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發大財就先花錢 韓國瑜砸218萬買國旗 再推7千萬出國遊學補助

地方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選總統期間,曾開出不少支票,雖然最終敗北,但韓國瑜依舊堅持部分政策將在高雄小規模執行。

不只是說說,高雄第一批滿天星學生9月就要出國

高雄市政府11日終於公布韓在除夕拜年影片中,提到的「重大消息」,高市府表示,將推動「飛躍一百★滿天星計畫」補助高雄市在地的大專校院學生,及高雄市政府公教警消人員出國研習,第一階段將選出100個名額,給設籍高雄5年以上的在地大專院校學生,最高每人補助2萬美金(約新台幣60萬),且提供來回機票(上限10萬),預計最快今年9月即可送出第一批滿天星學生出國

第二階段預計於明年挑選出優秀公教警消人員,同樣最多提供每人2萬美金的經費補助,資格為最低服務年資2年以上,暫定簡任55歲、薦任50歲、委任45歲以下,及須具備一定語言能力,讓有潛力的市府公務員,可到國外政府機關、研究機構、學校等地進行研究,為市府施政引入新理念。

至於經費來源,高市府指出今年度的經費來源將由市府公務預算或基金預算來檢討因應,明年起將由教育局及人事處編列年度預算來辦理。

陳致中:韓未實現的政見還很多,先把青創基金補足、校園雙機落實

對此,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提出4點擔憂,第一,韓國瑜過去經常講一些不負責任的話,擔心這個新政策是否有經過內部縝密且務實的討論,如財源、執行方式,及成效評估。

第二,評選公平性,千萬不要變成仍是經濟好的人容易獲得機會;第三,公務員現行就有補助出國進修的評選機制,在人力普遍吃緊的情況下,出國計畫要有配套措施,避免看的到、吃不到。

最後,陳致中認為,出國進修是好事,但也不要為了出國而出國,且培養國際觀、拓展國際視野,出國進修只是方法之一,並不是唯一之道,每個人的個人條件不同,未必都適合出國。

他建議,韓國瑜未實現的還很多,「先努力把摩天輪蓋好吧!先把青創基金100億元補足吧!先把校園雙機(冷氣機與空氣清淨機)都落實吧!」

高市府去年花218萬買國旗,每面國旗價格差很大

但韓市府上任後,高雄市民一年來每位市民負債已經多增加1321元,初步估算,滿天星計畫的100位學生出國,市政府就得多負擔7000萬的補助,此計畫施行後是否會加劇高雄財政惡化,有待觀察,不過,高雄市政府用218萬購買8421面國旗,直接讓時代時代力量市議員黃捷氣炸。

黃捷在臉書披露,高雄市政府去年(108年度)買了8421面國旗,共花218萬1216元,她質疑,「高雄人的辛苦納稅錢,是為了呼應你選舉總統而花費在一次性的布置?一次性的活動?」希望韓國瑜不要再做沒有意義的事情糟蹋高雄人。

根據高市府提供的資料,各局處以工務局花費18萬7950元購買906面其居冠,二、三名則分別為,交通局花12萬1126元買69面、環保局花12萬436元買67面,花費最少的則是捷運局690元買2面,而同樣2面的水情中心卻是買了920元,財政局1600元,其實各局處買到的國旗價格差異也頗大。

(圖片來源/FB@黃捷 鳳山捷伴同行)

黃捷表示,在韓國瑜還沒提出具體的「還債神招」和「發大財」政策前,請先以樽節為優先,如果想替市府省錢,除了不要濫花公帑為私人用途之外,主動辭職,才是為高雄省錢省力的神招。

根據罷韓團體指出,短短兩個禮拜的連署份數已達21萬份,距離原本設定安全目標30萬已經不遠,韓國瑜若要逃過罷免案,要在加緊把握時間,挽回民眾信任。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與中國秘密進行生物戰有關 以色列前情報官員:中國還有其他3個病毒研究所

武漢肺炎嚴重性僅次於六四事件 習近平把李克強推上火線的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