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美控「犯罪組織」!「五眼聯盟」限華為5G就差這國…

國際政治

《紐約時報》報導,2月13日美國司法部以《反勒索及受賄組織法案》(下稱RICO法)起訴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及旗下兩家子公司華為設備、香港星通,指它們涉嫌詐欺、竊取6家美企的商業機密等16項罪名。

RICO法過去多用於制裁「黑手黨」等犯罪組織的非法經濟活動,祭出這項法條,等於宣告華為是一犯罪集團,可見川普又對華為出重手。

目前全面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的國家有美國、澳洲、紐西蘭、日本、台灣,英國僅禁止華為涉入核心技術,而「五眼聯盟」中唯一還沒下定決心的是加拿大。

過去打黑手黨、今日打華為

美國司法部並未提及是哪6家美企遭竊,但《紐時》消息來源指是思科系統公司(Cisco Systems)、摩托羅拉系統公司(Motorola Solutions)、富士通(Fujitsu)、網路天線開發商Quintel Technology、無線通訊公司T-Mobile和新創晶片公司CNEX Labs,被盜機密包括軟體原始碼和無線技術手冊。

美國訴諸的「RICO法」,過去是用於打擊黑手黨,防堵其涉及勒索、恐嚇及詐欺的非法經濟行為,是《組織犯罪防制法》(Organized Crime Control Act)的一部分。

司法部指華為至少從1999年就開始從事智慧財產權竊盜,起訴書也提及兩案:2004年一名華為員工半夜溜進芝加哥商展,取下競爭對手一個網路設備的外殼,拍攝其內部電路;華為邀請一家數據儲存公司提案,備份對方提案簡報後,「立刻」分享給子公司工程師,當時他們正在研發相同產品。

而早在一年前,2019年1月28日,美國司法部就以涉嫌詐欺、違反伊朗制裁令、竊取商業機密等23項罪名起訴華為、華為設備、香港星通及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

華為高層:有信心無罪

白宮再對華為開鍘,受到國會普遍支持,共和黨參議員柏爾(Richard Burr)和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指華為是「非法組織」,視法律為無物,他們都是參院情報委員會的領導人

然而,華為高層認為美國是在迫害華為,最新指控並未提出新主張。

華為技術美國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USA)資安長柏迪(Andy Purdy)表示有信心獲得無罪判決,但當局對華為「地毯式轟炸」終將傷及美國自身,例如減少工作機會、削弱電信產業競爭。

另一方面,加拿大引渡法專家博廷(Gary Botting)認為,這對目前正在加拿大受審的孟晚舟不會造成什麼影響,因為這些罪名「做得太少、來得太遲」。

無論如何,代表美國的加拿大檢察官能將新罪名上呈法庭,加國雖沒有RICO法,但美加引渡協議允許「詐騙勒索」(racketeering)構成引渡條件。

若要引渡孟晚舟至美國,首先需要加拿大法官裁決孟晚舟的罪名在加國也構成犯罪。

歐洲依賴華為難「戒癮」

《彭博社》指對華為設有禁令的國家佔全世界GDP三分之一,包括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日本和台灣。

但根據數據統計機構Statista,英國僅禁止華為參與核心技術,對英國5G網絡供貨仍佔有35%。

短短10年內,華為從零到如今供應歐洲三分之一的電信市場,讓歐洲格外無法「斷奶」,德國、法國還在考慮是否頒布禁令,近日便會宣布最終決定,而其他國家也繼續觀望。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日前甚至表示,白宮應考慮給予華為競爭對手,例如諾基亞(Nokia)和愛立信(Ericsson)直接或間接金援,以發展可取代華為的產品,因為「防止美國在5G競爭中輸給中國,是當前首要之務」。

此外,義大利、阿根廷、巴西和俄國表示不會限制華為,南韓、菲律賓、泰國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則已經開始採用華為5G產品。

更多內容

華為剋星又出招!美參議員提案:使用華為設備國家 美國將不分享情報

華為獲得2.2兆中國政府補貼後快速崛起 諾基亞、愛立信卻得各自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