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名制」上路後》口罩仍不夠...用酒精消毒有用嗎?台大感染權威這麼說

武漢肺炎

依據中國大陸疾控中心通報及各省市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資料,中國大陸全部31省市區(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42,638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較昨(10)日新增2,478例;病例中7,333例重症,1,016例死亡,疑似病例21,675例。

除台灣之外,國際間累計439例確診病例,分布於26個國家與地區;病例數以國際運輸工具(日本鑽石公主號)135例、新加坡45例、香港42例、泰國32例及南韓27例為多;病例中2例死亡,分別為香港及菲律賓各1例。全球已有72國實施中國大陸旅遊限制措施。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口罩荒,政府於2月6日起開放購買口罩採「實名制」,希望能讓口罩平均分配給每個人

不過因為口罩限量,加上許多上班族沒時間排隊購買,買不到口罩仍是當前的問題,網路上也因此出現用酒精、紫外線或乾熱法幫口罩消毒......,不過口罩用酒精消毒真的有用嗎?哪些地方特別要用酒精消毒?一般大眾需要去搶酒精囤貨嗎?

口罩用酒精消毒真的有用嗎?

問到針對一般外科口罩是否能用酒精消毒?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其實這些方法都不算太好!乾熱法也會破壞中間那層材質,會影響過濾的效率,也不要用紫外線,因為紫外線會碳化,可能會吸入碳濾。當然有總比沒有好也是沒錯,但不要期望會跟原來的一樣好。」

若是針對N95的話呢?黃立民指出,「N95是可以重複用,但他有一些比較嚴謹的程序,一般民眾是用不到N95的,也應該保留給醫護人員用。」

對於目前除了口罩外,一般大眾也會搶購酒精儲存,黃立民認為不必要特別搶購,「因為比起酒精,洗手是更有效的!」不過他也表示外出不一定都能濕洗手,酒精的方便性相對更高,「手和身邊會用到的物品都要消毒,但手的消毒頻率應該要更頻繁。」

黃立民也建議民眾洗手要洗20秒到1分鐘,「肥皂的效果比洗手乳更好一些,不過無法濕洗手的狀態下,酒精還是很必要,但不必要特別去囤貨搶購。」民眾在一般的環境下,如家具、廚房,消毒可用1:100的稀釋漂白水(500 ppm),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1:10的稀釋漂白水(5000 ppm)消毒。消毒應該每天一次,並使用當天泡製的漂白水,室內空氣則需靠良好的通風以維持空氣清潔。

若懷疑是無症狀疑似個案...該怎麼處理?

至於針對台灣第18例確診個案為首例無症狀案例,民眾需要擔心嗎?

黃立民表示,「不用特別去管無症狀的,就照目前的防疫生活習慣做好就很不錯了,那都算比較少見的案例,而且傳染力強不強目前也還不是很確定,現在可以暫時先不去管。」

不過若是民眾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疑似個案的接觸者,目前沒有症狀,但要求自費住院進行篩檢,應如何處理?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考量疑似個案尚未確診,其接觸者的感染風險有待評估,「即使是感染者在沒有症狀階段也可能因病毒量低不易檢出,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通報個案處理流程』,病人須符合衛福部公告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才能採檢送驗新型冠狀病毒。」

莊人祥指出,疑似個案接觸者在沒有症狀階段,建議可以每日早晚至少各量測體溫1次,進行自我健康觀察,「如果有出現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請即刻撥打1922並依指示就醫;若是在這段期間內,原通報的疑似個案已經檢驗排除,則請接觸者在出現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時,佩戴口罩自行前往醫療機構就醫。」

指揮中心也再次呼籲,除了用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外,更須落實一不三要: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三「要」,一、去醫院看病時要戴口罩,二、慢性病患者要戴口罩,三、出入人多擁擠的地方要戴口罩。黃立民也表示,「把這些做好就是最基本的防疫了。」

相關疑問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真的會「氣溶膠傳染」嗎?為何台第18例患者無症狀?毒物科醫師解惑

中國封城風暴》武漢肺炎打亂復工計畫 台商:現在只能摸著石頭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