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回!陸配子女入境釀政治風暴 疫情中心「喊卡」 陳明通位子保得住?

兩岸

武漢肺炎包機撤回台商問題再掀波瀾,陸委會11日宣布開放有居留證的陸配子女返台,引發輿論反彈後,將條件限制為「未成年」、「大陸親友無能力照顧」者;陸委會深夜再發出新聞稿,加上「父母皆在台者」第3項條件才允許申請,等於一天內更改政策三次。

就在各方一陣撻伐之際,疫情指揮中心在12日下午一點緊急開記者會宣布,撤回陸委會昨天所有對陸配子女的管制措施,不具我國國籍的陸配子女,目前仍滯留在中港澳者,不會同意入境,換句話說,陸配子女沒有我國的國籍者,依法目前不得入境。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些子女當初沒有選擇我國國籍,必須自己承擔後果。值得注意的是,這場記者會陸委會只派出處長蔡志儒參加,主委陳明通並沒有出席。

陸配子女來台引政治風暴,陳明通惹火上身

陸委會政策一日三變,引起輿論撻伐,其實兩岸的事情本來就敏感,以台灣當前內部的社會共識上來說,從2018年開始一路的美中貿易戰、去年年初習近平提共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到去年年中香港反送中,到今年一開年就爆炸的武漢肺炎,台灣的防中情緒達到高潮,而這也是今年1月11日蔡總統得以以817萬超高票數當選連任的基底,就趨勢上來看,台灣內部這股防中情緒,不是短時間可以扭轉的。

就在武漢肺炎爆發後,台灣在防疫上表現可圈可點,不過關於台商包機回台問題,卻是風波不斷,首先是2月3日第一批武漢包機回台就出包,接著有昨天陸委會關於陸配子女來台政策的一日三變,整件事情昨晚在網路上炸鍋,幾乎變成政治風暴。

總統蔡英文是陸委會主委出身,陸委會陳明通的政策到底是自己突發奇想?還是其實已經是跟國安會討論過後的結果目前未知,不過陳可能在這次防疫過程釀成的政治風暴,成為第一個被檢討的內閣官員,後續陸委會主委的位子保不保得住?有待觀察。

開放陸配子女惹議,陳明通先新增2條件

陸委會11日宣布,開放已有專案居留證的陸配子女入境,預計約2000人可申請入境;然而消息傳開後,立刻引起熱議,不少網民認為此舉會造成防疫漏洞,或是加重醫療人員的負擔。

隨後陳明通也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陳明通強調,絕對不是開放陸配的大陸親人來台探親,並表示原先在措施政策上的用詞不是很清楚,引發民眾誤解。

陳明通舉「小明的故事」表示,台灣男子在中國娶妻生子女後,舉家搬回台灣,子女可能在台灣上學,也取得健保資格,但尚未擁有台灣籍,就屬於這種專案長期居留或專案長期探親居留。陳明通說,他們過年隨母親探親,結果因禁止中國籍人士入境的措施無法返台,因此政府因應人道考量,讓這樣的案例能夠回來台灣。

陳明通表示,由於原先政策引發社會反彈,因此將限縮相關條件,只有「未成年子女」、「在中國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者,才能專案申請來台。

陸委會加碼3項條件,父母要丟下未成年小孩

記者會結束後,陸委會深夜又發布新聞稿表示,除上述2個條件外,另新增「父母皆在台者」,必需符合這3項才允許向內政部移民署專案申請,經專案審查後再決定准許或駁回,陸委會強調,准予回台者需居家檢疫14天。

陸委會說明,基於防疫減少人員移動風險及人道考量,重新修正入境措施,後續並將視疫情發展,再作調整,檢討相關管理作為。

然而,針對限制陸配子女來台開出的條件,要「未成年子女」、「在中國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且「父母皆在台者」,代表要父母丟下未成年的小孩,自己回台灣才符合資格,遭人質疑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3項限制遭質疑,陳明通成為眾矢之的

對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也在臉書上提問,經過嚴格挑選後,這部分人數初步預估約剩多少?該用何種方式確認?每次開放多少人?在中國隱瞞疫情下,檢疫隔離標準是否提高?若有人規避檢疫要不要檢討政策?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提出類似的質疑,他還發問,我國防疫量能是否足以應對?以及居家檢疫14天是否足夠?是否該採取強制隔離或其他措施,確保防疫不會出現破口?邱顯智希望陸委會回應這些疑問後,再執行陸配子女入境的政策。

從開放陸配子女來台後,在網上已被罵到臭頭,陸委會、總統蔡英文跟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臉書都被灌爆;即使政策三變後仍舊有不少爭議,整起事件已演變成政治風波,陳明通更是眾矢之的,能預期立法院開議後,陸委會將成為立委質詢的焦點。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病毒三部曲》生化武器、江派鬥習近平、對付香港及五眼聯盟

「實名制」上路後》口罩仍不夠...用酒精消毒有用嗎?台大感染權威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