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護病房僅日配1個口罩》如果醫護人員防護出現破口 民眾其實會更危險

醫療系統

「現在醫院給我們一天1-2片,在加護病房一天一樣也只有一片,其他科別的醫師也不能去護理站拿,要有重要任務才可以登記領取。」一位住院醫師向《信傳媒》透露。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除了民眾出現口罩荒,醫院也一樣出現口罩不夠的窘境。有的醫院甚至直接請實習醫師一週放3天假,並請實習護理師自備口罩,因為醫院無法負荷龐大的口罩數量。「醫勞盟」接受《信傳媒》訪問時也表示,「大多數醫院都有管控(口罩),目前是比較嚴格。」台大醫院重症加護及創傷外科醫師許立民接受《信傳媒》訪問時也表示,外科口罩全台灣管制應該是第一次。

目前醫院對於口罩發放真的有這樣的限制嗎?又該怎麼做才能改善呢?

護師工會:醫護人員口罩不夠,民眾更危險

有住院醫師接受《信傳媒》訪問時透露,目前獲得的消息是台北市每個診所可以獲得13片,「目前口罩號稱400萬片,實際上大概230萬左右而已,要等舊機器生產線都啟用才能到400萬片,不過月底口罩生產增加應該會好些。」

台灣護師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忍不住抱怨,「我不太能理解,光南有50萬的口罩為何要發給民眾?政府為何不能徵收發放給醫療院所?」她表示,醫護人員的防護破口如果破掉的話,一般民眾其實會更嚴重。「當然發放給民眾很佛心,但如果有多餘的口罩應該給醫護人員。就我所知現在很多醫療院所甚至長照機構,都說基層診所、洗腎室、長照機構買不到口罩,連機構都沒辦法有足夠的量,這樣風險其實很高。」

陳玉鳳指出,長照機構很常遇到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現在武漢肺炎很多人沒有症狀但是會感染,一個護理人員可能就是要照顧10-20個病人,每天也碰到很多進進出出的人;而且從去年到現在,流感已經有56人死亡了,如果他們連重要的口罩都沒得戴,沒有把這個缺口補起來,真的很危險。」

陳玉鳳表示,現在有些醫院和病房也是屬於一罩難求的情況,「在醫院還有人去偷口罩,我們希望衛生局現在知道缺口在哪,醫療院所和長照機構都應該有足夠的量,才能真的好好防疫,對於醫療單位特別是急重症、胸腔科和加護病房,應該要充足的補助而非限量分配。」

醫院一罩難求?台大副院長:真有需要還是會給

對於醫院是否有一罩難求的狀況,又該如何改善?

台大醫院副院長王亭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現在因為口罩沒那麼多,所以的確必需對口罩做管理,「過去在醫院是有人需要申請就給,因為也不是非常昂貴的東西,但管理的話就會依照每個單位的性質,譬如這個單位接觸病人的機會是否很大,以及過去使用的量,醫院會發一定的量給各單位,但各單位會怎麼分配就不是醫院會管的範圍了。」

對於醫護人員每人每天只能拿到1-2個口罩,王亭貴表示,「我們現在問各單位主管說並沒有只給1-2個這樣的規定,不過如果不常接觸病人的話,一天確實是1-2個,但如果真有需求還是會給。」

王亭貴也表示,「政府單位有問我們口罩需求量多少,其實這真的很困難,因為不只醫療單位需要,民眾還是會因為擔心而搶購。」也有主治醫師表示,「基本上如果沒有特別傳染疑慮的話,一天一片就可以了。」

不論政府及醫療單位的政策如何,口罩荒現在依然是難解的課題,醫界也再次呼籲口罩應該留給重要的人,一般健康的人多注意勤洗手及少去人多的地方。民眾若生病,應盡量在家休息、不參加集會活動,直至退燒後至少24小時才可參加集會活動或上班上課。

更多內容

口罩「實名制」上路》用紫外線光照殺菌...真能重複使用嗎?台大醫師這麼說

武漢肺炎》「口罩荒」該怎麼解?楊志良、沈富雄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