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連署18天達30萬 經黃國昌、蔡正元案 韓國瑜被罷免機會最高

罷韓

罷韓團體今(15日)公布,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連署已達目標30萬,等於是自1月29日第二階段連署開始,僅用18天就突破30萬,而法定門檻為60天23萬。罷韓團體推估,若一切順利,有望在6月20或27日進行投票,屆時若同意票高於57萬票且多過不同意票,就能成功罷免韓國瑜。

韓國瑜表現靜悄悄,由韓粉「代征」威脅開車撞

罷韓正吵得鬧哄哄,韓國瑜本人卻絲毫沒有要反擊,持續保持低調;近期在防疫、菲律賓事件還是「小明的故事」上也都靜悄悄,即便不少藍營人士進攻這些議題,韓國瑜卻沒有發聲,一年前的他絕對不會放過任何批評蔡政府的機會。

罷韓領銜人陳冠榮接受《信傳媒》採訪時表示,他認為韓國瑜不敢面對失敗,因此遇到挫折時就躲起來,像是2020大選,當他的民調遭總統蔡英文大幅超車後,他大多以神隱來面對。

陳冠榮說,雖然韓自己低調裝乖,卻又熱愛衝突,躲在幕後玩雙面手法,讓韓粉「代征」,這種行為更不被高雄市民接受。罷韓志工每天都傳出遭韓粉嗆聲、騷擾的案件,甚至還遭當地里長威脅「我數三聲你不出去,我馬上開車撞你」等,許多誇張行徑,也讓一般民眾無法接受。

罷韓熱度大勝罷黃案,通過機率更高

相較於先前的罷免案,罷韓連署進度相當神速。以2017年立委黃國昌的罷免案為例,當時他選區的投票人口約是25萬人,因此第二階段連署的門檻為60天內要達10%,大約是2.5萬;當時則是60天蒐集約2.9萬(11%)連署書,最後還需經補件才達門檻。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投票的通過門檻必須同意票數需達選舉人數的4分之1以上,且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等於在黃國昌罷免案中,同意票至少要6萬3888票。最後因為民眾投票意願不高(投票率27.75%),即便罷免同意比例高,也僅得4萬8693票,罷免失敗。

整體而言,黃國昌罷免案的熱度與罷韓熱度顯然不能匹敵,然而在民眾對「罷黃」較無感的情況下,卻仍有19%的同意票,可預期罷韓的投票率能有更好的表現,被罷免機會當然也提升。

蔡正元案也頗熱,適用今日門檻恐已被罷免

另一個熱度與罷韓較接近的案例,應該是2014年罷免立委蔡正元案,由於當時《選罷法》尚未修法,因此罷免門檻較嚴苛,第二階段連署需要在30天內達選舉人口13%,也就是約3.9萬份連署書;當時也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在30天完成近6萬份連署書,等於大約18%的選民出來連署,和罷韓的情況差不多。

當時罷免通過需要50%以上的人參與投票,且有效投票數超過2分之1同意者才達標,而蔡正元罷免案的投票結果,投票率僅有24.98%,因此沒有通過,不過同意比例高達97.22%。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目前《選罷法》的規定來審蔡正元罷免案,其同意罷免票數為7萬6737票,大約是24%,距離罷免門檻差1%而已;若當時門檻已降低,蔡正元大概已經被罷免掉了。

更多內容

還沒發大財就先花錢 韓國瑜砸218萬買國旗 再推7千萬出國遊學補助

罷韓熱度竟勝過武漢疫情 第二階連署15天衝破法定門檻23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