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中國》疫情陰霾籠罩 跨國企業現逃命潮 全球供應鏈將重新洗牌

全球經濟

中國工資大幅上漲,早已侵蝕世界工廠中國的競爭力,現在又有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更是中斷中國工廠的生產。10日工廠開始復工,回來上班的員工比率卻普遍低於70%,缺工迫使國際廠商將生產轉移到國外.或是尋找零組件的替代來源。

雖然這只是在等待完全復工期間的權宜之計,但是企業確實在評估新廠址所在國家的工資是否比中國更低、更具競爭力。

如果國際企業選擇未來永遠不回中國,一些專家認為亞洲製造業版圖可能會出現重新洗牌

小松將中國生產線轉移到日本和越南

日本建築機具製造商小松公司(Komatsu)將跟自家日本工廠和中國以外的合作夥伴採購零部件,該公司正在將車身金屬零件和線束的生產線轉移到日本和越南。這家公司轉移產線到中國以外地區,是為了避免中國與世界各地交通多半中斷所造成的延誤

日本空調設備商大金工業(Daikin Industries)考慮將商用空調的組裝從湖北武漢遷移至馬來西亞或其他地方。在當局延長農曆新年假期後,該公司周一(2月20日)在蘇州和上海的工廠只有部分復工。

但是,如果武漢持續完全封城,「我們必須將對運營的影響降到最低,壓縮機等關鍵部件可能轉移到日本或泰國生產。」大金一位高管說。

大金擬將武漢商用空調組裝轉移至馬來西亞

日本運動服裝製造商Asics(亞瑟士)希望將之前外包給武漢工廠的生產線轉移到越南和印尼。

儘管跨國公司的這些舉動只是暫時的,但專家表示,這可能會引發亞洲供應鏈的徹底改變。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貿易事務研究員奧登(Edward Alden)說:「這將是一個轉折點。隨著中國工資和生產成本的上升,許多公司已面臨巨大的壓力,需要從中國撤出。」

奧登說,由於中美之間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未能免除中國大部分關稅,因此國際公司不得不做出選擇,「現在看來,美國採購中國製產品的成本應該是永遠都會很高,而不是暫時很高。」

美國對中國科技貿易的審查日趨嚴格,再加上中國深陷武漢肺炎危機,「毫無疑問,這將加速國際企業開拓中國以外的供應鏈。」

中國第二季可能壓低人民幣救出口

同時,紐約的投資銀行韋斯特伍德資本(Westwood Capital)的執行合夥人艾伯特(Dan Alpert)預測,中國政府將在第二季率先壓低人民幣匯率,以幫助中國出口商恢復競爭力。

艾伯特說:「中國有許多工作要做,並且需要工廠達到高峰生產力,以彌補由病毒引起的一月和二月停工造成的收入損失。」

艾伯特預測,這可能誘使暫時出走的國際公司重回中國市場,但是,歸根結底,國際公司重視的是他們在各國進口商品的成本,包括運輸成本、貨幣和入境成本。

如果中國故意讓人民幣匯率貶值,幫助出口商度過武漢肺炎危機,中國很可能會與美國總統川普發生衝突。 CFR的奧登說,人民幣偌大貶,將「給川普政府帶來嚴重的問題,並且公然違反美中第一階段協議。」

政府和國會關於是否再次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的討論可能會增加。

中國183家汽車組裝廠復工率只有30%

農曆新年假期後,2月10日除湖北省以外,中國其他省份的公司行號大多復工。但即使到現在,許多公司仍只是部分復工。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截至週三(12日),全中國183家汽車組裝廠的員工返回率只有30%。

中國約80%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集中在重災區湖北省,該省的公司能否如期於2月21日重新開業,目前尚有疑問。該省是汽車、鋼鐵和半導體等行業的樞紐,長期停工可能會造成全球供應斷鏈。

汽車電路板(PCB)製造商的名幸電子在武漢擁有最大的生產中心。由於武漢工廠的業務暫停至2月20日,這家日本公司聲稱,開始調整生產零件的地點,這些工廠已具有必要的認證,例如廣州、日本或越南。

疫情影響54%的日商供應鏈

對於只能在武漢工廠製造的產品,名幸電子要求客戶尋找其他供應商,因為替代產品的認證通常需要較長時間。

上海日本商工俱樂部本周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武漢肺炎疫情已經影響54%的公司供應鏈。但是只有23%的受訪者表示,如果中國長期停工,他們有替代生產或採購計劃。

《彭博》周五報導,因為中國製音響系統和其他電子零件短缺,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停止在塞爾維亞組裝廠的運營。該報告稱,該廠是第一座受到疫情影響而停工的歐洲工廠。

疫情波及 克萊斯勒的塞爾維亞廠停工

北美原廠配件商會(The Original Equipment Suppliers Association)主席弗雷姆(Julie Fream)警告說:「鑑於汽車供應鏈的全球化和集中度,汽車製造商和主要供應商能否順利生產,令人關注,因為疫情會嚴重影響供應鏈上所有公司。」

日產汽車在九州汽車裝配廠的生產線周五(14日)再次停工,這是2月第三天停產。幾天前,生產線減少工作時間。

數十種中國製造零件的庫存減少

一家大型汽車零部件製造商的一位高管說:「彈簧和塑膠零件等數十種中國製造零件的庫存正在減少。」

中國製零部件短缺,也促使通用汽車下屬的通用汽車南韓公司下周一和周二(17和18日)暫停在首爾附近的富川工廠的生產。該工廠組裝雪佛蘭品牌等車輛。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視察口罩廠 蘇貞昌:日產千萬片 台灣躍升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

武漢肺炎首位被槍斃官員:北韓官員違反隔離30天命令遭金正恩處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