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衝擊6大行業!10大機構預估中國經濟難「保5」

總體經濟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國各地許多工廠原定在10日復工,但部分中小企業餐飲業卻未能等到復工,反而直接宣布倒閉,讓原先就面臨險峻考驗的中國經濟更加雪上加霜。國內外預測機構預估,倘若疫情高峰持續延燒到第二季,中國全年經濟成長恐怕保五無望。

根據清華大學與北京大學針對中國995家中小型企業進行武漢肺炎影響調查,其中,近3成的企業估計2020年營收將下降超過50%,而且有85%的企業表示,目前握有的現金無法支撐3個月。顯示出中小企業已瀕臨倒閉危機

文旅休閒停滯、9檔春節電影撤檔…

資誠11日也發布最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中國宏觀經濟影響》報告,內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將對於中國不同產業產生不同影響,像是旅遊、娛樂、飯店、航空、物流、勞動密集型製造業等將產生負面衝擊;反觀對製藥、電子商務、網路娛樂以及保險等則相對有利。

根據統計,中國文化休閒及旅遊業光是在2019年春節期間的旅遊收入高達5139億人民幣,由此推算,2020年因疫情帶給中國旅遊業的收入損失預計將超過5000億人民幣,等同於是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2%左右。

另外,原先春節電影檔期是電影市場相當重要的重頭戲,中國今年春節檔排片共有九部電影同時上映,市場預估票房有望接近70億人民幣,卻因為疫情肆虐,民眾在家不出門,影片也不得不集體撤檔。資誠預估,今年中國春節電影票房窘況恐導致全年電影票房收入零成長,甚至出現負成長。

而餐飲及零售業更是首當其衝。根據中國商務部資料顯示,2019年春節期間餐飲和零售企業銷售額超過1兆元人民幣,但今年多家連鎖餐飲在春節期間收入直接「懸崖式下跌」。資誠也預估,2020年春節期間的餐飲及零售業收入將減少50~70%,相當於損失5000~7000億人民幣。

往年1月至2月正值春運客流高峰期,但受到疫情擴散加上封城效應,交通運輸業截至2月6日,中國發送旅客量已比2019年同期下降35%,尤其從2月起中國每天取消航班超過一萬架次,國内航班取消率也超過50%,將對上半年的交通運輸業帶來沉重壓力。

6大行業遭受負面衝擊

而今年的疫情也讓許多工廠停工時間延長,製造業淡季持續至3月,甚至更長時間,至少將影響今年第一季製造業的生產進度,也拖累了全年的產量和銷售;若若疫情持續時間長,中國製造業不僅陷入停滯,也將影響國際產業鏈中上游企業的採購需求以及下游企業的產品供給。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封城對內部的消費、製造業造成巨大衝擊,房地產業也同樣未能倖免,根據統計,自2020年1月下旬開始,大部分開發商成交量比往年春節期間暴跌95%,春節前後一周的房地產銷售資料也幾乎接近零。

整體而言,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也發布Deloitte《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人力資源政策調查》報告,從1232間企業調查顯示,有46%企業預計將調降2020年度的業績目標,其中又以傳統製造業因無法提供彈性及遠端工作環境,成為受疫情影響最深的產業。

預測機構大砍中國首季GDP

因此,外界多認為中國勢必將大幅下修今年首季GDP,像是經濟學人智庫預期,中國旅遊、製造業將大受疫情影響,全年GDP成長率由先前預估的5.9%,下修至4.9~5.4%區間,換句話說,全年能不能「保5」還很難說。

若悲觀來看,也有機構也示警,倘若疫情遲遲無法獲得控制,中國恐怕連「保5」都有問題。瑞銀(UBS)亞洲經濟研究主管與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指出,假如中國疫情在第一季度能控制、不再新增病例,預計第一季度GDP成長可能會放緩至3.8%,在此情形下,中國全年GDP成長預測下調至5.4%;但若疫情高峰持續到第二季,全年GDP成長可能會降到5%以下。

台灣第一季受波及,「保2」落空

至於武漢疫情是否將牽動台灣經濟成長?中研院濟研究所所長陳恭平日前表示,不排除將下修國內GDP成長率至2%以下;而原先主計總處預估台灣今年GDP可達2.72%,但受到疫情影響,主計總處12日最新出爐的預測也跟著下修,全年預測從2.72%降至2.37%,下降0.35個百分點。其中,第一季受疫情影響最大,主計總處預估僅有1.8%,保2落空;第2季到第4季則分別2.5%、2.75%、2.4%。

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認為,中國疫情除了能為台灣迎來轉單效應,也可望再為台商回流推一把,拉抬民間投資動能,不必太過悲觀。

值得注意的是,原先在美中貿易戰之下,已有部分廠商由中國大陸外移,學者則指出,此次疫情過後台商將更體認,不能將所有供應鏈放在同一個籃子,預估廠商應該會更積極布局中國以外的市場,加速分散供應鏈。

更多內容

疫情蔓延恐釀中國企業倒閉潮 外媒:習近平警告防疫太過已損害經濟

當跨國企業一去不回頭 面對武漢肺炎中共最害怕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