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500萬人挺進WHO 歷任衛生署署長領航宣示決心

政治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爆發後,台灣積極爭取派專家實際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最後我方只能透過線上與會,且還是以「Taipei」名義參與,被外界認為受到矮化。葉金川、楊志良等歷任署長今(13日)召開「台灣挺進WHO」記者會,要號召500萬人民站出來連署,讓WHO看見台灣的決心。

每當國際衛生組織WHO召開緊急會議的同時,台灣仍然被排除在外,無法及時得到第一手防疫訊息,WHO在11、12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專家技術會議,邀請全球400名專家參與,但我方積極爭取,最後WHO只同意透過線上與會。

張博雅於記者會上表示,視訊會議無法取代現場參與!(攝影/趙世勳)

張博雅說,1997到日內瓦爭取加入WHO,我國經驗可以有能力協助改善第三世界國家改善公共衛生,若沒有好好防疫,把疾病控制好,整個世界人類會遭殃,因此台灣應是WHO的會員國,而視訊會議不能取代我國在現場參與的重要性!

楊志良向林奏延打去地說道,到哪隨身都帶著口罩。(攝影/趙世勳)

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指出,2009年代表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是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觀察員身份,大家都不滿意,自己也不滿意,不過有時候,要有個折衝,是WHO不是WHA,並強調只有3原則意義、尊嚴和公平,要有意義跟世界各國公平的加入,這就夠了。

身為抗SARS老將、同時也是前任衛福部部長林奏延表示,台灣要加WHO不是用悲情,是用台灣實力、用對世界各國對衛生的貢獻。

歷任署長一同站台宣示台灣加入WHO的決心。(攝影/趙世勳)

許多疫情資料裡頭,台灣與港澳地區放在一起,而世界各國為自保,開始跟大陸劃清,台灣也受波及。

涂醒哲表示,當政治凌駕於疫情上,開會只能視訊會議種種問題會發生,就是台灣被誤一中框架給阻撓,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遺憾現況因素無法幫助世界上其他國家,所以台灣要加入,是健康人權普世價值,不加入變成防疫缺口都是不公平的。

更對內容

我的父親》陳時中:時代的悲劇下 英雄總是要有所犧牲

武漢疫情衝擊6大行業!10大機構預估中國經濟難「保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