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黑天鵝亂舞:歐盟地緣政治衝擊恐怕更勝川普新政


一如市場預期,央行昨(22)日理監事會議上,決議維持重貼現率1.375%不變,展望明年景氣,央行總裁彭淮南認為經濟成長可望優於今年,「但還需要努力,」從央行所準備的會後參考資料,厚厚一本1百多頁,卻有將近一半都在討論「川普經濟學」可以看出,彭總裁對川普上任後若實施貿易保護主義仍感到相當擔憂。

川普未正式上任前都有討論空間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今日也附和表示,川普為了要創造國內就業,在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上面會採取較嚴厲的措施,因此我國出口到大陸的產品勢必也會面臨挑戰。不過林建甫也強調,事實上在川普還沒有正式上任之前,其目前的說法都還只是「僅供參考」,之後得持續觀察他的意識形態和基本面做法。

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表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目前對台灣的影響還不大,然而明年1月20日川普正式就任後,是否會再做出什麼驚人之舉?「今年的農曆年大家恐怕不好過。」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其實從2010年開始,全世界各國家的貿易保護主義都抬頭,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年中出示的一份報告中就可以看出,2010年時OECD國家中的相關貿易限制措施約只有3百項,但到了今年中已經成長到1500項左右。

「全世界的趨勢都如此,那麼川普的影響力有沒有這麼大?可能不見得。歐元區的問題恐怕更是明年的黑天鵝,」該學者指出。

歐元區是不定時炸彈

事實上,除了川普之外,彭淮南也示警,歐盟是一個很好的體制,然而歐元區各國的經濟條件不盡相同,匯率卻相同,歐元有必要做結構性的改革,否則歐元區長期來說將對全球金融是顆「不定時炸彈」。

歐元區近期爆出資金外逃,歐元兌美元已經來到1.04元左右,創下2002年之後的新低,後續歐元兌美元恐怕還會走到平價,也就是歐元和美元的匯率來到1比1。

「金融面的反應一向都比實體經濟快,」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而歐元續貶代表全球的投資者對歐元區後市都相當不樂觀,歐洲明年即將面臨包括義大利總理、德國總理、法國總統等重要的選舉,這背後反映出的就是市場對歐洲地緣政治隱憂的擔心。

吳孟道指出,雖然英國還未正式提出脫歐計畫,然而其實市場都相當擔心歐盟究竟能夠撐到什麼時候,「當英國脫離之後,很多商品的出口和勞務移動的規則全部都要重新談判,但在其他國家都很不滿的情況之下,重談的條件一定不會太好。若再加上選舉結果朝向民粹,這麼一來勢必影響歐盟的經濟結構。」       

除了上述之外,孫明德還提醒,明年的黑天鵝相當多,包括中國大陸的房市調控、日本經濟持續低緩。雖然主計總處將明年的經濟定調為「溫和成長」,但在全球情勢充滿變數之下,是否可以如此樂觀?學者們也都坦言還需觀察。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