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推「台灣主權象徵法案」 智庫研擬台美版「上海公報」

台美關係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13日推出「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簡稱Taiwan SOS Act),希望鬆綁台灣人員在美國所受的限制。法案內容提到,美方應准許執行公務的台灣外交、軍方人員,在美國領土展示國旗、穿著制服等。

歐巴馬有機密備忘錄,SOS法案要打破陳規

克魯茲在新聞稿中表示,希望透過法案,推翻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在中共要求下,於2015年所頒布禁止台灣展示國旗的機密備忘錄。備忘錄也使得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無法在社群網站上張貼台灣主權象徵圖樣,限制美國對台支持。

中央社報導,此備忘錄被稱為「對台交往準則」,是2015年1月台灣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的爭議升旗事件。駐美代表處當時在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典禮,是睽違36年後中華民國國旗首次在華府飄揚,引發美方強烈不滿。

克魯茲認為,美國不應聽命於中共,強迫來自自由、民主政府的軍方及外交人員,將國旗隱藏起來或丟棄他們的制服。他說,中國對台灣、美國區域有好,惡意日益增加,美方及世界其他國家須堅定與台灣站在一起,這是十分重要的。允許台灣官員能在美國驕傲展示他們的國旗,就是正確的第一步。」

8位共和黨議員連署,該法案能增進美台關係

該法案有8位共和黨籍參議員參與連署,包括盧比歐(Marco Rubio)、柯頓(Tom Cotton)、霍利(Josh Hawley)、楊恩(Todd Young)、史考特(Rick Scott)、柯寧(John Cornyn)、薩斯(Ben Sasse)及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

盧比歐說,當中國在國際上加倍孤立台灣之際,這一法案將能進一步增強美台關係。

我外交部感謝美國國會議員採取各項友我作為,鼓勵美國行政部門放寬不合時宜的台美交往限制。外交部表示,美國國會長期以來透過立法等方式,就台美關係重要議題表達正面友好立場。未來我國政府也將持續以務實態度,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持續深化台美關係。

事實上,克魯茲提的「台灣主權象徵法案」,在去年(2019)11月就已有消息傳出,但稍微晚了2、3個月才提出,有外交圈人士指出,可能的因素是台灣總統大在即,為了避免影響選情,讓泛綠陣營作為操縱議題,也為了避免製造讓中國藉機不滿對台採取更多行動。

賴清德是民間人士訪美,唐鳳很低調

選後,前述因素已經消失,相關人士表示,因為武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國形象大受打擊,卻還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以「一中政策」硬將台灣納入中國領土範圍,讓台灣連帶受到影響。

雖然日前賴清德才訪美,接連拜訪國會山莊、國務院、白宮等美國政界高層,但賴清德現在並沒有官方身分,只是準副總統的一位老百姓;至於正結束訪美的政務委員唐鳳,所受待遇有所提升,但還是低調進行訪問行程,與美方接觸的內容,仍有所保留。因此,「台灣主權象徵法案」若通過,對於我內閣首長訪美,會有積極作用,其他西方國家,也都可能仿效跟進。

克魯茲去年10月來台首次參加雙十國慶,也到總統府會見蔡英文總統,他支持台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期盼台美強化軍事合作關係,並力挺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

美智庫提議:簽署台美版「上海公報」

同樣在去年就傳出,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亦在研擬「台美上海公報」的簽署,並提升美國在台協會升格為官方辦事處。此構想出自2049計劃研究所主任石明凱(Mark Stokes),被認為與「SOS」法案脈絡一致。

但是,台、美智庫當時討論時,也模擬幾道問題,一、如何在不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下簽署;二、若美台簽聯合公報,是否會減損《台灣關係法》效力,甚至修改或無效;三、會不會迫使北京要求美國與中國再簽署第4份外交公報作為反制和彌補;四、北京會不會因此而對台動武?

更多內容

防疫與人道的兩難:如果防疫破功台灣毀了 台商才真的回不了家

蔡總統說重話了!峰迴路轉...菲律賓宣布解除對台旅行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