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生產為何卡卡? 其實缺的就是這個原料...

產業動態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政府選擇在第一時間徵用口罩工廠,並多次呼籲民眾無須過度驚慌,卻仍難以阻止民眾的預期心理,過度搶購口罩,現在更有傳言,年後的第一個週末口罩產量不如預期,難道是因為製作口罩的原物料已經不夠了?

週末兩日口罩產量掉一半

行政日前信誓旦旦表示,目前國內的口罩產能大約是一天能有400萬左右,但上週末2月1日和2月2日兩天分別徵購267萬片和156萬片,再加上從6日開始口罩將採實名制,每個人7天內限購2片,因此有傳言指出,「是不是口罩原料已出現短缺」?

對此經濟部2日晚間在臉書上現身說法,表示週末兩天(2/1-2/2)口罩的生產量真的比較少,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很多口罩製造商年假時就開工,一直工作到現在,勞工朋友週末兩天實在需要陸續休假,經濟部也感謝國防部,協助動員後備軍人來因應已有不少製造商採全天候輪班的方式生產口罩,人力上的缺口。

而原物料是否不足的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3日緊急召集口罩廠商,先是確保口罩生產的原物料到2月底之前都沒有問題,並協調3月之後的原料不織布廠出貨排程,並允諾給予特許加班,排除一例一休規範,讓口罩製造有原料可生產。

原物料不足的問題是存在的

生產口罩所需的原料主要是PP聚丙烯(不織布原料)、口罩內層ES、中間層熔噴布、外層紡黏,這些國內都有生產,經濟部一定會注意原物料的供應情況,並確實掌握。

《信傳媒》電話訪問了口罩商麗友企業負責人許坤應,他表示原料不足的問題是存在的,而他的公司生產口罩的原料廠就是設在中國,由於中國到現在都還沒開工,目前僅能使用僅有的存貨,後續再看經濟部的協調和中國方面的政策和限制。

許坤應說明,口罩原料中,目前主要缺貨的原料是口罩中間層負責過濾的熔噴布,這個熔噴布國內也有廠商生產,只是價格較高且數量不多,許坤應無奈表示,現有的原料究竟可以撐多久,政府擴建新廠房、疫情的快速變動或新政策推行等等都可能是影響的原因,實際上誰都說不準。

許坤應也表示,現在台灣搶口罩的狀況就像是「縮小版的中國」,最根本的辦法還是要維持市場的供需平衡,所以他很支持口罩的實名制政策,認為唯有如此,才能慢慢回穩供給和需求,否則口罩會一直被「想要」囤積的人買走,而非真正「需要」保護自己的人。

世界醫學協會籲WHO建立國際供應鏈

疫情逐漸向世界各國蔓延,許多國家的口罩和酒精、抗菌濕紙巾等醫療用品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世界醫學協會1月30日為此發布聲明,呼籲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政府共同建立國際供應鏈,提供充分的醫療物資以對抗疫情。

世界醫學協會理事會主席蒙哥馬利(Frank Ulrich Montgomery)表示,亞洲許多國家如中國、香港或日韓等,因預防醫護人員感染的醫療物資短缺而對醫學協會發出緊急請求,所以希望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政府,即刻成立國際供應鏈。

聲明內容中提到了,從中國、香港等亞洲國家對醫療物品的迫切需求可以看出,這些國家是很需要建立國際供應鏈,來降低對單一國家甚至是某一個製造商的依賴程度,同時,還需將應急物資分散儲備以因應緊急情況,並修訂相關法規控制成本。

更多內容

「這是一場戰爭」 郭文貴:解放軍承認武漢肺炎是中國製造的人工病毒

台灣遭義大利禁飛》旅遊不便險賠嗎?先翻開保單條款三點關鍵字來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