害。他提到,中國也比以往更活躍地使用其力量,來影響並干預美國的國內政策和政治。在川普總統的領導下,美國使用我們的原則和政策,開始對於中國的行動展開決定性的回擊。

幾天以後,10月8日,美國國防部宣布其兩大國防戰略方向,第一,「透過阻止對手俄羅斯和中國挑戰美國及其盟國的方式,來恢復美國競爭優勢。」第二,「不再讓這些敵人顛覆國際秩序。」很明顯點出了南海問題、中國片面改變台灣現狀,才有後來一系列的台灣保證法、國防授權法、美國軍艦加緊巡航台灣海峽等等。這趟賴清德能夠訪美,也是在這個美國的大戰略之下成行。

這位華府知情律師指出,美國邀請準副總統賴清德參加早餐會,釋放幾個訊息:第一,由於蔡英文總統的任期已確定,美國想知道賴清德的潛力。第二,反映對中國的氣憤。

賴清德訪白宮,其實是兩國安全會議對話

第三,測試賴清德的能耐,尤其是否能夠顧及美國的利益。其中,美台之間最近相左最多的,就是台積電對中國華為的供貨,以及到美國設廠議題。當然,以賴清德的醫學、公共衛生背景,一定會談到武漢肺炎。況且,台積電因技術問題已是美國重視的國安議題,武漢肺炎病毒來路不明,川普總統已下令調查,當然也是兩國共有的安全議題。

在這次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南京宣布封閉式管理之下,根據台積電公司的公告,過年期間沒有停工,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海外華人的解讀是,中國政府全力支持的企業,例如華為與台積電,將會優先列入生產的名單。

但是在美國國防部眼裡,將更加深要求台積電赴美設廠的迫切性,尤其美國聯邦調查局才正式指控中國政府組織的駭客竊取quifax上1.45億筆消費者個資,許多竊取行為就是透過華為手機的後門。

去年起,不論是台灣媒體或者國際媒體都多次報導,美國國防部要求台積電赴美設廠一事,以及要求斷貨華為。由於美國國防部供應商的訂單,對台積電而言比率並不高,因此台積電一向回應得很謹慎。倒是前台積電CEO張忠謀的談話值得玩味,他指出台積電是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

台積電掌握技術,勢必捲入美中台安全議題

「這次賴清德訪美,面對美國安全政策的官員,必會談到台積電的未來,無可避免的;當他回台灣後,台積電也將首度遇到政治議題。」這位美國律師說。

他提議,向來都是美國給一些台灣政策走向的建議、給台灣政策利益,但台灣政府,尤其是賴清德,為何不利用這次機會,反過來幫美國政府解決困難,例如,台積電赴美設廠一事,也可以用其他方案替代,替美國政府投資影響下一代晶片設計技術的公司,如中國紫光一直很想併購的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或者其他晶片技術公司。

「台積電的投資人不一定願意,也不見得願意出這個資本,但台灣政府手上有像台杉投資這類以下一世代技術為目標的投資基金,讓台積電成為美台關係中良好的潤滑劑,而不是越來越像個絆腳石。」這位律師還強調,當然,賴清德能否解決這些問題,也決定了他未來的政治資本,以及在美方眼中的價值。

更多內容

台積電不諳華盛頓遊戲規則 美國設廠之路是機會也是風險

4名解放軍駭客偷取1.45億美國公民個資 遭美司法部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