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徵兆台灣都閃過》一張圖秒懂「社區傳播」不等於「社區感染」

政治

武漢疫情持續延燒,然而目前最擔心的就是發生「社區傳播」,新加坡社區感染情勢嚴峻,日本社區感染來勢洶洶,雖然目前台灣疫情控制得當,但醫界呼籲仍不能掉以輕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公布,台灣出現第一位因武漢肺炎死亡的案例,是一名61歲白牌車男性司機,也讓不少民眾擔心是否會出現「社區傳播」。

社區感染不等於社區傳播

該名61歲死者,在1月27日出現呼吸道症狀、2月3日惡化為肺炎,2月15 日不幸死亡,雖無出國旅遊史,但多數客人是中港澳旅客,因此極可能有接觸史。

不過疫情中心的調查已經發現,他曾經載運多名訪台過春節的臺商,他們都有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其中三名回台後,因出現呼吸道症狀就醫,目前正在深入追蹤聯繫該三名台商,以及其他所有密切接觸者。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社區傳播定義為,社區內有連續性的人傳人。其特性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具有四個徵兆:第一、確定病例無法找到感染來源;第二、本地感染個案已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數;第三、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第四、有廣泛發生群聚事件等。

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狀況

陳時中指出,個案2月3日確診後立即隔離, 14天潛伏期間,社區並無「東冒一個、西冒一個」的感染個案。且相關接觸者、醫護人員採檢均為陰性,僅家庭內50歲的弟弟感染,屬於家庭內感染。

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表示,社區感染遲早會發生,就算發生,讓他維持在零星的案例,這種程度是上策。

公衛專家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17日在臉書表示,目前疫情中心正在檢視第一徵兆,其他三個徵兆在台灣都不存在。也就是說,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的狀況。並呼籲全民防疫,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少到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有病一定要在家休養和戴口罩。

更多內容

全球第二重災區》新加坡人口560萬 卻爆發5個群聚感染67人確診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台增3例》為何「群聚感染」很可怕?台大醫:若在社區流行就會無從預防