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恐釀中國企業倒閉潮 外媒:習近平警告防疫太過已損害經濟

中國經濟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仍不見減緩,根據中共官方統計,截至12日為止,在中國確診人數高達44712人,死亡人數來到1114人,蔓延的疫情迫使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85座城市封城或是封閉式管理,居民出行受限,供應中斷,使得公司行號復工的速度緩慢,中信證券悲觀預測完全復工可能要等到3月初。

根據《路透》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警告高級官員,稱為阻止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而所採取的限制性措施做太多了,已經威脅到了中國經濟。

外媒透露:習近平警告防疫太過已損害經濟

報導指出,在中國經濟成長降至近30年來最低水準之際,習近平似乎急於在保護已經放緩的經濟與平息一場已造成逾1000人死亡、逾4萬人感染的傳染病之間取得平衡。

這2名不願具名的知情與會人士透露,在參考了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NDRC)和其他經濟部門的疫情報告後,習近平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上警告地方官員,一些為了遏制疫情而採取的行動損害了經濟,習近平要他們不要再採取「更多限制性措施」了。

為加快復工速度,中國發改委11日命令重要民生領域企業要立即復工復產,當局預計1.6億人將在7天內返回工作地,返工潮可能引發武漢肺炎傳播出現第二波高峰。

2月10日(周一)為官方明定復工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日表示,除湖北省外,其它省區市逐漸復工,如企業在復工後發現確診患者,應排查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觀察14天,但一般情況下不需要關閉企業。

專家:富士康復工期推遲至少約一個星期

中國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徐亞華預計,從11日起至18日,將有1.6億人陸續返回工作地,該部將指導轄下的省級部門,開通已封閉的公路。

但是,10日以來富士康鄭州廠和一些工廠只有10%左右的工人返回工廠,「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的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估計,富士康復工期推遲至少約一個星期,估計復工率約40%~60%。

蘋果上半年恐無法達到8,000萬支iPhone生產目標,面對此種困境,大企業尚能有相對充裕的現金流撐過去,但是梅花創投合夥人吳世春在近日一次直播直言:「中小企業將進入『地獄模式』,只能靠自救」。

中信證券估算完全復工約在3月初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等周一發佈報告稱,目前來看,中國節後復工情況並不理想,復工時點或將進一步延後,部分企業可能會面臨生產經營延後、資金周轉承壓等難題,據估算,復工的完全實現可能仍需22-23天(對應2020年3月1日前後),同時考慮到外地返工人員仍需7-14天的隔離期,復工時點可能會進一步延後。

結合市政交通的擁堵指數,他們預計復工的完全實現可能會在2020年3月初前後,若考慮外地返工的隔離期,復工時點有進一步延後的可能。

中國數千家中小型工廠可能倒閉

完全復工延後,對中小企業打擊最大,中國媒體《36氪》2月5日報導分析,疫情正無情打破中小企業原本就脆弱的「人貨錢」循環,數十萬家中國創業公司、乃至千萬家中國中小企業遭遇著同樣的生存挑戰:「人員缺位、供應失常、資金吃緊」。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業務集中在中國的品管和工程設計公司Sofeast的執行長安若朗(Renaud Anjoran)說,突然之間出現命運交關的威脅,很多機構都在重新評估供應鏈。他說,由於生產衝擊的影響,中國可能有數千家的中小型工廠倒閉。

「這種情況最終會影響我們的生產和交貨,」 Alvanon的執行長Janice Wang說,「我們預計任何已付款的實體貨物都會被延遲4周。」Alvanon總部位於紐約,是一家面向零售商和服裝製造商的諮詢公司,其客戶運動用品商Under Armour (UA)在上海擁有業務。

安捷倫:未來3個月不可能空運交貨中國產品

戈索爾格(Fabien Gaussorgues)在北美艱難經營一家消費電子產品公司,他是安捷倫(Agilian Technology )的執行長。他無法確定,春節後80名員工能有多少人返回崗位。

即使有,他也無法聯繫到品管人員對工廠產品作認證,或者將貨物空運到客戶手中,因為太多中國的航班已經被取消。

「我們向客戶示警,未來3個月不可能空運交貨,」「最危險的是,供應商目前無法承諾任何事情,這可能會迫使我們停產。」戈索爾格說。

據DHL的風險分析平台Resilience360指出,由於中國當局對司機和乘客進行體溫篩查,卡車堵塞了高速公路檢查站,內陸送貨每趟都要多花4-5個小時。

中國內陸送貨每趟都要多花4-5個小時

同樣受到影響的還有空運和海運。自疫情爆發以來,已有幾十個國家停飛往返中國的航班,船隻也無法進港。中國東部城市湖州一家木地板公司的總經理紐曼(Terry Newman)稱:「我們不知道卡車是否會運貨,快遞公司是否會營業,船隻能否航行,也不知道是否可能會有其他交通中斷。」

在中國,現代汽車公司等汽車製造商和日立公司等工業巨頭停產,武漢及周邊地區的企業首先受到疫情的衝擊;如今,疫情對中國供應鏈的影響正在迅速擴大。

更多內容

肺炎疫情粉碎了習近平的中國夢 並讓中國成為世界公敵

武漢肺炎與中國秘密進行生物戰有關 以色列前情報官員:中國還有其他3個病毒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