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斷交後最高層級》「準副總統」進白宮訪問 賴清德為蔡英文訪美打底 北京暴怒

台美關係

被美國政界以「準副總統」(vice president-elect)稱呼的賴清德,美東時間5日下午受邀至美國白宮訪問,與美國官員會談約70分鐘,是台美斷交之後,拜會白宮國安會最高層級紀錄。訪問團顧問蕭美琴、駐美代表高碩泰與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也一同進入白宮。

賴清德連見多位參議員,交流普世價值

賴清德6日將參加「國家祈禱早餐會」,是否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是外界期待的外交突破。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撰文指出,這個看似為宗教團體齊聚,展現關懷政治態度的集會,「事實上是政治、社會及企業領袖建立關係的場合」。

慣例上,各國駐美使節都是邀請對象。馬政府時代,時任駐美代表金溥聰、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都曾獲邀參加;扁政府時,擔任總統府資政的吳澧培、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曾出席。蔡英文任內,是由駐美代表高碩泰參加。此次,由候任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層級明顯提高。

賴清德訪美首日,與長期友台的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會晤;第二天,再與共和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參院外委會民主黨首席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dez)及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會面。雙方就武漢疫情、台美關係、民主與宗教自由的普世價值。

梅南德茲:台美關係重要性再怎麼誇大都不為過

里契與賴清德會面時表示,在全球應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病毒)疫情之際,他支持台灣「充分參與」。受疫情影響國家能從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衛生專家獲得所需資訊,是十分重要的事;隨著疫情持續發展,里契鼓勵相關組織充分配合並確保資訊透明。

此外,里契亦全力支持美台雙方探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可能性,「台灣是愛達荷州第2大貿易夥伴,也是美國至關重要的經濟夥伴,期待在未來與賴先生在(雙方)共同利益及重要事項上合作。」

梅南德茲於會後發布新聞稿表示,期待與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政府密切合作,在未來幾年增強美台人民的連結。他強調,不論是雙邊安全或經貿關係,「台美關係的重要性再怎麼誇大也不為過」。

賈德納重申在美國法律下為台灣人發聲

經常到訪台灣,也多次與蔡英文總統會晤的賈德納,則重申美國國會會在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及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等美國法律引導下,持續為台灣及台灣人民發聲。他說,「在中國持續透過侵略性活動剝奪台灣合法性之際,美國應重申對台灣充滿韌性及活力民主的支持。」

賴清德也與參院金融委員會主席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會面。葛拉斯里會後透過Instagram表示,兩人談論民主及宗教自由等共同價值,他並恭賀賴清德當選副總統。

賴清德表示,4位參議員一直以來都以推動法案、決議案或公開推文等實際行動支持台灣,也都曾拜訪過台灣,是理解台灣、支持台灣的友好夥伴,再次謝謝所有美國夥伴對台友好支持。

北京跳腳批民進黨勿挾洋自重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憤怒表示,堅決反對大陸建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並再次宣稱要正告民進黨當局勿挾洋自重。他曾痛批,「賴清德多次妄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遭到兩岸各界強烈譴責。」

陸委會反駁說,「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和世界友好國家發展關係是基本國際權利,北京當局無權干涉,賴副總統當選人以個人身份應邀參加美國團體主辦的活動,北京當局可以平常心看待,無須大驚小怪。」

BBC中文網報導,美國戴維森學院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向媒體表示,「對中國而言,賴清德有著鮮明的台獨形象,在蔡英文團隊中是危險的台獨人士,因此賴清德與川普見面,對蔡英文和台灣而言都有很大風險,北京會對此作出強烈反應。」(註:任麗雪推測賴清德若與川普在國家祈禱早餐會見面)

熟悉對外關係的人士表示,賴清德此行是為蔡英文未來訪美打底,觀察賴清德是不是一個可信賴之人,台灣方面的隨員是否步調一致,以及是否維持低調、不主動對外透露訊息、尊重美方安排等,到目前為止,賴清德的表現不錯,顯然是通過第一關考驗,才可以進到白宮。

消息透露,賴清德知道此行的重要性並不是自己,而是蔡英文未來訪美及台美關係的增進。

更多內容

實名制怎麼買》家裡附近哪裡可買口罩?一周一次、一次兩片

口罩生產為何卡卡? 其實缺的就是這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